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发掘人才 弥补短板 女子体操集训以“赢”的标准做细做实
2022-03-11 08:57:34来源:中国体育报编辑:王悦阳

  2022年备战巴黎奥运会女子体操集训于3月10日在云南结束,在为期两周的时间里,来自全国16个省区市的43名运动员、23名教练员参与其中。国家女子体操队通过本次集训更广泛地考察发掘人才,接下来将全力弥补东京奥运周期存在的跳马、自由操短板,力争在巴黎奥运会上有更好的表现。

  “女子体操有一定的特殊性,这次集训我们将亚运会、奥运会适龄运动员全部召集,以‘赢’的标准来选材,做了很多细致的工作。”体育总局体操中心主任缪仲一告诉记者,本次集训安排了基础体能、专项体能和基本技术的测试,对每个运动员的伤病情况进行了排查,还进行了包括生理生化指标、心理状况、关节功能、平衡水平等多项测试。“我们想通过集训真正发现苗子,挖掘在弱项跳马、自由操上能力较强的运动员,补充到队伍中。”

  发掘好苗子是集训的重要内容之一,另一方面,加强年轻教练员的培养,对于体操项目长远发展也至关重要。“这次集训我们进行了很多专题研讨和授课,国家队教练员徐惊雷、王丽明、何花、卢利峰、刘涛等,与省区市队教练员互相讨论交流,也让地方队了解了最新的技术发展方向,帮助大家了解新周期规则变化。”缪仲一表示,本次集训在国家队选拔优秀年轻运动员和教练员方面也有很多创新思路,“通过各项测试评估,我们向所有省区市运动队都传递了很积极的信息,未来关于国家队选拔进队会有量化依据,这是一种创新和改革。未来更多优秀的地方省区市运动员、教练员都有机会来到国家队,从项目的长远建设上也做了一些探索和尝试。”

  虽然只有两周时间,但运动员、教练员感觉收获很大。“通过集训相互交流学习,对彼此都有很好的促进作用。这样的好方法,未来我们要坚持下去,尤其要抓好存在的短板,争取在巴黎奥运会上有更好的表现。”缪仲一说。

  女子体操资深教练熊景斌担任本次集训专家组组长,他表示,距离巴黎奥运会只剩两年半,备战时间紧、任务重,本次集训取得了不错的成果。“这批孩子在基础上稍有一点薄弱,但还是有一些不错的苗子,队伍备战巴黎奥运会还是充满希望,关键看接下来如何进行培养。”熊景斌说:“自由操的弱势体能问题是一个重要因素,这次集训我们进行了测试,测试数据反馈给地方队,方便他们从中找到差距。”

  东京奥运会体操项目采用4+2赛制,突出的单项选手获得了更多机会。熊景斌认为,规则的导向又指向了全能,并鼓励大力发展难度,接下来国家队备战应紧跟变化。“新规则中有些动作降组了,给我们提出了要继续发展难度的要求。发展是硬道理,运动员首先要提高D分难度分。从目前看来,女队能算作优势的只有平衡木,高低杠还存在一定的危机,新规则中女子跳马难度分普遍下调,我们亟需提升动作难度、提高竞争力。”

  本报记者 袁雪婧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