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冰雪 > 正文
耿文强在“冰雪F1”赛道拼出中国速度
2021-11-30 08:19:50来源:中国体育报编辑:王悦阳

  11月27日,耿文强在钢架雪车世界杯奥地利站滑出1分46秒04的成绩,与英国和德国选手并列第一,站上最高领奖台,为中国拿下钢架雪车项目第一个世界杯冠军。在中国钢架雪车领域,耿文强创造了很多个历史“第一次”,2018年他在平昌冬奥会钢架雪车赛场的亮相成为许多观众对这个项目的初印象,那时的耿文强接触钢架雪车还不满3年。

  1995年出生在内蒙古通辽市奈曼旗的耿文强从小就展示出过人的身体素质,2006年他进入奈曼体校练习跳远。2011年,耿文强入选内蒙古田径队,开始接触专业田径训练。3年后,他考入内蒙古民族大学体育学院运动训练专业。在内蒙古自治区第十届大学生运动会上,耿文强在跳远决赛中以7.39米的成绩打破了赛会跳远纪录夺冠,那一年是2015年,耿文强的体育生涯迎来关键转折点。

  2015年,随着北京冬奥会申办成功,国家钢架雪车队开始组建,教练员到各级运动队选拔人才,在内蒙古田径队练习跳远的耿文强被教练相中。接到选拔通知的耿文强有点“懵”,“没听说过这个项目,何谈了解项目,只知道是国家队选人,如果练得好就有机会参加冬奥会。”耿文强被“国家队”这三个字打动了。那一届选拔共有120人参加,最终钢架雪车队选中男女各5名运动员,耿文强因为出色的表现成为中国钢架雪车队首批队员之一。

  由于国内当时还没有正式的雪车雪橇赛道,中国钢架雪车队需要到国外训练。2015年10月,中国钢架雪车队前往加拿大卡尔加里以及德国的国王湖赛道训练。雪橇雪车项目是冬奥会比赛中速度最快的项目之一,被誉为“冰雪F1”,赛道不断变化的弯道和风驰电掣般的速度都考验着运动员的身体和心理素质,滑行途中的微小失误都可能导致雪车“碰壁”。

  耿文强说自己第一次站上训练赛道时内心充满恐惧,“起步的时候非常害怕,特别紧张,觉得控制不了雪车。”但熟练之后,他开始喜欢这个充满刺激的项目,他的进步称得上神速。3个月后,耿文强就在瑞士圣莫里兹钢架雪车国际邀请赛中获得铜牌,填补了我国钢架雪车国际赛事奖牌的空白。平昌冬奥会周期,耿文强经过两个赛季的积分积累如愿获得世界杯比赛资格,并成功获得平昌冬奥会的入场券。在自己的冬奥会首秀上,耿文强取得第13名的成绩。

  北京冬奥会周期,耿文强的成绩稳步上升。2019-2020赛季,耿文强先是在北美杯登顶,之后的世界杯赛场,耿文强在法国拉普拉涅站“逼”平平昌冬奥会冠军、韩国选手尹诚彬,获得铜牌,这也是中国钢架雪车首枚世界杯奖牌。此后受到疫情影响,中国钢架雪车队一年多没能参加国际大赛。新赛季世界杯,耿文强用金牌再次书写中国钢架雪车新历史,在“冰雪F1”赛场,拼出了中国速度。

  每一次出发,都是新的开始。期待耿文强和队友们在接下来的世界杯赛场绽放更多高光时刻。

  本报记者 丰佳佳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