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强化体能迎接挑战 国家举重队苦练不辍
2022-03-04 08:54:17来源:中国体育报编辑:王悦阳

  国家举重队正在海南五指山展开“火热”的冬训,一方面队伍的训练氛围热情似火,另一方面虽说是冬训,但在日平均最高气温30摄氏度左右的环境中训练,尤其是进行高强度体能训练,真可谓“热气腾腾”“挥汗如雨”。

  国家举重队备战巴黎奥运周期第一次大集训从去年12月开始,在第一阶段的一个多月的时间里队伍精心设计了两次体能测试,全面了解了运动员的体能状况,为制定更有针对性的体能训练计划提供了参考。通过以测促练、测练结合,集训队员在原本举重运动员普遍偏弱的核心力量、心肺功能上提升明显,在强项爆发力、最大力量方面也有了更大的提高。春节过后进入第二阶段集训,队伍继续针对核心力量、心肺功能等进行体能强化训练,全队也更明显感受到了体能训练为专项能力的提升带来了帮助。

  “近期国内疫情反复,但我们在五指山封闭集训,运动员、教练员和备战保障人员都克服了很多困难安心投入备战和训练。”国家女子举重队主教练王国新告诉记者,体能训练在东京奥运周期备战中起到了重要作用,在运动员试举成功率和稳定性的提升等方面成效明显,因此要在新周期大集训的起始阶段就强化体能,将东京奥运备战的成功经验传承并创新。“我们先用一个多月的时间苦练体能,把训练占比70%的时间花在体能训练上,很多第一次来国家队的新队员从刚开始被动接受到现在愿意主动练体能,已经把体能训练作为日常训练的重要组成部分了。”本期国家举重队大集训中,很多队员都是第一次进入国家队,接触到了最系统、最专业的体能训练方法,科学训练的理念也深入人心。“国家举重队的体能训练将基础体能和专项体能有效结合,对运动员伤病的防控、能力的提高、意志品质和斗志的磨练都有很大帮助。”王国新说。

  备战巴黎奥运周期的国家举重队是一支新老结合的队伍,东京奥运会七位冠军中除了吕小军之外,侯志慧、汪周雨、李雯雯、李发彬、谌利军、石智勇六人均已归队投入系统训练。通过去年陕西全运会的选拔,队伍还征召了超过总人数三分之二的新队员进入本次大集训,目的是做好中长期后备人才的培养。

  “我们对在东京周期就取得不错成绩的运动员要更加严格要求,让他们真正做到从零开始,这对年轻运动员的成长也有很大帮助,能起到传帮带的作用。这个周期有了很多年轻的新鲜血液为队伍带来新的生机和活力,无论是年轻运动员还是年轻教练员,都在快速成长,实现学、赶、超的目标。”王国新表示,巴黎奥运周期举重项目又将迎来新的级别调整和赛制变化,国家举重队也将做足准备迎接挑战。“我们高度重视、密切关注国际举重新周期的改革动向,大集训也是考虑到盘子要更大一点,应对变化我们才更游刃有余。距离巴黎奥运会只有两年多了,洛杉矶奥运会我们也要提前设计进来。这次集训不仅是备战好今年杭州亚运会,并为巴黎奥运周期备战开好头,也考虑到布局洛杉矶奥运会提前着手人才选拔培养。”王国新说。

  本报记者  袁雪婧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