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乒羽 > 正文
首夺世乒赛男单冠军 樊振东希望再上新台阶
2021-12-01 08:36:38来源:中国体育报编辑:王悦阳

  “所有人都在冲击冠军,我也一样。”正如此次休斯敦世乒赛开赛前现世界排名男单第一位的樊振东所说,国乒男女各5名参加单打比赛的选手中没有一个人获得过世乒赛单打冠军,自然每个人都会拼尽全力争冠。北京时间11月30日,樊振东直落四局力克19岁瑞典小将莫雷高德,首次摘得世乒赛男单桂冠。这是24岁的樊振东的第5次单项世乒赛之旅,也是他继2017年世乒赛后第二次闯入男单决赛,这一次在休斯敦他终于圆梦,捧得圣·勃莱德杯。

  由于此次国乒男队5名参赛队员中的4人都分在了上半区,身处其中的樊振东需要连过队友关。伯仲之间的实力加上对于冠军的渴望,让一场场“队内大战”格外精彩。樊振东先是在1/8决赛中4比2战胜了小将王楚钦,1/4决赛他又以4比1战胜林高远。半决赛樊振东迎战梁靖崑。上届布达佩斯世乒赛上,樊振东在1/8决赛中2比4不敌梁靖崑,止步16强。正是这样的“渊源”让这场较量格外引人关注。这次半决赛,准备充分的樊振东积极、全面地调动自己,占据了场上的主动,4比1赢下比赛。拿到这场比赛胜利时,樊振东开心地振臂高呼。赛后樊振东直言后面三局才进入了两个人真正的对抗,能在关键分上赢下来,让他对自己的发挥还是比较满意的。谈及两年后再次在世乒赛交手并收获胜利,樊振东认为输赢都是正常的。“比赛是一个动态的比拼,大家都有状态好或者不好的时候,而且比赛不只是技术的比拼,还有心态、思想以及对自己内心的把握等很多方面。大家都在进步,其实谁输谁赢都很正常。”

  樊振东的决赛对手是此次世乒赛男单赛场的“黑马”莫雷高德。尽管莫雷高德势头强劲,战胜了德国选手波尔和弗朗西斯卡、尼日利亚选手阿鲁纳等一众名将,但是面对排名世界第一位的樊振东,莫雷高德突然“哑火”。樊振东以11比6、11比9、11比7、11比8直落四局赢下比赛,较为轻松地登顶。不过赛后樊振东还是坦言自己“非常紧张”:“因为这不仅仅是我的目标和梦想,可能对于我们这个球队和集体来说,(夺冠的)责任和担当需要我去扛起来,很开心我做到了。”

  “花季老将”樊振东说以往的大赛经历帮助他一步步成长起来:“不同年龄、不同状态对比赛的阅读和感受都会不一样。通过这些比赛和历练自己有了成长,能在更大的比赛中获得更大的力量。我对于比赛的认识比之前更全面,也更能读懂比赛。东京奥运会后我再面对比赛的时候,心态和看法都有所不同。”

  谈及未来,樊振东希望自己能够再进一步:“每一个比赛都是很好的旅程,很开心这一次获得冠军,对于我的信心和各方面都会带来提升,但这不是终点,希望自己能够通过这个冠军再上一个台阶。”

  本报记者 李雪颖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