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篮球 > 正文
CBA总决赛首战 辽宁把握优势抢占先机
2022-04-21 09:01:19来源:中国体育报编辑:王悦阳

  CBA总决赛首战,广厦队75比98不敌辽宁队。这个结果在很多球迷的预料之中,但广厦队在场上表现出的斗志值得称道。辽宁队充分发挥了阵容厚度的优势,下半场抓住对手体力下降的时机发力,一举赢得总决赛开门红。

  胡金秋、赵岩昊、孙铭徽被称为“广厦三少”,他们在一起打球多年,这个赛季能够一起打进总决赛,殊为不易。就在外界认为“三少”终于到了要出成绩的时候,半决赛和上海队后两场比赛,胡金秋、赵岩昊接连受伤,广厦队中坚只剩下了孙铭徽一人。

  面对实力强劲的辽宁队,广厦队并没有怯阵。赛前孙铭徽就表示:“我们不会去考虑输赢,拼尽全力就好了,不留遗憾。”

  这一战广厦队可谓是众志成城。胡金秋休战,内线重任几乎全部交到了许钟豪身上,全场比赛这位老将打了将近44分钟,一人对抗韩德君、李晓旭、莫兰德,在内线的防守和篮板给了广厦队极大的支撑。上半场最后时刻,他还有抢下后场篮板顶着李晓旭一条龙运球上篮的精彩表现。

  赵岩昊缺席,朱俊龙和赵嘉仁顶了上来,两员小将同时进入首发阵容,都有出色的表现。朱俊龙出场44分30秒,全队最高,上半场他两次打成“2+1”,全场拿下10分和9个篮板。赵嘉仁全场9投7中,拿下和奥卡福并列全队最高的15分。 

  当然还有核心孙铭徽,此役他出场44分29秒,贡献13分和5次助攻。在辽宁队堪称豪华的后卫线面前,孙铭徽手感不佳,全场17投仅3中,还出现了5次失误。但即使这样,广厦队主教练王博也不敢让孙铭徽过多休息,因为当替补后卫许可出场时,广厦队后场基本就处于不设防的状态。

  王博赛后表示:“大家在场上都很拼,拼到了最后一刻。”和广厦队人员不整而过度依靠主力球员不同,辽宁队充分发挥了阵容厚度的优势,全场比赛有12人出场。除了丛明晨、周俊成和胜负已定时出场的朱荣振、刘志轩之外,8名主要轮换球员时间分配相对均衡,每个人都在自己的位置上发挥着作用。

  辽宁全队5人得分上双,郭艾伦得到球队最高的24分,赵继伟贡献7次助攻,莫兰德充分发挥了在内线的灵活性和冲击力,拿下11分和13个篮板,年轻的张镇麟打了全队最多的39分钟,老将李晓旭、韩德君分别打了24分钟和16分钟。在第三节后半段,广厦队能够上场打球的人少、体力不支的弱点逐渐显现出来,辽宁队抓住机会一举将领先优势扩大到20分左右,最终毫无悬念地取得了比赛的胜利。

  上半场两队比分胶着,中场休息时辽宁队主教练杨鸣重点强调了防守强度和篮板,“上半场不好,大家思想、执行力不到位,对对手没有足够的重视。半场时强调了防守强度和篮板球,阵容优势也是在这里体现。”对于自己的强点,杨鸣也十分清楚,“打到现在,命运掌握在自己手里,要把握好阵容上的优势,把接下来的比赛打好。”

  总决赛采用7战4胜制,先拿下4场胜利的球队将获得总冠军。以1比0抢得先机的辽宁队一定不愿再重演上赛季的遗憾,广厦队也不会束手就擒,相信后面的比赛会更加激烈精彩。

  本报记者 扈建华

标签:CBA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