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足球 > 正文
冲破荆棘,AC米兰的冠军密码
2022-05-23 16:23:12来源:新华社编辑:王悦阳

  新华社香港5月23日电 题:冲破荆棘,AC米兰的冠军密码

  新华社记者韦骅

  客场三球完胜、计划内的三分、一场气势如虹的胜利,让AC米兰的第19个联赛冠军变得水到渠成。随着比赛终场哨响,AC米兰酝酿已久的情绪在马佩三色城球场彻底释放。幸福来得有些突然,甚至让人猝不及防。

  让时间的指针拨回到2019年12月,在新冠疫情尚未大规模暴发的那个冬天,AC米兰的天空却早已被乌云笼罩,在客场被亚特兰大5:0击溃后,球队的气势跌落谷底。

  面对这场载入俱乐部历史的耻辱性失利,年轻的门将多纳鲁马留下了伤心的泪水。那时AC米兰的面前,是依旧稳健的尤文图斯,是愈发具备冠军相的国际米兰,还有迅速崛起的亚特兰大。“红黑军团”仿佛自由落体,在积分榜上被越甩越远。

  “救火教练”这碗饭难端,半道取代詹保罗执教球队的皮奥利如同挨了一记闷棍,赛后他直言,球队需要做出改变。恰如其言,随后一场质变悄然而至,而一个人的到来,也让这次脱胎换骨,显得分外华丽。

  2020年初的冬季转会窗口,已在美国足球大联盟发挥完余热的伊布拉希莫维奇二度降临米兰内洛,外界期待这位自带联赛冠军属性的瑞典人再次挽救这支一蹶不振的球队。

  不少球迷都记得,2010年的夏天,伊布首次加盟,让彼时已走下坡路的AC米兰时隔7年再夺意甲冠军。随后的一个赛季,AC米兰在与尤文图斯的冠军争夺战中落败,伊布远走巴黎,而他的离去仿佛也带走了AC米兰最后一丝元气,这座大厦迅速坍塌,队中充斥着大量角色球员、连续无缘欧冠,“豪门”一词大概只存在于人们遥远的记忆里。

  从2010到2020,从29岁到39岁,时间在变,圣西罗球场的主人从未改变。虽然年近不惑,可伊布的“剩余价值”对这支年轻的AC米兰依然宝贵,除了贡献数量可观的进球,作为更衣室的老大哥,伊布强大的个人气场也鼓舞着球队。“神塔”到来之后,球队战绩扶摇直上,甚至打出跨赛季27轮不败,其中包括一场2球落后,最终4:2翻盘尤文图斯的逆转好戏。

  那个赛季,AC米兰的排名从冬歇期前的10名开外最终爬至第六。伊布当时不改“狂人”本色,声称“如果我早来半个赛季,我们就是冠军了!”。

  之后的2020-2021赛季,继续稳扎稳打的AC米兰更进一步,位居积分榜次席,创下了2012年之后的最佳排名。虽然伊布没能为AC米兰立刻兑现曾经许下的豪言,但他当初的壮语,正一点点地变为现实。

  在刚刚结束的赛季,AC米兰打出10胜2平的强势开局,在多线作战的情况下,虽然有过连败困境和进球荒的尴尬,伤兵满营一度中卫位置上无人可用,此外还面临着那不勒斯和国际米兰的轮番冲击,但皮奥利的球队始终保持在争冠第一集团。随着国米在4月底的一场关键补赛中败走博洛尼亚,AC米兰就此将主动权牢牢握在手中,直到最后也不曾旁落。

  星味不浓、板凳不深,AC米兰的突出重围或多或少令人感到意外,但连续两个赛季的高光,就不能用巧合形容。在俱乐部的管理架构中,加齐迪斯主营财政,马尔蒂尼和马萨拉“双马”负责竞技,美国埃利奥特基金入主四年来,良好的运营为球队的最终问鼎埋下草蛇灰线。

  为臃肿的薪资结构“瘦身”,俱乐部设立严格的工资帽制度,曾经多纳鲁马和恰尔汗奥卢这样的绝对主力在续约一事上“狮子大开口”,球队宁可任其自由身离队也顶住压力绝不打破工资平衡。

  在转会市场,本着一双慧眼和“花小钱办大事”的理念,球队阵容得到逐步加强。丹麦人克亚尔在30岁之后打出了巅峰表现,从恩波利和布雷西亚两支降级球队淘到的本纳赛尔和托纳利成为球队肱股,在皇马机会寥寥的特奥、迪亚斯加盟后逐步成长,几乎零价转会的法国前锋吉鲁打破了困扰球队多年的“9号魔咒”,原本被视为多纳鲁马“备胎”的迈尼昂,更是用一次次高接低挡拿出了不逊于甚至超过意大利国门的发挥……如此一来,俱乐部经济状况愈发健康的同时,也逐渐拥有了梦想意甲冠军的资本。

  拿下阔别已久的联赛冠军值得庆贺,球场之外,AC米兰或会迎来更大的变化。四月初以来,俱乐部易主的消息便频频见诸报端,随着赛季的结束,谈判有望于近期尘埃落定。如果一家财力更为雄厚的资方接手球队,这会让自家球迷更有底气窥觑欧冠赛场。但在绿茵场上,最需要的是清晰的建队思路,而不是非理性投资,毕竟5年前AC米兰豪掷2亿欧元却惨淡收场的经历还历历在目。对于这支刚刚缓过劲的AC米兰,循序渐进比一掷千金更为重要,马尔蒂尼应该懂得这个道理。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