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篮球 > 正文
CBA季后赛半决赛辽粤狭路相逢
2022-04-12 08:38:23来源:中国体育报编辑:王悦阳

  CBA季后赛半决赛4月12日将点燃战火,广东、辽宁这对老对手狭路相逢,两支新势力广厦、上海将在另一组半决赛中展开对决。

  广东与辽宁是名副其实的“老对手”,远的不说,仅前两个赛季的总决赛辽粤就曾两次聚首,最终广东队都拿到总冠军。而且上赛季在马尚·布鲁克斯和易建联两位主力接连受伤的情况下,广东队仍然拼下了第11个总冠军,如今再次相遇,强大的冠军底蕴是“华南虎”的优势。

  从本赛季的战绩来看,辽宁队拿到了常规赛冠军,广东队则是近20年第一次跌出四强,来到第五位,而且常规赛两次交锋辽宁队都取得了胜利。广东队主教练杜锋在总结常规赛表现时就说,球队本赛季面临很多困难,伤病也很多,比赛是“好一场坏几场”。不过来到季后赛,广东队展现了11冠王的实力,连续两个2比0淘汰了天津、浙江两队,尤其是击败浙江队的比赛,广东队以硬实力拿下了这个常规赛排名第四的对手。

  从阵容来看,两队都有多名国家队球员坐镇,辽宁队有韩德君、赵继伟、郭艾伦和张镇麟,广东队的任骏飞有伤在身,但还有周鹏、赵睿、胡明轩、徐杰和老当益壮的易建联。在外援方面,辽宁队弗格和莫兰德一内一外,广东队则是威姆斯担纲,如果和浙江队比赛时受伤的莱多能够出战,会给广东队实力加码。

  辽粤交锋没有秘密,更多还要看临场发挥和球员、教练的赛场应变。就像辽宁队前锋张镇麟所说的那样,这是熟悉的味道,“广东是老对手了,我也跟他们交手了很多次,在国家队也学习了不少杜导的体系,希望对接下来的比赛有帮助。”

  如果说辽粤是老对手,上海、广厦就是新势力。上海队上赛季没能打进季后赛,本赛季引进了王哲林、袁堂文、任骏威和外援富兰克林、冯莱等球员,最主要的是李春江拿起了教鞭,这位总冠军教练给近几个赛季人员变化颇多的“大鲨鱼”注入了强硬的气质,拿到了常规赛第三名的好成绩。更重要的是,在李春江的指挥下,这些来到队中时间都不太长的球员逐渐被捏合成一个整体,现在的上海队,各位置都有颇具实力的球员担纲,替补席也有一定的厚度。

  广厦队是常规赛收获最多的球队,常规赛排在第二,王博获选最佳教练,胡金秋拿到最有价值球员,他和孙铭徽还入选最佳阵容,还有赵岩昊、朱俊龙、冯欣、赵嘉仁等一批在一起配合多年的球员,很多关注广厦队的球迷都说,现在到了这批球员出成绩的时候。

  在外援对比上,富兰克林本赛季状态下滑明显,冯莱球风偏软,广厦队外援奥卡福和贾罗德·琼斯实力高出一筹,在广厦队和吉林队的第二场比赛中,琼斯就有拿下30分和10个篮板的高效表现。外援的表现很有可能成为比赛的胜负关键。

  两队教练李春江和王博的交锋也很有看点,李春江任广厦队主教练时曾带队打进总决赛,王博一直担任助理教练。如今老李改换门庭,王博第一年带队就打进四强,老辣的李春江和年轻的王博谁更胜一筹,只能在赛场见分晓。

  CBA联盟日前公布了半决赛赛程,4月12日辽粤之战第一场打响,13日上海队和广厦队进行第一场交锋。半决赛采用5战3胜制,先取得3场胜利的球队将晋级总决赛。

  本报记者 扈建华

标签:CBA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