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冰雪 > 正文
从滑雪爱好者成长为世界杯冠军 苏翊鸣期待在冬奥赛场为国争光
2021-12-07 08:42:37来源:中国体育报编辑:王悦阳

  在上周结束的2021-2022赛季自由式滑雪大跳台世界杯美国斯廷博特站比赛中,中国17岁小将苏翊鸣以155.25分夺得男子单板滑雪大跳台冠军,这是中国男选手首夺该项目世界杯赛冠军,苏翊鸣也成为站在该项目世界杯冠军领奖台上的中国第一人。

  在拿到单板滑雪大跳台世界杯冠军后,苏翊鸣重复说着“就像做梦一样”“这个感觉特别奇妙”。苏翊鸣在4岁那年被父亲带进雪场。从一名滑雪初学者、爱好者,到现在成长为一名专业运动员,走上世界大赛舞台拿到冠军,这个过程苏翊鸣用了13年。

  2019年升级为世界杯的沸雪北京大跳台比赛在首钢园区的滑雪大跳台举行,那也是苏翊鸣第一次参加世界杯。“当时我只差了一名就能进入决赛,也是特别可惜,但是在这之后我更加坚定,单板滑雪就是我热爱的事业。”

  两年之后,17岁的苏翊鸣再次站到大跳台世界杯赛场,这一次他以小组第一名进入决赛,在决赛中心无旁骛地完成起跳、空翻、转体、落地,虽然略有瑕疵,但仍不影响他获得这枚宝贵的金牌。苏翊鸣说,过去的这个夏天他一直在备战高难度动作,就是希望能取得好成绩,“我也没想到第一次进入决赛就取得冠军,对我来说真的是一件特别不可思议的事。”

  “对我来说,从爱好者到专业运动员,我的改变还是挺大的,但是我觉得唯一没有变的就是对单板滑雪的热爱。”苏翊鸣说,因为他正在做的就是他最喜欢的事情。“在成为专业运动员后,最重要的就是要赢得比赛,在这个过程中需要付出很多努力,包括自己的技术,以及对对手动作难度的了解,在比赛中的战术安排,对我来说都是一种前所未有的挑战。但是不管怎么样,我特别享受这个过程。”在苏翊鸣看来,单板滑雪最吸引他、也是最特殊的地方就在于“每个人都可以有不同的风格”。

  据苏翊鸣透露,过去的整个夏天他都在进行跳气垫练习。比赛中运用的1800度动作他更擅长内转,自然做起来比较轻松;外转是他稍弱的方向,不过通过赛前两天的气垫练习他也找到了适合自己的方式。对于他此前做出的1980度动作,苏翊鸣表示希望能够将其运用到之后的比赛中。“通过比赛我的第一感觉就是大家进步得都太快了,在我小的时候1440度可能已经是最难动作,到现在1800度都已经是很普通的动作了,甚至有人在比赛中尝试1980度,这也一直在激励着我,让自己变得更好。”

  苏翊鸣说,参加冬奥会是他从小的梦想,他要在明年的北京取得好成绩为国争光。“当我站上领奖台,把国旗披到身上的那一刻,我特别特别激动。”他说,他特别感谢祖国强大的支持,“正是这种支持,我才可以心无杂念,百分之百专注地完成训练和比赛。”在完成了前一个月的难度突破后,苏翊鸣说从现在开始会把重心放在提高动作成功率上,“每天提高一点点,到北京冬奥会给大家展现出自己最好的水平。”

  本报记者 李晓洁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