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为世界奉献一届精彩难忘的奥运盛会
2021-10-27 09:07:18来源:人民日报编辑:王悦阳

  随着2022年北京冬奥会迎来倒计时100天,各国运动员加紧备赛,北京冬奥会筹办工作也进入冲刺阶段,全力以赴为举办一届简约、安全、精彩的奥运盛会做好准备。国际体育界人士认为,面对疫情挑战,中国凭借优秀的组织能力有条不紊推进各项筹办工作,特别是在“绿色办奥”方面亮点突出,将为世界奉献一届精彩难忘的奥运盛会。

  芬兰奥委会主席扬·瓦帕沃里                 

  “以专业化、国际化人才队伍建设筹办体育盛会”

  本报记者  牛瑞飞

  位于欧洲北部的芬兰,1/3国土在北极圈内,冬季往往持续半年之多。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让这里成为冬季运动的发源地之一,也孕育了芬兰人喜爱冰雪运动的传统。“芬兰正在积极备战北京冬奥会,十分期待我们的运动员能有精彩的表现。”芬兰奥委会主席扬·瓦帕沃里日前接受本报记者采访表示,相信中国将为世界带来一场成功的体育盛会。

  “每4年一个奥运周期,我们都会为自己设定目标,并竭尽全力去实现。”瓦帕沃里介绍,芬兰目前的目标是,在2022年北京冬奥会和2024年巴黎夏季奥运会上获得10枚奖牌和20个前8名,特别是在冰球和越野滑雪等优势项目上取得好成绩。

  “我对北京冬奥组委所做的周到工作表示高度赞赏。”瓦帕沃里认为,面对疫情带来的挑战,举办冬奥会这样的全球体育赛事实属不易。中国在有效控制疫情的条件下,有序推进冬奥会各项筹备工作,与国际奥委会、世界卫生组织等积极合作,为冬奥会的成功举办付出了巨大努力。

  “众所周知,气候变化已经成为当今世界最严峻的问题之一,中国把绿色、低碳作为冬奥会的优先发展事项,令人赞赏。”瓦帕沃里表示,北京冬奥会虽是一项体育盛会,但许多关乎当今世界可持续发展的内容在筹办过程中得到了重视和体现。他特别注意到,中国大力推进低碳场馆、低碳能源、低碳交通等工作,力争实现冬奥会碳排放全部中和的目标。

  为筹办冬奥会,北京冬奥组委建立了特聘专家制度,选聘多批次外国优秀专家人才供职于冬奥组委多个部门,展现了全球视野。瓦帕沃里指出,“在筹办冬奥会这一全球体育盛会过程中,世界各国应团结在一起,贡献各自的智慧和力量。北京冬奥组委以专业化、国际化人才队伍建设筹办体育盛会,这样的做法很有意义。”

  “在芬兰,体育运动特别是冬季运动是人们生活的一部分,深深根植于文化中。人们只要有条件,就会随时随地运动起来。我十分欣喜地看到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参与到冬季运动中。事实上,我们已经做好了准备,欢迎更多中国游客来芬兰体验冬季运动项目。”瓦帕沃里观察到,随着冰雪运动受到更多中国人的欢迎,中国各地建设了很多新的冰雪设施和商业综合体等,不断拉动“零度以下经济”发展。与此同时,越来越多的冬季运动装备订单从中国飞向芬兰,说明不仅有更多中国人爱上冰雪运动,他们中的一些人也变得越来越专业。

  近年来,中国多支冰雪项目集训队来到芬兰比赛、训练。采用芬兰科学培训体系,中国运动员的水平不断得到提高。“2019年,我们两国成功举办了芬中冬季运动年,成果丰硕。”瓦帕沃里期待,北京冬奥会的举办,能够推动芬中两国在冬季运动领域开展更加广泛深入的合作。

  荷兰北京冬奥会代表团团长卡尔·韦尔海延        

  “我们希望在北京冬奥会上收获更大成果”

  本报记者  任  彦

  “现在距离北京冬奥会开幕只有大约100天了,荷兰代表团正在做最后阶段的备赛训练。由于疫情原因,我们近期没有参加过国际大赛,但大家一直按计划做好训练,努力达到自己的最好状态。”荷兰北京冬奥会代表团团长卡尔·韦尔海延接受本报记者采访表示,目前荷兰已有部分运动员获得了北京冬奥会参赛资格,部分运动员正在努力争夺参赛资格,短道速滑等项目还将进行内部选拔等以确定最终参赛名单。“预计届时将有35至40名荷兰运动员参加北京冬奥会,或许还会更多一些。”

