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吕小军将递补金牌实现三连冠 中国举重备战巴黎提振信心
2022-03-24 08:25:58来源:中国体育报编辑:王悦阳

  “谢谢大家的关心与祝福,希望大家继续关注中国举重。奇迹来自于一如既往的努力,中国举重,加油!”从3月23日一早开始,吕小军不断接到各种祝贺,他将递补获得里约奥运会金牌从而实现奥运三连冠的消息也挤占了各大体育媒体的头条。

  2016年8月11日,里约奥运会男子举重77公斤级A组决赛中,抓举阶段吕小军三把成功,并以177公斤的成绩刷新由他本人保持的世界纪录,展现出要强势卫冕的极佳竞技状态。挺举中吕小军第三把举起202公斤,将总成绩提升到379公斤,这个成绩与他伦敦奥运会夺冠时持平、仅比他自己保持的世界纪录少1公斤。哈萨克斯坦选手拉希莫夫举起了214公斤、高出挺举世界纪录4公斤的惊人成绩,他的总成绩与吕小军相同,根据当时的举重竞赛规则,体重更轻的拉希莫夫实现大逆转抢走金牌。

  3月23日,国际体育仲裁法庭宣布,拉希莫夫因服用违禁药物将被禁赛8年,他自2016年3月15日至2021年1月18日期间的所有比赛成绩也被取消。这一判决意味着中国选手吕小军将递补获得里约奥运会该级别金牌,从而实现伦敦、里约、东京奥运会三连冠,创造中国举重史无前例的奥运三冠王纪录。

  “听到这个消息肯定是很高兴,祝贺小军也祝贺中国举重队。正是中国举重几十年如一日挑战极限、奋勇拼搏,才有了今天这样的成绩。”国家男子举重队主教练于杰全程陪伴、见证了吕小军实现三连冠的每一步成长,“说句心里话,2016年丢掉这块金牌之后心里一直有一种很不甘的情绪,我想我和小军都是这样的,所以我们一起努力拼到了东京。”回顾从里约到东京的五年备战,两人都憋着一股劲,要争一口气。从32岁到37岁的这个周期,吕小军的每一步都付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艰辛,但师徒俩咬紧牙关,国家举重队复合型保障团队也全面助力吕小军科学训练,最终以37岁高龄、创举重项目奥运夺冠年龄纪录的方式铸就传奇。

  网友们纷纷为“军神”送上鲜花和掌声,“终于等到你”“时间将证明一切”等热评不断。近年来中国举重不断加强、持续推进反兴奋剂工作,从2018年至今的三年多时间里,在国家举重队兴奋剂检测累计2900余例、全国各省市队检测累计5900余例均实现兴奋剂问题“零出现”。吕小军这枚迟到的金牌,也是对树立起干净纯洁形象的中国举重人最好的回馈。

  “吕小军实现了中国举重第一个奥运三连冠,这是中国举重的一个喜讯,也给正在全力备战巴黎奥运会的国家举重队运动员以激励。”于杰表示,国家举重队将全面做好奥运备战工作,继续深入推进反兴奋剂工作,拿道德的、风格的、干净的金牌,续写中国举重新的辉煌。

  本报记者 袁雪婧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