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冰雪 > 正文
冰舞组合王诗玥柳鑫宇期待北京绽放力与美
2022-01-21 09:00:54来源:中国体育报编辑:王悦阳

  北京冬奥会,作为中国最好的冰舞组合,王诗玥和柳鑫宇在韵律舞和自由舞上准备了两套风格迥异的节目,特别是在自由舞中,二人将大秀中国功夫,中国风元素值得期待。“音乐的编排上我们加入了一些东方元素,中国音乐的调式、旋律等,服装上也有祥云等图案以及中国服饰的细节设计,动作的编排上我们将中国功夫的手势和姿态也编进节目。”王诗玥和柳鑫宇介绍说。

  2018年平昌冬奥会是两人的第一次冬奥之旅,没能进入自由舞的遗憾,让两人在后台抱头痛哭。“北京周期”从远赴加拿大开始,师从著名的冰舞组合杜伯雷尔/劳宗夫妇团队,从零出发。“到了那里我们才发现,很多原先练习的动作都是错的,包括手的握法、旋转、姿态都要重新练起。我们用了一年多时间来纠正这些错误动作。”柳鑫宇说。

  初到国外的不适应以及漫长的纠错过程,也伴随着二人自搭档以来最为频繁的争执。谈起那段经历,王诗玥说:“刚到加拿大那一年,我们俩总吵架,但是外教告诉我们,双人项目没有谁对谁错,只有两人把动作完成好,拿到高分才是好的。”外教的理念让两人陷入思考,“不再纠结于到底是谁错了之后,我们也去观察其他高水平选手,学习他们在遇到问题后的解决方法。这个过程对我们的帮助很大。”王诗玥说。

  突如其来的疫情让两人提前结束了在国外的训练,回国后他们只能通过网络与远在加拿大的教练团队沟通。时差的原因,他们只能在一早一晚与外教视频连线沟通,白天还要完成必要的体能和训练,每天只能睡五六个小时。“挺煎熬的,我们没有别的想法,就是咬牙坚持。”王诗玥说。

  从初出茅庐时的一味向前冲,到学习、沉淀后的重新出发,“北京周期”两人无论在思想上还是滑行技术上,特别是对音乐风格的理解演绎上都取得了长足进步,几年前连想都不敢想的世界前十也成功突破。在2021年11月举行的国际滑联花滑大奖赛意大利站比赛中,王诗玥/柳鑫宇先是在他们之前并不擅长的韵律舞上得到了73.28分排名第五,之后又在自由舞中发挥出色得到111.31分,以总分184.59分的成绩将世界排名提升至第四位。总分涨了30多分,让这对曾经不被外界看好的“引擎马达”建立起很大信心。谈及进步秘诀,柳鑫宇笑着说:“往死里练呗!”

  痛过哭过,但从没放弃过。王诗玥和柳鑫宇期待在北京2022年冬奥会上取得优异成绩,“为中国创造历史,这是我们一直坚持的目标,我们必将全力以赴。”王诗玥和柳鑫宇期待经过四年的努力后,他们能在北京冬奥会上绽放属于中国选手的力与美。

  本报记者 田 洁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