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中国举重2021—— 扬中国力量之威 创奥运历史最佳
2022-01-12 08:35:41来源:中国体育报编辑:王悦阳

  刚刚过去的2021年,是中国举重长足发展的一年。在东京奥运会上,中国举重队8人参赛斩获7金1银,创造奥运参赛历史最佳战绩,中国力量令世界体坛为之震撼。在陕西全运会上,举重健儿5人6次超世界纪录,让举重赛场成为全运会最具观赏性的竞技舞台。

  东京奥运会上,中国举重队派出侯志慧、廖秋云、汪周雨、李雯雯、李发彬、谌利军、石智勇、吕小军8人参赛,中国力量创造了侯志慧勇夺代表团第二金、李发彬“金鸡独立”展雄风、谌利军落后11公斤上演绝地大逆转、石智勇破世界纪录卫冕成功、吕小军37岁创奥运举重赛场最年长夺冠纪录等一个个经典瞬间。此前中国举重队在单届奥运会的最好成绩是拿到5枚金牌,东京奥运会力拔7金1银不仅刷新了队史最佳战绩,更是创造了奥运举重史上参赛代表队夺金数量之最。

  在塔什干亚锦赛上,将比赛作为奥运选拔赛的中国举重队交出了30金16银3铜的成绩单,其中包括10个奥运级别总成绩冠军,共有6人9次打破8项世界纪录。这次比赛也为中国举重队在疫情背景下出国参赛积累了丰富经验,为东京奥运会的备战参赛提供了参考性和指向性。

  东京奥运会结束仅六周,陕西全运会举重项目就开赛了。经过三周隔离后投入系统训练仅三周的几位奥运选手,除了廖秋云和吕小军受到伤病影响,其他六位奥运冠军全部拿下了全运金牌。陕西全运会举重赛场共有5人6次超世界纪录,除了两位东京奥运会冠军外,小将彭翠婷、贾雄辉,老将向艳梅的表现同样令人印象深刻。

  中国举重在东京奥运会上的历史性突破绝非偶然,在整个东京奥运周期,国家举重队的科学训练理念不断深化、创新训练手段方法不断发展。奥运延期一年中,国家举重队体能训练的比重一度达到过70%。通过循序渐进的体能训练和测试,队员们发现了各自在体能上的薄弱环节,认识到体能短板的存在导致控制能力减弱并影响技术稳定性,也容易造成伤病的产生。于是,更专业更有针对性的体能训练深入推进,基础体能训练融入专项体能训练,体能对专项的支撑和促进作用也更加明显。

  科学训练的基础上,中国举重队还实现了科学参赛。中国举重对世锦赛、奥运会比赛规律的把握越来越清晰,队伍把过去在大赛中犯过的错误案例通过视频回放和数据收集逐一分析研究、全队集中讨论,每逢大赛都将开把、加重、指挥的所有细节一一落实,在比赛中真正做到“少犯颠覆性错误,不给对手可乘之机”。

  东京奥运周期,中国举重队还真正认识到复合型保障团队的重要作用,实现了科研、医务、训练、管理一体化,秉承个人项目团队作战理念,从训练到参赛、从科研到医务、从营养到恢复,组建多功能全方位的保障体系,大大减轻了教练员的后顾之忧,运动员也可以全身心投入到训练比赛中。得益于举国体制强大的保障能力,中国举重队在东京奥运周期充分运用科技助力,为训练插上科技的翅膀。国家举重队也一直严抓反兴奋剂工作,以“坚决推进反兴奋剂斗争,强化拿道德的金牌、风格的金牌、干净的金牌意识,坚决做到兴奋剂问题‘零出现’‘零容忍 ’”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

  自12月底开始,巴黎奥运周期国家举重队第一期大集训已经在五指山展开。中国举重不会躺在过去的荣誉簿上,国家举重队将继续筑牢为国争光的队魂,聚精会神、全力以赴、心无旁骛地将巴黎奥运备战工作向前推进,力争在巴黎奥运会上再创佳绩。

  本报记者 袁雪婧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