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冰雪 > 正文
勇夺五金 中国冰雪健儿迎来“黄金周”
2021-12-06 08:34:46来源:中国体育报编辑:王悦阳

  本报讯  上周末,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世界杯芬兰站、国际雪联单板滑雪和自由式滑雪大跳台世界杯美国站相继举行,中国雪上健儿发挥出色:孔凡钰、徐梦桃在女子组两次决赛接连夺冠,徐梦桃、齐广璞、贾宗洋组成的中国队赢得混合团体冠军;大跳台世界杯赛场,17岁的苏翊鸣和18岁的谷爱凌分别斩获男子单板滑雪、女子自由式滑雪冠军。5枚世界杯金牌,上周末俨然成了中国冰雪健儿的“黄金周”。

  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世界杯芬兰站比赛是中国选手在本赛季的首次亮相。本站比赛为期3天,设男子、女子各两次决赛,以及混合团体赛。女子组首次决赛,孔凡钰以89.53的高分勇夺冠军,比第二名邵琪高出9.49分。邵琪与哈萨克斯坦选手占博塔同为80.04分并列亚军。女子组第二次决赛,徐梦桃在比赛中选择了难度系数4.028的三周台动作,稳稳落地,拿下了24.7的完成分,最终得分99.49分获得冠军,孔凡钰排名第二。本站夺冠之后,徐梦桃个人世界杯冠军数量达到26次,成为世界杯历史第一人。

  混合团体赛是北京冬奥会新增项目,各参赛队的3名运动员中至少有男女各1人,中国派出了徐梦桃、齐广璞、贾宗洋3人参赛。比赛进行预赛和决赛两轮,预赛轮中国选手都干脆落地,以352.17分排名第一进入决赛,领先第二名俄罗斯26.41分。决赛轮中国队也没有辜负期待,最后一个出发的是齐广璞,个人赛成绩不佳的他在混合团体赛中发挥出色,以127.15分为中国队的金牌“拼”上了最后一块“拼图”,最终中国队以326.48分夺金。

  单板滑雪世界杯美国站,苏翊鸣在决赛中没有选择冲击最高难度,三轮动作均选择了1800度的难度,最终获得155.25分的总分,一举夺冠。这是苏翊鸣的首枚世界杯金牌,也是中国选手在大跳台项目的首枚金牌。

  自由式滑雪女子大跳台决赛中,谷爱凌第一跳以稳为主,获得88.25分,排在第四位;第二轮,谷爱凌得到90.75分,总分上升至第一名;第三轮,排行榜领跑的谷爱凌最后一个出场,由于在她之前完成比赛的选手无人超越她的成绩,在确保夺冠的情况下,谷爱凌选择冲击高难度,并顺利完成了此前她在训练中跳出的后空翻2周加转体2周的1440度的动作。这是女子自由式滑雪第一位在比赛中成功完成该动作的选手,也帮助她获得了全场最高的96.00分,成功夺冠。

  此外,正在美国盐湖城进行的速度滑冰世界杯第三站比赛,中国运动员也有不俗表现:宁忠岩在男子1500米争夺中再次提升个人最好成绩,以1分41秒386完赛,并刷新了全国纪录。只是同组出场的本土选手曼提亚表现更出色,以1分41秒154刷新了个人最好成绩,最终宁忠岩在该项目排名第二,但在奥运会积分榜上,宁忠岩依旧高居第一。 (林 剑  李晓洁  彭晓烯)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