  “不久前,为了更好地了解中国、备战北京冬奥会,我们专门组织有望参加北京冬奥会的运动员、教练员和工作人员,一起参观了欧维汉兹动物园的熊猫馆。”韦尔海延介绍说,欧维汉兹动物园位于荷兰中部乌得勒支省雷嫩市,这里的熊猫馆为来自中国的大熊猫专门建立,总面积达9000多平方米。这里荟萃了很多中国元素,如大熊猫、中国传统宫殿式建筑和音乐等,此行的主要目的是为了“近距离”感受中国文化的氛围。

  荷兰是一个冬季运动强国。因国家纬度偏高,冰雪运动不仅衍生出职业赛事,也是普通大众重要的休闲方式。2018年平昌冬奥会上,荷兰以8金6银6铜排在奖牌榜第五位。“这些年,荷兰冬季运动取得快速发展,涌现了一大批优秀运动员,在北京冬奥会上几乎所有比赛项目都将有荷兰选手的身影。我们希望在北京冬奥会上收获更大成果。”韦尔海延满怀信心地说。

  韦尔海延的父母都是知名速度滑冰运动员,受家庭熏陶的他从小接受速滑训练,并在诸多国际级赛事中取得优异成绩,曾夺得5次速滑单项世锦赛金牌,创造3项世界纪录,斩获两枚冬奥会铜牌。1985年至1986年,他的父亲曾在哈尔滨参与训练中国运动员的工作,1995年他曾与父亲一起到中国传授速滑训练经验。

  “还记得1995年第一次中国行,我游览了哈尔滨、北京、西安等地,发现那时中国冬季运动距离大众非常远,相关设施很少,只有少数职业运动员从事冬季运动。”韦尔海延颇为感慨地说,“等2019年底我到中国的时候,情况已经发生了巨大变化!中国修建了大量冬季运动设施,不论是在延庆、张家口的滑雪场,还是北京市区的冰场,处处人流如织。”在韦尔海延看来,冰雪运动已成为很多中国人生活的一部分,北京冬奥会“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愿景正在成为现实。

  2019年访华期间,韦尔海延曾参观北京冬奥村,还实地考察了一些冬奥场馆。“虽然当时冬奥村和比赛场馆还在建设中,但已显现出工程的规模。”韦尔海延赞叹道,“延庆和张家口赛区的滑雪赛事场馆也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如位于延庆的国家高山滑雪中心雪道坡度大、落差大,位于张家口的国家跳台滑雪中心‘雪如意’建设难度极高,这些都是世界顶级水平的比赛场馆。”

  同样让韦尔海延难忘的是北京冬奥会筹办过程中所秉持的绿色理念。“北京即将成为世界上首个‘双奥之城’。2008年北京成功举办了夏季奥运会,北京冬奥会很多场馆是在夏奥会场馆基础上改建而成的,体现了一种可持续发展的眼光。”

  “在疫情防控的同时举办冬奥会难度很大,但我坚信中国一定能够成功应对挑战。”韦尔海延说,相信2022年北京冬奥会将是一届精彩非凡的盛会。

  韩国文化体育观光部次官金桢培                

  “具有优秀的赛事组织能力”

  本报记者  陈尚文

  “拥有举办北京夏季奥运会的成功经验,中国将再次出色地举办2022年北京冬奥会,这是毋庸置疑的。”韩国文化体育观光部次官金桢培日前接受本报记者采访表示,相信中国将向世界呈现一场体育与文化、科技相融合的盛会,他对此充满期待。

  金桢培说,韩国2018年平昌冬奥会的情景依然历历在目。17天的时间里,从开幕式上韩朝两国代表团携手步入会场,到融合5G、虚拟现实等尖端技术和韩国文化特色的演出,再到一场场比赛中各国选手的高水平表现,韩国举办赛事的能力得到了广泛认可。同样令人难忘的是,平昌冬奥会闭幕式上,中国以“北京八分钟”精彩演出向世界发出盛情邀请。在中国轮滑少年和机器人的默契配合下,中国丰富的传统文化,以及新时代中国的发展成果,铺展在眼前,这一展示让世界对2022年北京冬奥会有了更多的期待。

