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世界期盼北京 北京准备好了
2022-01-26 08:18:52来源:中国体育报编辑:王悦阳

  1月25日,距离北京冬奥会开幕还有10天,全世界的目光聚焦于此,热切期盼一届体育盛会的如约而至。而备受关注的北京已做好了准备,中国已做好了准备。

  即将上场的中国冰雪健儿正抓紧最后的时间训练备战,争取在冬奥会展现最好的自己;冬奥会志愿者、赛事保障等人员陆续走上工作岗位;中国的冰雪爱好者们为北京冬奥会送上了美好祝福。

  “欢迎大家来中国,中国已经做好了准备。”

  这是所有中国人共同的心声!“相约冰雪,一起来!”大家一起来见证,静候北京冬奥会大幕徐徐拉开。

  参赛健儿:把最好的状态呈现在北京赛场

  平昌冬奥会短道速滑男子500米冠军武大靖,在2021—2022赛季的世界杯赛事中创造了赛季最好成绩,以荷兰站冠军的成绩提早锁定北京冬奥会参赛资格。展望冬奥会,武大靖说:“要对自己有信心,我要做的就是突破自我。”他表示,会在冬奥会上将自己的身体、心理、状态调整到最好,展现最完美的自己。

  除了比赛,武大靖对北京冬奥会在办赛方面也充满信心,“中国办赛是无微不至的,能够在这样的环境下比赛特别温暖。”

  4年前,高亭宇夺得平昌冬奥会速度滑冰男子500米铜牌,成为首位在冬奥会上夺得速滑项目奖牌的中国男子选手。2021—2022赛季,尽管受到伤病困扰,高亭宇还是展现了不错的状态,在世界杯波兰站男子500米A组第一场决赛中夺冠。面对北京冬奥会,他表示:“我会把自己完全调动起来,全神贯注投入到比赛中,把最好的状态发挥出来,给全国人民看。”

  自由式滑雪“天才少女”谷爱凌的首届冬奥会之旅即将开启,目前她已回到北京进行冲刺备战,1月22日还在社交平台上晒出了自己的冬奥会证件,对北京冬奥会充满了期待。北京冬奥会上,谷爱凌将参加自由式滑雪U型场地、自由式滑雪坡面障碍技巧及大跳台三个项目。在2021—2022赛季的比赛中,她在三个项目上共收获6金2银1铜,展现了良好的竞技状态。“我迫不及待参加冬奥会,非常期待。”对于自己的第一次冬奥会,谷爱凌希望能享受整个过程。

  31岁的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女子运动员徐梦桃即将第四次参加冬奥会。经历了2021—2022赛季,徐梦桃收获了世界杯个人第26、27枚金牌,连续刷新空中技巧项目个人世界杯金牌数纪录。“无论是健康还是伤病低谷时,自己从来没有降低目标。到了展示结果的时候了,而北京冬奥会就是这个舞台,希望把最好的表现彰显在赛场上,绽放在北京冬奥会。”徐梦桃说。

  同样将第四次参加冬奥会的单板滑雪U型场地女子运动员蔡雪桐获得了2021—2022赛季单板滑雪世界杯女子U型场地年度总冠军,这也是她第七次夺得年度总冠军。前三次冬奥会都没有登上领奖台,这一次蔡雪桐希望以更加轻松的心态面对,不留遗憾,“我的目标就是把要想完成的一套动作在冬奥会上全部展现出来。”

  赛事保障:向世界传递北京精彩

  荆刚是北京冬奥会北京赛区五棵松体育中心冰球赛事的除雪监督,在冬奥会正赛前他已经参加了两次北京冬奥会冰球测试活动。对于即将开幕的北京冬奥会,荆刚充满了期待。目前,荆刚已提前进入闭环参加到冬奥会的工作中。他祝福中国冰雪健儿能够在家门口实现历史性突破,“中国已经做好了迎接世界各地运动员的准备,我也期待在五棵松体育中心上演精彩、激情的冰球比赛。”

  五棵松体育中心的场馆播报员殷姗姗是一位南方姑娘,“从南方城市的冰上运动爱好者,到作为播报员站在冬奥会的赛场,这是一个未曾预想过的奇妙结果。”殷姗姗说。9年从事冰雪运动相关工作的经历使她深知这是时代的发展所给予的特殊机遇,得益于工作平台提供的资源和机会,殷姗姗将用她的声音向世界传达本届冬奥会冰球赛事的风骨和风格。“怀揣着憧憬和未知,想象着队伍伴随着我的声音开始比赛。我希望当一切落幕,人们提起冬奥会的时候,都会想到北京2022。”殷姗姗期盼地说。

  来自北京工商大学的志愿者廖承禹将在国家游泳中心“冰立方”开始他的冬奥会志愿服务工作。由于一直向往参加冰雪运动,所以他第一时间就报名参加了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志愿者选拔。“北京冬奥会的口号是‘一起向未来’,这意味着这场体育盛会不仅属于运动员,也属于志愿者、观众和热爱体育的每一个人。”廖承禹说,北京冬奥会即将开幕,他希望运动员们都能突破自我,赛出风采,“我也希望外国运动员能在中国度过一段美好时光,感受中国人的热情。”同时,作为一名志愿者,廖承禹将全力做好本职工作,牢记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克服困难、坚守岗位不断提升志愿服务水平,展现中国青年的责任与担当。

  为服务涉奥人员顺利入境,首都国际机场激活中心志愿者主管张晔在接到第一批上岗指令后,带领北京城市学院首批志愿者进驻北京首都机场三号航站楼服务注册信息查询台工作。“我也是一名花样滑冰裁判员,参加冬奥会是我一直以来的梦想。虽然不能参与冬奥会赛事裁判工作,但我会在志愿服务的岗位上圆我的冬奥梦。”张晔说,冬奥盛会不仅属于运动员,更属于每一位参与者、热爱者和志愿者。张晔说:“尽管我们身穿防护服,但我们也会用最温暖的微笑和贴心的服务为每一位涉奥旅客送上保障。”作为志愿者,他与团队将恪尽职守,展现中国志愿者风采,“我们将守好冬奥会志愿服务‘国门第一岗’,这不仅是我们的职责,更是我们的承诺。”

  除了运动员、赛事工作人员,中国的冰雪爱好者也在期待北京冬奥会的到来。在校研究生杨冰琦和大学生邱琳琳都是名副其实的冰雪运动“发烧友”。杨冰琦说:“冰雪运动已成为我生活方式的一部分。”杨冰琦最近完成了滑雪旅行,体验了不同地区、不同风格的滑雪场。此外,她还体验了冰壶、滑雪等其他冰雪项目,“虽然是入门选手,但我乐在其中。”杨冰琦说,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大背景下,北京冬奥会承载了全世界的期待,祝愿各位运动员能够在赛场上发挥出色,实现自己梦想的同时为国争光。因为冬奥会,邱琳琳开始学习滑雪,“这真是一个神奇而快乐的运动。希望中国的冰雪运动热情能传递给各国的冬奥健儿,虽然我们水平不同,但我们同在一片雪花下,一起向未来。”

  万众期盼!正如每一名参与冬奥会的人员所言,北京冬奥会不仅属于运动员,也属于志愿者、观众和热爱体育的每一个人,属于“一起向未来”的新时代中国人,更属于全球热爱体育、因为体育而汇聚力量的每个人!

  本报记者 周圆 李晓洁 彭晓烯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