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排球 > 正文
国家女排集训营强化体能补短板
2022-04-06 08:26:55来源:中国体育报编辑:王悦阳

  日前,国家女排集训营在浙江宁波北仑展开了集训以来的第三次体能测试。通过集训和测试,全体运动员统一思想,强化体能短板,认识到体能对于排球项目的重要性,在体能方面有明显的提高。对运动员体能和各方面能力的综合评定,也将成为新一届中国女排产生的重要依据。

  据了解,国家女排集训营此次在宁波北仑组织开展的第三次体能测试为期两天,由专业团队执行并全程录像。测试内容涵盖助跑摸高、30米冲刺、3000米跑、体脂比测试、抛实心球、大腿中部和持续爆发力测试等与排球项目关联度较高的项目。这些体能测试项目兼顾了排球专项体能和基础体能等各个方面,抓好这些项目的训练和测试,对于排球运动员身体素质的发展和技术的提高等各个方面都会带来很大的促进作用。

  中国女排主教练蔡斌介绍,国家女排集训营从集训之初至今已经开展了三次体能测试。其中第一次是集训营开始时的摸底测试,在集训营进行期间,也开展过第二次体能测试,此次则是第三次。国家女排集训营近一个多月的集训以补短板为主,集训营加强党的领导,继续狠抓运动员的思想、队伍的管理和作风建设等。参训运动员也在集训中努力刻苦训练,无论是体能还是基本技术,都有了扎实的提高。

  蔡斌表示,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参加此次国家女排集训营的运动员思想高度统一,认识到体能对于排球项目的重要性,体会到体能是排球项目技术发挥的重要基础和依托。“在体能训练时,大家都很拼。队员们展现了刻苦训练、吃苦耐劳的精神,在体能训练遇到困难时相互鼓励,令人感动。通过这次测试也可以看出来,运动员们从第一次测试到第三次测试,整体进步的幅度还是很大的。”蔡斌说。

  在结束了第三次体能测试后,教练组也将酝酿新一届中国女排的组成。运动员的体能测试成绩、训练态度、球场经验、发展潜力、敢于挑战强手的亮剑精神等都将成为运动员能否入选新一届中国女排的依据;在这之中,体能测试的成绩将占重要的比重。“新一届中国女排将根据运动员综合的评定,挑选适合的队员,我们会从各个方面去全面考虑。”蔡斌说。

  本报记者 苏 畅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