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乒羽 > 正文
战斗到最后一刻 “凡尘”组合打出国羽拼搏精神
2021-10-19 08:39:36来源:中国体育报编辑:王悦阳

  “每一个球都不会放弃。”10月17日结束的尤伯杯决赛上,国羽女双组合陈清晨/贾一凡鏖战117分钟2比1击败日本组合福岛由纪/松本麻佑,这是扭转局势的关键一战,为国羽最终夺冠吹响了号角。同为24岁的两位姑娘,整场比赛中,像两名女战士一样,目光坚毅、充满斗志,战斗到了最后一刻。

  8月的东京奥运会,首次参赛的两人闯入决赛不敌印尼组合波莉/拉哈尤摘得银牌,赛后两人流下了遗憾的泪水。但在场上她们朝气蓬勃、拼劲十足,因为在场上不断用“lucky”(幸运)一词为自己加油,又被粉丝亲切地称为“lucky”组合。之后的陕西全运会,她们不出意外拿到了冠军,证明了国羽女双第一组合的地位。

  10月3日,国羽第12次捧起苏迪曼杯。这次苏迪曼杯赛,陈清晨/贾一凡安排在第四场出场,很多时候她们面对的不是大比分1比2落后就是2比1领先的情况。这样关键的位置,她们自然承受着不小的压力。“不给自己留退路”是“凡尘”组合对自己的要求。于是她们靠着一次次拼搏,成为国羽苏杯稳定的依靠。

  之后转战尤伯杯,“凡尘”对冠军更加渴望。三年前,没有捧起尤伯杯是她们的心结,这次她们誓为团队捧杯,也是她们坚持的最大动力。

  决赛耗时117分钟2比1力克福岛由纪/松本麻佑,第一局挽救7个局点,以29比27险胜。第三局不论对手领先多少,她们都未曾放弃,陈清晨喊话贾一凡:“死也要死在场上”。坚定的神情,赢下比赛的渴望和为国家荣誉拼尽一切的决心,让她们一次次化险为夷。

  比赛最后一个球,也是一个多拍较量,先是陈清晨连续进攻四拍,然后是贾一凡的连续进攻,最终导致日本组合回球出界。这一球也是本场比赛的缩影,两人相互配合、相互弥补,形成了1+1大于2的力量。“很享受和同伴一起在场上拼搏的时刻,希望一直拼搏下去。”陈清晨说,即使再让她选一次,她也会像七年前一样,选择贾一凡搭档。“我们就是各自心目中最好的搭档。”贾一凡强调。

  今年是陈清晨/贾一凡搭档的第七年,正是因为两人的相互成就,才有了今天的成绩。她们也感谢奥运会带给她们的成长。“其实我们两人都没有打过这么长时间的比赛,奥运会之后我们两个在思想、心态上进步很多,包括在关键分的处理上。团体赛虽然是有压力,但我们进步最大的地方就是克服困难的能力。”贾一凡表示。

  女双曾经是中国队的传统优势项目,队员们擅长打多拍、打逆风球,更重要的是在场上有一种不服输的斗志。如今陈清晨和贾一凡继承了这些光荣传统,打出了国羽的拼搏精神——球不落地,永不言弃。

  本报记者 周 圆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