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体能“打底”效果好 国家举重队冬训渐入佳境
2022-03-10 08:42:17来源:中国体育报编辑:王悦阳

  在海南五指山冬训正酣的国家举重队,经过一个多月体能大集训从难从严苦练体能后,队伍在第二阶段冬训中已渐入佳境。

  “全队从去年12月底开始展开大集训,第一阶段经过训练时间占比70%的六周强化体能后,第二阶段训练效果很明显提升了。”国家男子举重队主教练于杰告诉记者,体能是队伍训练的重中之重。“东京奥运会和陕西全运会结束后,运动员都休息了一阵子进行了调整,通过大集训加强体能,先把他们的心肺功能提升上来,这对于运动员训练后的恢复和承受高频度训练的能力都有帮助,也为专项训练打好了体能基础。”

  国家举重队在体能训练上真抓实干,体能训练既有全队集体的合练大课,也有以组为单位的基础体能和专项体能训练,强度之大令很多运动员的心率监控设备时常“爆表”。“体能训练我们的要求非常严格,练就要练到位,从难从严。在这个过程中也达到了严格管理、提高自觉性的目的,思想意识上形成了在巴黎周期一开始就进行严格科学训练的理念。即便是拿到东京奥运会冠军的选手在体能上也依然存在不足,尤其是核心力量上仍有欠缺,因此这次大集训队员们都在补足短板。”于杰认为,体能训练还有“苦其心志”的效果。“体能训练对于人的意志力、作风也有很大的锤炼效果,意志力对于举重运动员来说,那就是在赛场上敢打敢拼的劲头和比赛作风。”

  作为巴黎奥运周期第一次大集训,队伍在五指山为新周期备战开了个好头。“我们把在陕西全运会上表现出色的全国所有优秀的、有发展潜力的年轻运动员都集中到了五指山,首先把东京奥运会的一些成功经验和暴露出的问题进行总结和灌输,年轻运动员也了解了国家队备战奥运的奋斗过程,这也会起到一定的激励效果。”于杰说,大集训最重要的目的之一是选拔和培养人才,为巴黎和洛杉矶奥运周期的备战做好准备。“根据国际举重的形势变化,我们需要早早做好人才储备,‘00后’选手已经成为队伍梯队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不管是奥运冠军、老运动员,还是选拔出的年轻运动员,大家训练都很刻苦,目标都很明确,就是要通过科学训练扎实功底,把成绩一步一步提高上来。”

  巴黎奥运周期,国际举联又将变更奥运级别,奥运资格获取方式、满额参赛资格数量等也都没有最终定论。中国举重队在东京奥运会力拔7金1银,队伍将全力拼搏,力争巴黎奥运再创辉煌。

  “巴黎奥运周期的备战也许会遇到各种困难,但我相信只要大家团结一心、拧成一股绳,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我们一定会力争取得更好的成绩。”于杰说。

  本报记者 袁雪婧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