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足球 > 正文
女足众新秀脱颖而出绝非偶然
2022-04-19 09:01:47来源:中国体育报编辑:王悦阳

  今年初,中国女足连克强敌,时隔十六年再登亚洲之巅。其中,王珊珊、张馨、娄佳慧等老将,以及唐佳丽、王霜、王晓雪等中坚力量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夺冠的喜悦尚未完全散去,转归国内赛场,从3月的女足锦标赛到4月的女超联赛,我们猛然发现,越来越多的年轻球员登上了舞台。

  据统计,在3月的女足锦标赛上,共有200多名“00后”球员报名,有29人取得进球。上海求盛东华有多达5名“00后”队员进球,山东体彩的李英华打入4球。除此之外,上海求盛东华的戴欣瑶、江苏无锡女足的龙新彤、广东梅州客家的卜嘉盈各打入3球。

  如果说3月的锦标赛,国脚们还处在亚洲杯后的养伤和休整阶段,各队是冲着“练兵”而来,年轻球员表现的含金量略有不足,那么4月的女超联赛则让我们相信,年轻球员的成长已在国内赛场形成一股声势。以联赛前三轮为例,对阵陕西长安竞技时为四川女足取得制胜进球的卓玛吉22岁;对阵河南建业时为江苏无锡女足打入两球、三轮过后在射手榜和助攻榜都排在榜首的欧懿垚21岁;在对阵河南时打入自己女超生涯首球的邵子钦19岁;已为上海农商银行打入两球的尹丽红16岁;在扑救榜排名第一位的潘红艳18岁……

  是哪些原因让年轻球员在短时间内大量涌现、表现突出?首先是各支队伍都给年轻球员提供了足够的机会和成长空间。放眼今年的女超联赛,多支球队并没有明确的成绩要求,她们的参赛目标就是培养和锻炼新人,让她们在比赛中获得成长。即便是志在夺冠的上海农商银行,也给了汪思倩、尹丽红、黄雪阳等不满18岁的年轻球员足够的出场时间,这是她们能在联赛中有所表现的前提条件。

  有了足够的表现机会,年轻球员在比赛中得到的历练和自我成长既是题中之义,又不可或缺。3月的锦标赛决赛中,潘红艳的失误导致了对手的第一个进球,她所在的北京女足也输掉了那场比赛。但失误也是球员获得成长的契机,回到联赛,潘红艳扑救数据的优异只是一方面,她在场上的表现也愈发自信和稳健。以年轻球员为主的“升班马”陕西长安竞技在联赛首轮面对卫冕冠军武汉车谷江大时显得还不适应女超联赛的节奏,但第二轮就在锦标赛冠军长春九银租赁身上拿到了1分。

  另一方面,中国足协对于女足青年人才的培养和关注也有益于年轻球员的成长。此前,中国足协举行了U23女足精英训练营,对入选的队员不仅进行了足球专项训练,还进行了运动心理的相关教学,未来足协还会继续跟踪这些球员的成长,并为她们制定个性化的训练方案。我们注意到,参加本期集训营的球员,要么是在随后的锦标赛和联赛中有出色的发挥,要么已在队伍中担纲重要角色。

  其实,年轻球员的涌现和成长最终还是要依靠扎实的青训体系和可靠的人才培养模式。江苏无锡女足曾是国内足坛的“霸主”,她们在2019年包揽四项国内赛事冠军。之后,球队虽然遭遇了比较严重的人员流失,但仍能在去年杀入女超联赛决赛,并在今年依旧保持竞争力,靠的就是长期扎实的青训体系建设、对体教融合的深度推进、对省内赛事体系的丰富完善。江苏无锡女足的成功绝非孤立的个案,通过今年上半年的观察,我们可以相信,中国女足新生代的培养已经取得了初步成效,我们有理由期待更多的年轻球员登上更大的舞台。

  马艺欧 徐泽藩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