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体操项目开启备战巴黎奥运会集训
2022-03-02 08:23:07来源:中国体育报编辑:王悦阳

  2022年备战巴黎奥运会女子体操集训于2月27日至3月10日在云南举行。在为国家女子体操队选拔巴黎奥运会备战适龄队员的同时,提升巴黎奥运备战紧迫感、危机感,充分调动国家队和地方省区市队备战积极性,都是本次集训的题中之义。

  “原本四年一个奥运备战周期,前一两年适应新规则的时间相对从容,但东京奥运会延迟了一年,现在距离巴黎奥运会只剩两年半了。我们时间紧、任务重、形势严峻,必须尽快把备战巴黎奥运会的队伍整合好,要充分调动国家队和省区市队的备战积极性。从地方队选拔出运动员后还要进行难度发展、编排更新,以及针对中国体操女队近年来长期存在的自由操、跳马短板进行补足。”总局体操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叶振南告诉记者,选拔适龄选手充实国家队人才储备迫在眉睫。“女队员成才周期短,我们要及时按照运动巅峰规律选拔适龄选手备战。吸取备战东京奥运会和北京冬奥会的成功经验,我们将采取一些非常规的手段,创新思维、打破固有模式,按照总局党组的备战要求,用‘赢’的理念贯穿巴黎奥运备战全过程。”

  本次集训在形式、内容设计上都有不少新亮点。除了安排分组训练外,还将进行基础体能测试、专项体能测试,增加对运动员血液生理生化功能、关节功能、身体形态、平衡的评估,并对参训运动员的伤病情况进行普查,还增加了心理测评。“这些测试和评估可以帮助我们建立档案、积累数据,为下一步制定科学训练计划提供依据。”据叶振南介绍,集训还安排了为全体运动员、教练员讲解巴黎奥运周期新评分规则,召开教练员研讨会研究如何强化优势、弥补短板,并邀请东京奥运周期体能训练及康复团队给省区市队教练员讲课。

  经过本次集训选拔,将产生国家队试训名单,巴黎奥运周期国家体操队教练组也会有一些变化。“我们邀请了国家队资深老教练王群策、熊景斌等成立专家组,通过这次集训建立起运动员人才库和年轻教练人才库,为后备人才队伍建设做好储备的同时,加快促进年轻教练员的成长。”叶振南表示,体操作为技术性极强的项目,对教练员的要求更高,运动员对教练员的依赖更大。备战战略的贯彻、解决问题方案的执行最关键的一环也在教练员。“近几年与美国、俄罗斯甚至英国、意大利等队伍的青少年组同龄女运动员相比,我们在难度上已经有了差距。以前在难度方面我们是强项,现在落后了,说明我们省区市队教练的教学水平、积极性都要有所提升。我们要高度重视年轻教练员的培养,要竞争上岗,加强国家队的动态管理,能者上、庸者下,形成良性竞争机制。”

  巴黎奥运会的备战不光是国家队的任务,也要充分调动国家队和省区市队的积极性,不断提升备战的使命感、责任感。“过去我们高度依赖国家队,现在我们要加强国家队的动态管理,调动地方队的积极性,完善国家集训队的管理和模式。创业容易守业难。与里约奥运会后备战东京奥运周期的口号‘打赢翻身仗’不同,中国体操要在巴黎延续东京奥运会的骄人战绩,始终不能忘记雅典、里约奥运会失利的教训,时刻警醒自己,不断增强使命感、责任感。”叶振南说。

  本报记者 袁雪婧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