  “中国成功举办过许多国际体育赛事,包括2008年北京夏季奥运会,具有优秀的赛事组织能力”,金桢培说,在办赛经验、人才储备、场馆设施等各方面,中国已经为成功举办北京冬奥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金桢培表示,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确定性,北京冬奥会采取科学有效的疫情防控措施,包括实施闭环管理,“彻底严格的防控体系,将为冬奥会安全举办提供保障”。

  北京冬奥会推出了诸多“绿色方案”,如北京多个比赛场馆变身为“双奥场馆”,具备冬夏项目场地快速转换能力;新建场馆建设采用了超低能耗技术,冬奥场馆优先使用风电、光电等可再生能源;以氢燃料、纯电动、天然气车辆构建低碳交通网等。

  金桢培注意到,绿色、共享、开放、廉洁理念,贯穿了北京冬奥会筹办工作的全过程,“期待北京冬奥会以绿色节能成为国际体育赛事的范例”。

  据金桢培介绍,韩国运动员目前正在积极训练备战北京冬奥会,在不少项目上已经拿到入场券,韩国期待在北京冬奥会上取得优异成绩。他表示,韩中体育交流对发展两国友好关系发挥了重要作用。目前韩中两国青少年和体育爱好者形成的定期交流机制等,有效推动了两国民间友好交往。“相信以此次北京冬奥会为契机,韩中两国将进一步加强在冬季运动领域的交流与合作。”

  葡萄牙北京冬奥会代表团团长佩德罗·法龙巴        

  “为运动员公平竞争创造了最佳环境”

  姜  波  张  荣

  “冬季运动项目对场馆设施、人员管理、后勤保障等方面的要求极为严格,中国克服疫情挑战等困难,付出巨大努力,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推进北京冬奥会各项筹办工作。”葡萄牙冬季运动联合会主席、北京冬奥会代表团团长佩德罗·法龙巴表示,期待北京冬奥会的举行,相信此次盛会将深化葡中两国在体育领域的交流合作,促进世界冰雪运动更大发展。

  法龙巴曾担任索契冬奥会和平昌冬奥会的葡萄牙代表团团长,也将率团赴中国参加北京冬奥会。“这将是葡萄牙参加的第五届冬奥会。目前相关资格赛仍在进行,葡萄牙代表团尚未确定最终参赛名单,但可以确定的是,葡萄牙参加本届冬奥会的选手人数将是历届中最多的一次。”法龙巴说,葡萄牙运动员正在积极备战,期待在北京冬奥会上取得佳绩。

  据法龙巴介绍,葡萄牙地处南欧,国土被大海包围,阳光充沛,足球等运动一直比较流行,冬季运动受到自然条件的限制。即便如此,葡萄牙近年来一直采取措施弥补不足,促进本国冬季运动发展。“在北京冬奥会上,我们会尽最大努力,我们的选手一定会奋力拼搏,代表葡萄牙在赛场上赛出风格”“希望北京冬奥会的举办,能带动和吸引更多葡萄牙民众参与冬季运动”。

  法龙巴表示,对中国的组织能力充满信心,相信中国有能力办好一届精彩的冬奥会。法龙巴多次以线上方式与北京冬奥组委沟通交流,北京冬奥会的各项筹办工作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法龙巴对中国在筹办北京冬奥会过程中的全力投入和对承诺的坚定履行尤为称赞,他相信,北京冬奥会将成为一届里程碑式的体育盛会。

  法龙巴强调,奥运会是全球范围内最重要的体育盛会,能代表自己的国家参加奥运会是每一位运动员值得骄傲与自豪的事。奥运会无关政治,其最重要的就是“展示奥林匹克精神、团结友爱和公平竞赛”。“我们知道中国付出了巨大的努力,为运动员公平竞争创造了最佳环境,我们坚定支持中国办好冬奥会,反对将体育运动政治化。”法龙巴确信,中国将尽最大努力让北京冬奥会成为有史以来最精彩的冬奥会之一,他也非常乐意为宣介北京冬奥会和弘扬奥林匹克精神作出积极贡献。“北京冬奥会加油!”在采访结束时,法龙巴用中文表达美好祝愿。

  《 人民日报 》( 2021年10月27日 18 版)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