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排球 > 正文
世锦赛签位理想 中国女排力争佳绩
2022-03-21 09:25:44来源:中国体育报编辑:王悦阳

  国际排联日前正式公布了2022年女排世锦赛的分组抽签结果,中国女排在小组赛阶段避开了诸多欧美劲旅,签位比较理想。而中国女排能否力争在此次女排世锦赛上取得好成绩,对于打好巴黎奥运周期翻身仗而言,也将有着重要意义。

  国际排联是在北京时间3月18日于洛桑举行的此次2022年女排世锦赛分组抽签仪式。根据规则,本届女排世锦赛将在9月23日至10月15日于波兰和荷兰两国举行。其中,第一阶段小组赛,24支参赛队共分成4个小组,每组6队进行单循环较量,获得各组前4名的球队晋级第二阶段十六强复赛。第一阶段小组赛由3个城市主办。其中A组和D组的比赛全部在荷兰的阿纳姆举行,B组比赛由荷兰的阿纳姆和波兰的格但斯克共同承办,C组比赛在荷兰的阿纳姆和波兰的罗兹展开角逐。

  根据抽签,中国女排进入D小组,同组的还有巴西、日本、哥伦比亚、阿根廷和捷克。此外,其他三个小组的分组情况分别为,A组荷兰、意大利、比利时、波多黎各、喀麦隆、肯尼亚;B组波兰、土耳其、多米尼加、韩国、泰国、克罗地亚;C组美国、塞尔维亚、德国、保加利亚、加拿大和哈萨克斯坦。

  按照规则,晋级第二阶段十六强复赛的球队还将继续分成E、F两个小组。第一阶段小组赛同组球队在复赛阶段不再进行比赛,而是第一阶段成绩直接带入第二阶段,获得E、F小组各组前4名的球队晋级八强。其中第一阶段A组和D组前4名进入E组,比赛地点为荷兰的鹿特丹,B组和C组前4名进入F组,比赛地点为波兰的罗兹。产生八强之后,比赛将进入交叉淘汰赛阶段,直至决出冠军。其中1/4决赛在荷兰的阿珀尔多伦举行,半决赛分别在荷兰的阿珀尔多伦和波兰的格利维采进行,最终的3、4名决赛和冠军争夺战都将在荷兰的阿纳姆进行。

  中国女排在第一阶段小组赛的分组签位比较理想,小组中除巴西队是世界一流劲旅外,其余球队的整体实力都与中国女排有一定的差距。考虑到第一阶段小组赛成绩还将带入第二阶段,而中国女排在第二阶段能够遭遇的劲敌也将是意大利、荷兰等几支欧洲劲旅。所以中国女排在第一阶段小组赛如果能够取得不错的成绩,将对第二阶段八强的争夺打下良好的基础,甚至对1/4决赛占据一个有利位置带来很大帮助。

  中国女排在东京奥运会的表现不尽如人意,并不代表中国女排的整体实力与欧美劲旅相比有所下降。巴黎奥运周期,新一届中国女排虽然将有个别位置的老将淡出,但整体框架和各个位置上的骨干队员仍然还在,上赛季女排联赛也有诸多有实力、有潜力的年轻队员涌现出来,狠抓作风建设、重塑女排精神也是新一届中国女排备战训练的重中之重。目前,国家女排集训营正在宁波举行,新一届中国女排也将很快亮相。相信新一届中国女排将能够以今年杭州亚运会和女排世锦赛为契机,迈出打好巴黎奥运周期翻身仗的坚实一步。

  本报记者 苏 畅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