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球 > 正文
“三好生”张帅“熬鸡汤”
2022-07-11 10:45:44来源:新华社编辑:王悦阳

  新华社伦敦7月10日电 题:“三好生”张帅“熬鸡汤”

  新华社记者张薇

  10日在温网女双决赛中告负,一点没有影响张帅的心情。赛后,这位身体好、心态好、人缘好的姑娘继续熬制心灵鸡汤,浑身散发着正能量。

  近两年的巡回赛,张帅都没有医生的陪伴。赛后治疗,还需要自己给自己扎针。不过,她乐观地表示觉得学会了一项新技能,而且感觉越来越了解自己的身体。

  曾经的她除了训练比赛、吃饭洗澡,感觉剩下的时间都在治疗,“一天要按摩好多个小时,有时候都是在按摩床上睡着,就那么睡一整晚”。

  “但现在我感觉变得轻松了。”张帅得意地说,“打完一天球不再觉得要了我的命。这一天可以很愉快地结束,恢复得很好。”

  正因如此,33岁的张帅觉得自己还有无限能量,还能单双打兼顾,大满贯赛时还能再加一项混双。温网过后,张帅在世界排名榜上单打位列第37位,双打排名第2位,两项排名均为中国选手最高。

  光有好身体当然不够,说到心态,张帅自言:“我不是那种容易崩的人,但我进入巡回赛的经历确实挺令人崩溃。”

  从2008年的美网开始,张帅在四大满贯赛场体验了十多次单打“一轮游”。2016年澳网终于实现突破,而且一下就打进了八强。自此,她的网球职业生涯明亮了许多,2019年温网晋级单打八强,2019年澳网和2021年美网收获了女双冠军。

  “这么多年,越来越知道自己要做什么,就算输了也会很淡定。”她说,“我曾经也会纠结一个球,一场比赛,但我现在更明白,更豁达,更能接受球场的一切,更好地去比赛。”

  有了好身体和好心态加持,张帅近来的表现一直稳定在较高水准,而巡回赛中超好的人缘,总能让对手无论输赢赛后都使劲夸赞她,而且还让她收获了无数合作双打的邀约。

  “我很真实,她们打得好,我就会说真棒,给予她们很多肯定。我们几乎每周都在打比赛,能一起训练,一起提高,有时候比胜负更重要。”张帅说,“我喜欢释放自己真实的感受,但我尽量不释放消极的,我觉得那样很残忍,因为大家已经很辛苦。我们应该一起尽量多看到美好的一面。”

  征战职业巡回赛多年的张帅看起来过得从容而舒适,但对5岁就拿起球拍的她而言,这其实是一条纵使艰辛她也想要走到极致的路。“不是和别人比,我就是想看看我的最大潜能。没有什么物质上的东西能让我感到满足,唯独网球上的进步会让我感觉幸福。”

  半决赛力挽狂澜决胜盘取胜,张帅说在场边观战的妈妈为她感到无比骄傲。“我们对开心的定义是你是否拼尽全力,施展了你的才华和风采,是不是敢于挑战困难,敢于承担责任。这些是令我们更开心的,并不是输赢。”

  决赛当天早上爸爸和她通了话,告诉她下着雨还骑了车,就为重新感受当年骑车接送她练网球的风雨无阻。“他说今天我已经站在温网决赛赛场了,他很为我感到骄傲。”

  除了父母,张帅还希望用自己的奋斗去回报那些喜爱她的球迷。“我想让大家看到我还在努力,我还在进步。”

  “虽然可能不能达到最高的目标,但至少我赢球那天希望他们是快乐的。或者激励他们在人生中遇到困难的时候,想想我也在与困难做斗争,希望他们不要放弃,哪怕多坚持一下也好。”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