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断档,国足要自救需双管齐下
来源:羊城晚报  |  2022-04-06 08:40:53

  国足在本次世预赛12强赛中,无论是前任主帅李铁还是现任李霄鹏,都将维系攻防两端的重任交给老将。对于事关出线的关键战役,重用经验更为丰富的老将无可厚非,但年龄结构的不合理,让国足在与亚洲传统强队的硬碰硬对话中全面处于下风。面对对手的高压逼抢和快速的攻防转换节奏,老将们疲于奔命,年轻国脚则无力接班。

  伴随着老将的逐渐隐退,国足更新换代已迫在眉睫,但人才断档之下,预计大换血后的国足实力恐难有提升,甚至有进一步跌入深渊的可能。

  从12强赛12支球队的参赛名单来看,国足平均年龄为29.6岁,是所有参赛队年龄最大的。从首发名单来看,国足10场12强赛的平均年龄为29.7岁,其中前三轮对阵澳大利亚队、日本队和越南队,平均年龄分别为30.8岁、30.8岁和30.4岁。在确定无缘出线后,主战沙特阿拉伯队和做客阿曼队的平均年龄为最低,其中最后一轮对阵阿曼队的27.5岁,为整个系列赛的最低平均年龄。

  事实上,里皮在2019年亚洲杯曾有意让国足完成新老交替,但受制于优秀年轻球员的严重缺乏,最终无疾而终。而在世预赛12强赛期间,前有冲击世界杯的任务,后有避免崩盘的压力,李铁和李霄鹏都无一例外地选择信任老将。

  李铁在上任后的历次集训中曾抽调不少U23球员,但始终难以遴选出可堪大用之人。而李霄鹏在顶替李铁后的首期集训名单中,也有多达13人首次入选国家队,包括严鼎皓、吴少聪、刘若钒等新人,但最终的出征名单两名主帅仍仰仗吴曦、蒿俊闵、张琳芃等老将。

  本次冲击世界杯失利后,蒿俊闵和于大宝即将退出国家队,吴曦、郑铮、王燊超等1990年以前出生的国脚也将在明年的亚洲杯后淡出,张玉宁、戴伟浚、朱辰杰、高准翼、郭田雨、韩佳奇、吴少聪等“1995后”乃至“2000后”出生的球员将成为国家队的中坚力量。

  从新生代国脚的栽培来看,本次12强赛的最大收获为21岁新星朱辰杰,他是唯一接近全程参与12强赛的年轻国脚。自12强赛第二轮顶替受伤的张琳芃出场后,朱辰杰逐渐成为后防核心,未来有望与蒋光太联袂主力中卫。在锋线上,张玉宁和郭田雨两名中锋将担纲攻城拔寨的重任,而戴伟浚也将有力补充国足的进攻端。比较而言,国足未来在中场位置隐患最大,在蒿俊闵和吴曦逐渐淡出国家队后,尚无真正有能力的接班人出现,这无疑是国足面临的潜在危机。

  更为尴尬的是,国足目前优秀的年轻球员屈指可数。在明年的本土亚洲杯前,因受疫情影响,国足很难安排高质量的热身赛。在提前无缘世界杯出线后,李霄鹏却不可思议地将更多的年轻国脚摁在替补席,如此难得的练兵和获取大赛经验的机会,就这样被遗憾错失。

  在耗巨资引进入籍球员已不现实的背景下,中国足球在人才培养上仍需双管齐下,在确保联赛平稳运营的情况下,势必要加速自我造星和自我选材;去年开始启动的留洋计划,目前李磊、贾博琰、郭田雨和刘邵子洋均已成行,把更多有潜力的球员送往欧洲历练,将是国足自救和提升实力的有效方式。

  记者 柴智 林本剑

编辑:王悦阳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