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无比期待这枚迟到的金牌——专访举重奥运冠军吕小军
2022-03-23 17:07:31来源:新华社编辑:王悦阳

  新华社北京3月23日电 题:无比期待这枚迟到的金牌——专访举重奥运冠军吕小军

  新华社记者刘阳 王恒志

  由于对手违反了反兴奋剂条例,中国田径男子4X100米接力队两天前喜获东京奥运会铜牌。正在天津家中休假的吕小军得知这一消息后,一边以“好事多磨”来安慰好心询问的亲友,一边暗自着急上火。他想:“里约奥运会的金牌什么时候能给我?”

  念念不忘,必有回响。“军神”的焦急等待竟然在两天后就有了回应。国际体育仲裁法庭(CAS)在官网发布公告,由于哈萨克斯坦举重运动员拉希莫夫违反相关反兴奋剂规定,取消他在2016年3月15日至2021年1月18日期间的所有比赛成绩,并收回他的所有奖牌,其中包括2016年里约奥运会男子举重77公斤级金牌。这意味着,当年的亚军吕小军有望将被递补金牌,从而实现奥运三连冠的壮举。

  刚陪女儿上完网课,吕小军23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虽然金牌尚未到手,但一切都在按计划进行,让他感到无比欣慰。他说:“我现在的心情特别高兴,这枚金牌以及‘三连冠’都是对我这个为举重奉献了一辈子的老运动员的奖赏,我无比期待这枚金牌。”

  37岁的吕小军至今仍然记得里约奥运会后的新闻发布会,他说:“我当时在发布会上为拉希莫夫夺金点赞,但是我说了,到了东京奥运会要和他再较量一番。我输得不甘心。”

  吕小军说他要感谢里约奥运会的经历,这段经历让他义无反顾地投入到东京奥运会的备赛之中,即使遭遇疫情导致奥运会延期,面对种种困难,他都没有丝毫的动摇和退却。他说:“就是这件事让我坚定,我一定要再坚持一届奥运会。”

  东京奥运会上,吕小军战胜一干新人收获了自己的第二枚奥运会金牌,而拉希莫夫当时已经因为兴奋剂问题被禁赛。赛后,吕小军曾呼吁,希望国际举重联合会、国际奥委会能够考虑一名老运动员的心情,让他早点收获迟到的金牌。

  最近半年以来,吕小军一直陪伴家人,处于休假状态,但他并没有远离举重。他说:“我这段时间虽然在休息,但是一直忘不了举重大家庭,我这辈子算是和举重杠上了。我没考虑过退役,希望以助理教练的身份重返国家队,边教边练,给小队员们带个好头。”

  对于2024年巴黎奥运会,吕小军不轻易做出承诺,他说:“我对巴黎奥运会有信心,但是我知道这将是很艰难、很艰难的准备过程。”吕小军坦言,国际体育仲裁法庭的这则公告已经改变了他原本的规划,也许奥运四连冠将成为他的新目标。

  “在一切变得清晰之前,我不想轻易承诺什么。但是可以肯定的是,我现在热切盼望回归国家队。”吕小军说。

  中国举重队也在等待着吕小军的回归。如果里约奥运会的金牌递补给吕小军,中国举重队的里约战绩将改写为6金2银,这在当年也算创造了中国举重队奥运历史最佳战绩。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