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田径 > 正文
结束长假恢复训练 巩立姣继续向21米发起冲击
2022-04-08 08:33:03来源:中国体育报编辑:王悦阳

  “人一定要有梦想,万一实现了呢?”女子铅球奥运冠军巩立姣常把这句话挂在嘴边,在很多险些就向自己妥协的时候,她总用这句话说服自己再坚持一下。

  从滑步到铅球落地只需要5秒的时间,但从拿起人生中的第一枚铅球到奥运冠军,巩立姣用了21年。东京奥运会女子铅球决赛,巩立姣投出了20.58米的个人最好成绩,为中国田径队夺得田赛项目的奥运首金。

  在自己的第四届奥运会上,终于站上最高领奖台,对于巩立姣而言,整个职业生涯已经足够圆满。从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铜牌,到2012年伦敦奥运会的银牌,再到东京奥运会的金牌,巩立姣在冲击奥运冠军的这条路上走了13年。

  东京奥运会后,巩立姣在陕西全运会中投出了19.88米,又一次登上女子铅球的最高领奖台,她也成为全运会田径赛场有史以来首个四连冠选手。当时,这位32岁的老将一点也没有急流勇退的意思,“希望我能坚持到巴黎奥运会,实现全运会五连冠。”

  全运会之后,巩立姣给自己放了一个长假,“所以全运会结束后,我休息了5个月。陪陪父母,也参与了一些商业活动。备战的时候各方面一点不敢松懈,但是放假的时候反而觉得很轻松,每天睡到自然醒,两种状态的感觉不一样,我把之前的疲惫劲给歇过来后,就会有好的状态再重新投入训练。”长期的备战,巩立姣的身体和心理都处于紧张状态,这让巩立姣在刚开始休息的时候感到有些许不适,巩立姣回忆道:“全运会刚比完那阵子,生物钟特别准时,一到起点就醒了,闹铃都不用定。”

  虽说休息了5个月,但巩立姣还是会去健身房维持运动状态,她坦言:“这么多年的运动状态让我不可能完全放松,懒散一阵子,自己就会觉得缺点什么,赶紧跑去健身房,跑跑步练练力量。我家里也有铅球,有时候会拿两下,摸摸它找找感觉。这小半年的时间,虽然没有完全放松,但真的是歇过来了。”

  今年2月中旬,巩立姣正式恢复了训练,她透露:“休息的时间确实挺长了,刚开始恢复还以为自己会不适应,但是通过这一个多月的恢复,感觉也并不是那么困难,由于年龄原因,肯定不会上那么大强度,要顾及伤病,但每天都会保证一堂训练课。”

  3月中旬,田径世界室内锦标赛中,葡萄牙小将奥廖尔·东莫投出了20.43米的赛季世界最佳战绩,这让巩立姣有了一些动力,“现在(世界)女子铅球整体水平其实都差不多,这个成绩我其实没感到压力,反而是给了我动力,我会觉得挺好的,挺想跟她们同场竞技一下。”

  巩立姣的梦想不止于此,对于未来,她还有更多期许。今年,田径有世锦赛和亚运会两大赛事,巩立姣也开始了自己的备战,“我不会轻易离开赛场,我还有更高的目标去追求。我想在竞技场上试探自己的极限,会竭尽全力向21米的目标发起冲击,给自己一个满意的答复。身体状态允许的情况下,我还想冲击巴黎奥运会的最高领奖台。”

  本报记者 李东烨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