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排球 > 正文
有的放矢 突破重点 中国女排世锦赛力争佳绩
2022-08-16 09:01:39来源:中国体育报编辑:王悦阳

  2022女排世锦赛还有一个多月的时间即将打响,中国排球协会8月15日正式公布了中国女排参加世锦赛的22人大名单。中国女排主教练蔡斌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女排将争分夺秒,通过有的放矢的备战工作,进一步解决好各方面的重点问题,在此次女排世锦赛上力争佳绩。

  蔡斌介绍说,中国排协公布的中国女排大名单共有22名队员。其中主攻位置有金烨、王云蕗、王艺竹、李盈莹、吴梦洁、王逸凡、仲慧等7名队员,副攻位置包括袁心玥、杨涵玉、高意、王媛媛、郑益昕等5名选手。接应位置有龚翔宇、陈佩妍、缪伊雯和杜清清4名队员入选,二传位置的3名队员分别是刁琳宇、丁霞和郁佳睿。此外自由人位置也有王唯漪、倪非凡和王梦洁3名选手入选。朱婷和张常宁此次未入选22人大名单,蔡斌介绍说,朱婷和张常宁在东京奥运会后分别进行了手术,手术之后两人积极康复,但根据她们的恢复情况和国家队备战世锦赛的时间安排,两人仍遗憾无法参加此次比赛。不过蔡斌表示,国家队的大门将始终向两位队员敞开。

  蔡斌说,今年中国女排在正式组队前开展了集训营活动,给了教练组很好地观察运动员的机会。通过集训营,我们了解到每个队员的强项和弱项,所以集训营也为中国女排今年参加各项世界大赛时遴选队员提供了很好的参考。而新一届中国女排是一支年轻的队伍,在技战术方面要追求全面和攻防平衡,以期打造出快速、多变的进攻体系,这就要求队员们的技术能力要相对全面。通过集训营和世界女排联赛13场比赛的考察、锻炼与实战检验,目前中国女排的首发阵容已经基本确定。此外,蔡斌表示,由于此次女排世锦赛对疫情防控有不同的要求和标准,中国女排大名单的制定也要考虑到世锦赛主办方在疫情防控方面的要求,去进行适当的准备。

  与之前的世界女排联赛24人大名单相比,中国女排此次世锦赛22人名单的调整范围很小。由于备战需要,有个别位置上的年轻选手进行了微调,也有如来自广东女排的年轻二传郁佳睿这样的新人进入大名单。在蔡斌看来,虽然郁佳睿的身高没有较多优势,但她手上传球的球感不错,发球、防守等技术方面也有她的特点。而参加了东京奥运会的自由人王梦洁再一次出现在中国女排大名单中,蔡斌表示,王梦洁目前的各项身体状况良好,她的大赛经验丰富,对于世锦赛等国际大赛的把控能力更加老到。而在主攻位置上,中国女排并没有进行调整,蔡斌坦言对李盈莹的对角主攻位置队员要求是尽量技术全面,在能够保障好一传的前提下,再通过训练进一步提升攻击力。

  在结束了世界女排联赛归国之后,中国女排随即紧锣密鼓地投入到世锦赛的备战中。即便是隔离期间,队员们也在房间争分夺秒加强体能训练。中国女排也及时对世界女排联赛进行了全面的总结,队员们都清楚地认识到自身的短板和需要解决的问题,也明确了目前中国女排的进步和努力的方向。在世锦赛的备战中,中国女排的训练氛围很好,队员们都希望能够利用好这一个半月的时间去弥补短板、做出改变。蔡斌表示,世锦赛的备战时间很紧迫,所以更需要有的放矢抓住主要问题,找出需要重点突破的方面,利用好训练的每一天,“距离世锦赛还有一个多月的时间,大家训练的热情和士气高涨,我们要进一步解决好世界女排联赛上暴露出来的主要问题和亟需解决的问题,此次世锦赛我们的目标是力争佳绩。”

  本报记者 苏 畅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