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篮球 > 正文
轮回之后的相逢,剧本能否改写?——CBA总决赛前瞻
2022-04-20 08:52:56来源:新华社编辑:王悦阳

  新华社沈阳4月19日电 轮回之后的相逢,剧本能否改写?——CBA总决赛前瞻

  新华社记者张逸飞、夏亮、黄浩然

  时隔四载,辽宁本钢和浙江广厦再一次在CBA总决赛的舞台上狭路相逢。和四年前一样的是,兵强马壮的辽宁男篮是更被看好的一方;和四年前不一样的是,已经有过一次总决赛经验的浙江广厦变得更加成熟和坚韧。

  与四年前那次荡气回肠的经典对决相比,双方的阵容都有些变化。辽宁队的夺冠功勋外援哈德森已经离队,取而代之的是弗格。从过往两个赛季的表现看,弗格的三分球能力显然无法和巅峰时期的哈德森相比。

  当然,郭艾伦和赵继伟的后场“双子星”依然是国内球员的顶配级别。但是郭艾伦本赛季一直遭受伤病困扰,半决赛对阵广东状态起伏也比较大。如何调配好后场几名关键球员的状态和出场时间,显然是辽宁主帅杨鸣必须要解决的问题。

  与上次夺冠的阵容相比,辽宁队而今最大的升级还是在锋线。二年级的张镇麟在半决赛面对广东的第三回合比赛中,用33分的表现回应了关于遭遇“新秀墙”的质疑;付豪在保持低位进攻特点的同时,又练出了一手让防守球员顾此失彼的三分球技能;莫兰德的运动天赋和护框能力让他的战术地位已经逐渐变得不可或缺。不过必须正视的是,韩德君、李晓旭和巅峰时期相比,状态有明显下滑,辽宁男篮在5号位上对比广厦有些吃亏。

  广厦在内线的强硬得益于贾利尔·奥卡福的加盟,这个2015年NBA选秀的探花在CBA联赛中展现了不错的统治力。虽然季后赛场均11.8分的得分中规中矩,但他场均出手次数只有8.8次,并不是一个特别占球权的外援。同时,他季后赛场均9个后场篮板和1次盖帽展示了顶级的内线防守能力,而场均2.4个前场篮板则帮助广厦队得到了许多二次进攻机会。

  当然,浙江广厦队的绝对核心还是本土后卫孙铭徽。本赛季常规赛孙铭徽场均贡献8.8次助攻,排在全联盟第六。在相近的出场时间里,广厦核心比以组织进攻闻名的赵继伟还要多出0.8次。季后赛则证明了孙铭徽打硬仗的能力,在身边缺少胡金秋和赵岩昊的绝境中,他在半决赛第三场交出了45分7篮板3助攻的答卷,几乎用一己之力将球队扛起,让半决赛悬念提前终结。

  伤病无疑是广厦队面临的最大困难。本赛季常规赛最有价值球员胡金秋在半决赛第二场比赛临近结束时受伤,接受脾脏缝合手术后至少休战三个月,已注定告别总决赛。而半决赛第三场比赛中,令广厦球迷揪心的消息再次传来,赵岩昊在比赛中受伤,被紧急送往医院。从俱乐部得到的消息来看,赵岩昊预计至少住院两周,这也宣告这名射手将基本无缘出战总决赛系列赛。

  对于即将在20日开战的总决赛,孙铭徽也通过个人社交媒体进行了展望:“我信命但是我不认命,四年总决赛我们回来了,我要做到更强大才行。这场比赛for秋(为胡金秋),我会带着我们的目标继续前行。做我们自己该做的事,keep calm(保持冷静)。”

标签:CBA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