首页 > 篮球 > 正文
余嘉豪CBA首秀表现抢眼 年轻人还需要更多磨砺
2021-10-19 08:41:16来源:中国体育报编辑:王悦阳

  18岁、身高2.20米,这是余嘉豪身上最明显的标签。10月17日浙江队108比85大胜福建队,当余嘉豪带着25分、12个篮板、3次抢断的成绩单完成自己的CBA首秀时,人们不禁对于这个年轻大个子的未来有了更多的期待。

  在不久前结束的陕西全运会上,余嘉豪一人身兼两个组别的比赛。在U19比赛中,他场均得到24.4分、12.6个篮板,帮助浙江队得到亚军。在U22组别里,浙江队在半决赛中不敌辽宁队,但面对韩德君,余嘉豪打了24分钟,拿下13分、8个篮板,表现不俗。更重要的是,和韩德君这样的CBA全明星中锋对抗,当时还没有登上职业赛场的余嘉豪也能打得有模有样。

  全运会结束之后,余嘉豪开始跟随浙江队备战CBA,17日是他的第一场CBA正式比赛。第一节比赛还有7分钟时,余嘉豪替补登场,他丝毫不怯场,抢下进攻篮板补篮得手、带球上篮得分,在内线威力十足。上半场余嘉豪连连造成去年的状元秀区俊炫犯规,迫使后者4犯被早早换下。

  随着比赛的推进,整体实力更胜一筹的浙江队逐渐拉开了分差,末节比赛失去悬念的时候,余嘉豪继续留在场上,主教练刘维伟锻炼新人的目的十分明显。余嘉豪的到来,也让浙江队一直以来相对薄弱的内线得到了有力补充,本场比赛主力中锋张大宇只打了9分钟,另一位替补内线刘泽一只出场了8分钟。虽然是替补出战,但余嘉豪打了全队最长的38分钟,他14投11中,高效地拿下了25分、12个篮板和3抢断。

  不过从比赛过程来看,余嘉豪现在的不足也比较明显,他的移动速度较慢,下肢力量也有待加强。赛后浙江队核心吴前表示:“余嘉豪天赋很好,有身高,我觉得他也有自己的不足,我们都会帮助他,今年是他第一次打联赛,希望他能尽快适应。”

  余嘉豪还有一个很明显的标签——浙江篮球名宿余乐平的儿子。对于爱子在篮球场上的表现,在全运会比赛接受采访时余乐平就表示,儿子打球比较动脑子,对自己要求也很高,训练中不会放松自己。

  余嘉豪本赛季开始征战职业赛场,和篮球相伴多年的余乐平对于他的状况有着清醒的认知,“参加CBA,不是水平多高,而是俱乐部和CBA的平台,给他创造了学习和提高的机会。他现在还是一个菜鸟,偶尔打好一场球说明不了什么,如果能在国家队为国争光,才是他的目标,现在只是在路上的一个点而已。”

  确实,仅以一场比赛表现如何无法对一位18岁的年轻人做出判断,这只是余嘉豪篮球生涯的一小步,未来还会有更多挑战、更多实力强大的对手在等待着他。顺境不能得意忘形、逆境不要妄自菲薄,“在路上”的余嘉豪还要努力做到更好的自己。

  本报记者 扈建华

标签:CBA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