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篮球 > 正文
全面蜕变,羽化成蝶——辽宁男篮CBA夺冠之路
2022-04-27 09:44:06来源:新华社编辑:王悦阳

  新华社沈阳4月26日电 题:全面蜕变,羽化成蝶——辽宁男篮CBA夺冠之路

  新华社记者张逸飞、夏亮

  韩德君、李晓旭、刘志轩、郭艾伦、赵继伟,四年前帮助辽宁队首夺CBA总冠军的主要球员,在26日晚总决赛第四场的最后一分钟齐齐站上赛场,场边的主教练是四年前高高举起奖杯的队长杨鸣。

  历史如复刻一般。四年前,辽宁男篮在半决赛战胜广东,总决赛横扫广厦夺冠。如今,表现更具统治力的辽宁队以同样的轨迹再次捧起总冠军奖杯,也成为CBA史上第三支以季后赛不败战绩夺冠的球队。

  本赛季开始阶段,辽宁男篮的准备并不充分,队伍状态处于调整期。辽宁在去年全运会上力克广东实现卫冕,让辽篮上下巩固了信心,但同时也让辽宁队备战CBA新赛季的时间十分紧张。球队当家后卫郭艾伦直到第四轮负于山西队之前都没有登场。第五轮面对劲敌新疆队,郭艾伦及时复出帮助“全华班”的球队止住颓势。随着11月初外援弗格结束隔离归队,逐渐度过磨合阶段的辽宁男篮以12胜1负的佳绩领跑联赛第一阶段积分榜。

  休赛期中,辽篮的管理层做出了如今看来堪称妙手的操作——引进外援埃里克·莫兰德,补强内线。莫兰德初到球队时并不被外界看好,首先身高2米08的他在内线身材并不占优,另外他不稳定的情绪也被看作是球队的“不定时炸弹”。第二阶段揭幕战中,莫兰德首秀面对北京队果然发挥不佳。主帅杨鸣给了他全队第二多的27分钟的出场时间,但他只交出了4分、8个篮板的数据,球队也吃到了常规赛的第二场败仗。

  不过辽篮和莫兰德本赛季遭遇的最大困境还是在常规赛第三阶段开始之后。辽宁连续负于青岛、上海和浙江稠州,时隔三年遭遇首次三连败。虽然有郭艾伦伤病缺席的原因,但莫兰德在这三场比赛中一共只有10分入账,被视为球队进攻的头号软肋。不过,随着教练组对莫兰德技术特点的逐渐熟悉,在做出针对性的战术调整后,莫兰德被激活了。辽宁队用一波七连胜的战绩结束了常规赛征程,以榜首身份进入季后赛。

  季后赛首轮,已经完全融入球队的莫兰德面对旧主山西队,在防守端威风八面,很好地限制了本赛季数据达到国内顶级中锋标准的葛昭宝,同时还凭借大范围移动协防山西的邢志强、闫鹏飞等锋线球员,帮助球队以总比分2:0跨过山西,挺进四强。

  辽宁男篮半决赛面对的是去年总决赛的老对手广东队。卫冕冠军很快发现今年已经很难阻止“进化版”辽宁队前进的步伐。首回合广东队上半场在辽宁窒息的防守下只拿到24分,先输一阵。第二场杜锋及时调整战术,赵睿和徐杰都有出色发挥,但首战发挥不佳的郭艾伦上演“王者归来”,独得24分帮助辽宁夺得赛点。

  背水一战的广东队在第三场展示出雄厚的底蕴,在非常困难的局面下将比赛拖入加时。但加时赛中,疲惫不堪的广东队无法限制青春无敌的张镇麟,这名23岁的小将连续命中两记三分将辽宁送入总决赛。

  总决赛辽宁队迎来了下半区的胜者浙江广厦。半决赛与上海队之间的肉搏战,让广厦队接连折损了胡金秋和赵岩昊两名绝对主力,只能以残阵面对兵强马壮的辽宁队。新科常规赛最佳教练王博在四场比赛中拿出不同的首发阵容,但依然没能改变被辽宁队4:0横扫的结果。

  时隔四年再次面对广厦,辽宁仍然笑到了最后。相比上一次夺冠,如今的辽宁队在球员年龄结构上更加合理,各个位置人员配置更加均衡,已经完成羽化成蝶的蜕变,他们有理由憧憬更多辉煌。

标签:CBA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