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田径 > 正文
四战奥运四次前四 刘虹非常享受运动带来的快乐
2022-03-29 09:16:06来源:中国体育报编辑:王悦阳

  “奖牌颜色不一样了,排名也提升了。”经历了不止一次奥运会奖牌的递补,刘虹特别感慨于4届奥运会的名次变化,“名次变成1234,讲起来挺顺的。”

  日前世界田联诚信委员会发布公告称,俄罗斯女子竞走运动员拉什马诺娃因兴奋剂问题,其2012年伦敦奥运金牌成绩以及2013年莫斯科世锦赛金牌成绩都将被取消。这意味着,中国选手切阳什姐有望递补2012年伦敦奥运会女子20公里竞走金牌,刘虹将有望递补获得2012年伦敦奥运会女子20公里竞走银牌和2013年莫斯科世锦赛女子20公里竞走金牌。刘虹不仅可以实现2011-2015世锦赛的三连冠,而且还可以实现在4届奥运会上都进入前4名的壮举。

  对于本次奖牌递补,刘虹表示内心比较平静,相比之下刘虹更为队友切阳什姐感到高兴。“这样一位优秀的运动员,坚持了这么多年,一直渴望有一个大赛冠军,(递补金牌)真的很不容易,我特别能够理解她的心情。对于竞技体育和竞走项目来说,兴奋剂之于行业和运动员都是致命打击。”

  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首次参加奥运会的刘虹获得女子20公里竞走第四名。四年之后,刘虹在伦敦奥运会上再次以第四名完赛。不过后来因为俄罗斯选手卡尼斯金娜的成绩被取消,刘虹已经递补到了第三名。如今拉什马诺娃的成绩也被取消,刘虹将可以进一步递补获得一枚银牌。在2016年里约奥运会上,刘虹获得女子20公里竞走冠军。在2021年8月的东京奥运会女子20公里竞走比赛中,刘虹摘得一枚铜牌。在个人职业生涯中,刘虹不仅获得过奥运会金牌、世锦赛金牌、全运会金牌,还创造过世界纪录。

  两年后的巴黎奥运会,刘虹仍有机会参赛,不过她希望给自己一些休息调整的时间,“如果马不停蹄备战巴黎奥运会,从2018年算起,那就是连续6年的高强度备战。对于我这个年龄的运动员来说,无论是精神上还是身体上,几乎很难扛下去,也不利于伤病的恢复。” 

  根据国际奥委会、世界田联此前公布的消息,巴黎奥运会将增设竞走混合团体项目。外界普遍猜测,巴黎奥运会竞走混合团体的比赛距离将是35公里。对于这个新项目,刘虹认为比较适合自己这种老运动员。“老运动员的训练年限、大赛经验都比较有利。混合团体这个项目对男、女运动员的能力要求都比较高。如果可以,我希望继续和队友们合作,展现中国竞走的整体实力。”

  据悉,刘虹已经到云南弥勒调整训练将近半个月,但刘虹不想给自己设限,“现在我非常享受运动带给我的快乐。”刘虹将这段时间称为两届奥运会之间的观望、自我调整阶段。等到临近巴黎奥运会时,如果国家需要她继续参赛,依旧可以顶上。“训练是一个积累的过程,即使没有比赛也要保持。随着训练量和比赛经历的积累,实现成绩突破是量变到质变的结果,临阵磨枪是不可取的。” 

  当然,这只是刘虹的初步想法,并非已经明确的计划。包括即将于今年7月举行的尤金世锦赛,刘虹是女子20公里竞走卫冕冠军,拥有自动参赛权且不占中国队的整体名额,不过她尚未决定是否参赛,“目前还是以自我调整为主。”

  本报记者 李东烨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