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冰雪 > 正文
“雪游龙”即将上演“速度与激情”
2022-01-20 08:23:15来源:中国体育报编辑:王悦阳

  雪车运动起源于瑞士,从1924年第一届冬奥会开始,雪车就成为冬奥会正式比赛项目。北京2022年冬奥会雪车比赛将在延庆赛区国家雪车雪橇中心进行。作为冬奥会赛场上平均时速最高的项目,雪车比赛将为观众诠释何为“速度与激情”。

  竞赛设项

  4金虚席以待 女单为新增小项

  北京2022年冬奥会雪车比赛共有4个小项,包括女子单人雪车、女子双人雪车、男子双人雪车和四人雪车,其中女子单人雪车项目为新增项目。

  雪车也称“有舵雪橇”——19世纪末,瑞士人在雪橇上安装了一个转向装置,创制了雪车。最初,雪车是一项小众运动,参与者以冒险家为主,20世纪50年代,雪车运动逐渐吸引了更多年轻人参与,田径运动员也开始被吸纳到雪车项目中。

  雪车比赛出发前,雪车的橇刃要进入槽沟,确保车体不会侧向打滑。出发信号发出6秒之内,运动员可以手推雪车奔跑启动获得初始速度,推行距离约为50米之后,运动员需要逐一跳入车体中,四人雪车按照舵手、两位中间队员和刹车手的顺序,双人车按照舵手、刹车手顺序依次跳入车体,并快速收起把手,呈坐姿滑行。滑行过程中,舵手需要控制车辆,选择最优路线。雪车通过终点之后,刹车手要进行刹车。

  为了保证比赛在相对公平的环境下进行,1952年,国际雪车和钢架雪车联合会开始对参赛雪车的重量和雪车以及参赛选手的总重量做出规定,对各项目的车身重量最低值以及人、车总重量最高值进行限定。雪车比赛中,如果总重量未达上限,选手可以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为车体配重。20世纪90年代初,在欧洲和北美的雪车比赛中,开始出现女选手的身影,在2002年盐湖城冬奥会上,女子双人雪车成为正式比赛项目。

  最新发布的《北京2022年冬奥会竞赛日程》显示,雪车比赛共有6个比赛日,最先进行的女子单人雪车比赛将在2月13日打响,奥运史上首枚女子单人雪车金牌将在2月14日诞生,2月15日将进行男子双人雪车决赛,女子双人雪车冠军将在2月19日产生,压轴项目四人雪车的奖牌归属将在2月20日出炉。

  发展格局

  德国一马当先 女子项目竞争激烈

  从近几届冬奥会及世锦赛的成绩来看,德国、瑞士、意大利、美国、俄罗斯和加拿大是雪车项目的强队。

  在男子雪车赛场,德国队的弗朗西斯科·弗里德里希是最耀眼的明星,在平昌冬奥会上,他将两个项目的金牌都收入囊中。北京冬奥周期的一系列世界杯赛事,他也用碾压式的成绩证明自己的王者地位。弗里德里希的队友哈费尔以及约翰内斯·洛克纳车队也是男子雪车世界杯领奖台的常客。弗里德里希车队稳稳占据国际雪车联合会男子双人雪车、四人雪车赛季奥运积分榜榜首,排在第二位的是加拿大的贾斯汀·克里普斯车队,约翰内斯·洛克纳车队排在第三位。北京冬奥会,德国和加拿大获得满额参赛席位。

  面对即将到来的北京冬奥会,弗里德里希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最放松、最能快速适应环境且不被场外因素干扰的运动员将能赢得冬奥冠军,曾在延庆参加过冬奥会测试活动的他对“雪游龙”赛道予以高度评价,“赛道的条件和环境非常出色,比预想当中还要好。”

  虽然弗里德里希领衔的德国雪车男队堪称“冰雪F1”赛场的“梦之队”,但并非不可战胜,贾斯汀·克里普斯车队,奥地利的本杰明·迈尔车队以及俄罗斯的加蒂尤科维奇车队在本赛季的世界杯赛场多次站上领奖台。

  北京冬奥会女子雪车赛场的竞争更为激烈,德国的劳拉·诺尔特、卡利基、贾曼卡3位主力选手赛季表现出色,她们的主要对手有加拿大的克莉丝汀·德布鲁因、辛西娅·阿皮亚以及美国名将泰勒·梅耶尔斯和凯莉·汉弗莱斯,值得一提的是,凯莉·汉弗莱斯此前曾代表加拿大队参加冬奥会,并夺得两枚金牌。

  中国队在女子单人雪车、女子双人雪车、男子双人雪车、四人雪车四个项目上都获得了两个席位,舵手孙楷智、李纯键为队伍获得了男子双人雪车和四人雪车项目的席位,舵手应清、怀明明则在女子单人雪车和女子双人雪车两个项目上为中国队获得席位。

  我国现状

  从零起步 摸爬滚打拼进步

  在雪车项目上,我国选手与世界顶尖选手之间还存在一些差距。起步晚、底子薄、人才少是中国雪车目前的发展现状。

  为了推动冬季项目跨越式发展,国家体育总局在申冬奥成功之后大力推进跨项跨界选材,雪车在2015年夏天通过跨项选拔首次成立国家集训队,队员们大多由田径、举重、摔跤等项目转项而来,男队的邵奕俊之前练铁饼、铅球,女队的应清主攻跨栏,杜佳妮主攻七项全能。

  这批经跨项选材而来的运动员从零开始学习,在摸爬滚打中提升滑行技术。经过两年多的艰苦训练和奋勇拼搏,在平昌奥运会获得了男子双人雪车项目两个席位和男子四人雪车一个席位。亮相冬奥会是中国雪车历史上的里程碑,在与世界最高水平运动员同场竞技后,中国雪车看差距找问题,围绕提高滑行技术、增强配合、提升体能和短跑冲刺能力等内容完善训练计划,以尽快缩短与强队的差距,尽快在国际赛场站稳脚跟。

  经过科学备战以及刻苦训练,进入北京冬奥周期后,中国雪车成绩进步明显。男队方面,2019-2020赛季雪车世界杯,李纯键和队友在瑞士圣莫里茨站的比赛中成功跻身双人雪车项目前十,并在四人车项目上排名第七。女队也开始出成绩,站上北美杯等国际赛事的领奖台,其中应清在2019-2020赛季女子单人雪车系列赛德国国王湖站的比赛中与澳大利亚选手沃克并列冠军,为中国夺得女子单人雪车项目的第一枚金牌。

  2021-2022赛季,中国雪车运动员在世界杯赛场拼抢冬奥积分的过程中不断取得突破,阿尔滕贝格站,应清/杜佳妮、怀明明/王璇两对组合获得并列第八名;温特伯格站,怀明明/王璇组合获得第六名;锡古尔达站,怀明明/王璇、应清/杜佳妮两对组合分别获得第四名和第六名,怀明明/王璇组合创造了中国女子双人雪车项目在世界杯赛场上的最好成绩;在世界杯锡古尔达站女子单人雪车比赛中,怀明明、应清分别获得第四和第五名,创造了中国队在世界杯该项目上的最好成绩。

  不畏艰险向前冲,勇敢拼搏创佳绩。中国雪车追赶强队的脚步走得很快,相信在“雪游龙”赛场,中国雪车健儿定能赛出风采。

  本报记者 丰佳佳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