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足球 > 正文
女超联赛首阶段结束 新赛季踢出新势头
2022-04-21 08:59:46来源:人民日报编辑:王悦阳

  2022赛季中国足协女子超级联赛4月在海南海口观澜湖足球基地揭幕。新赛季,女超联赛采取双循环积分赛赛制,增加比赛场次,引入直播平台,以吸引更多关注。

  对中国女足而言,要进入再次腾飞的轨道,良性发展且具有关注度的联赛是强力的助推器。本赛季的女超赛场,目前显现了积蓄能量、步入新阶段的良好势头。

  新人冒尖,传控成主流

  4月20日,女超联赛第五轮结束。在当日的比赛中,武汉队以2∶0战胜山东队,收获五连胜,领跑联赛积分榜。拥有多名国家队球员的武汉队在上赛季捧得联赛冠军奖杯,本赛季继续补强阵容,引入多名中国女足国家队队员以及尼日利亚队队长奥帕拉诺奇。虽然主力球员王霜因伤缺阵,但上赛季攻入9球的马拉维外援塔比莎延续出色状态,5场比赛攻入5球,目前排名射手榜首位。

  从前五轮的比赛看,江苏、长春、北京、上海等队或在赛季前进行针对性引援,或有着较为充足的人才储备,在场上均显示出较强实力。

  值得一提的是,不少年轻球员在联赛中崭露头角。江苏队主教练陈婉婷在赛季开始前表示,她更关注年轻球员的成长,“通过女足锦标赛,我已经对球队有了更多了解,队员比较年轻,有活力。接下来,我将慢慢建立队员们的信心。”5轮比赛过后,江苏队表现抢眼,以4胜1负的成绩排名积分榜次席,21岁的欧懿垚攻入3球,位居射手榜前列。将新赛季目标定为“保三争一”的上海队,在比赛中同样起用了大量新人,16岁的尹丽红前两轮替补登场,收获两球。

  本赛季女超联赛共有10支球队参与4个阶段的角逐。第五轮比赛结束后,联赛将进入一个短暂的间歇期。第二阶段将于5月1日在海口继续举行。第三阶段和第四阶段的比赛分别被安排在6月和10月举行。

  中国足协副主席孙雯说:“将联赛分为4个阶段,比赛场次从上赛季的69场增加到90场,对球员而言,意味着更多锻炼机会。相比去年在一个赛区完成比赛,今年有望实现阶段性的赛区更换,可以让球员保持新鲜感,对她们的心理也是一种调节。”

  “联赛正在发生一些可喜的变化。”孙雯表示,“比如在打法上,更多球队选择传控,表明越来越多的球队给自己提出了更高追求,希望踢出有内容的比赛。”

  打造品牌,扩大影响力

  在今年2月的女足亚洲杯上,中国队在决赛中反败为胜的精彩表现,唤起了人们对“铿锵玫瑰”的美好回忆,也点燃了很多人对女足的热情。

  如何将这阵“东风”吹到联赛之中,从新赛季的高调启幕就可以看到尝试与努力。在联赛冠名商中国太平的大力支持下,开幕式及揭幕战直播在新媒体平台的整体曝光量达1.2亿次。

  此外,除了“中国女足”“足球中国”官方自媒体账号外,多达9家新媒体平台转播了全部比赛。仅从首轮比赛收视数据来看,新媒体平台累计收视超过20万人次,远高于上赛季同期。揭幕战在电视端的累计收视率相较2021赛季实现30倍增长。

  孙雯说:“我们需要在赛事品牌上形成新的定位和认识。作为中国最顶尖的女足赛事,女超联赛需要多样性的传播手段和渠道。新赛季,我们在新媒体领域有所拓展,增加了直播场次,也提升了关注度。足球文化和氛围要下功夫培养,这是我们努力的方向。”

  球市培育,上升有空间

  随着女超联赛的进行,要想持续形成热度,绝非朝夕之功。

  中国女足国家队主教练水庆霞在一次采访中表示,现在的中国女足需要“一切归零”,重新起步。赵丽娜、李佳悦、肖裕仪和张馨等国家队队员也呼吁,希望外界不要只关心女足国家队,更要对中国女足的基层发展给予关注。

  李佳悦已经做出了尝试,频繁在个人社交媒体上发布视频,还邀请队友做客互动,收获了百万级别的关注。“通过我的视频,很多人了解到女足运动员是什么样子。”李佳悦说,“大家也认识了一些很优秀的球员,她们平时都在默默付出,希望这些年轻队员也能被更多人看到。”

  在孙雯看来,赛场上的中国女足也需要改变与提升,“联赛还需要更快的速度、更高的强度。”孙雯说,“我们一直在强调1万米以上的跑动距离,但高速跑动在其中的比例还需要提升。此外,防守能力普遍还有欠缺,和欧美强队比,我们有差距,追赶需要时间。”

  几乎与女超联赛同时举行的女甲联赛中,U17(17岁以下)女足国家队的表现引人关注。这支首发阵容平均年龄不到16岁的球队,在第三轮比赛中击败了大连人女足,爆出了不小的冷门。让年轻球员尽快成长,新人不断涌现,孙雯对此十分看重:“从15岁、17岁一直到23岁年龄段的比赛多了,女足的可持续性发展才更为有力。把U17国家队放到低级别联赛中接受锻炼,就是希望年轻球员能尽快成长起来。”

  对于联赛的未来,孙雯说:“方向对了,大家不断去追求,就能看到中国女足的进步。”

  本报记者 陈晨曦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