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乒羽 > 正文
羽毛球世锦赛闭幕 中国羽毛球队二金一银二铜收官
2022-08-29 09:14:43来源:北京青年报编辑:王悦阳

  8月28日,东京世锦赛最后一个比赛日,在中国羽毛球队获得晋级决赛资格的三项比赛中,中国选手陈清晨/贾一凡和郑思维/黄雅琼分别获得女双、混双冠军,陈雨菲获得女单亚军。本届世锦赛中国队共拿到二金一银二铜。

  女双

  第三冠 “凡晨”组合独扛大旗

  从本届东京世锦赛的1/4决赛开始,每天排在首位出场的国羽选手都是陈清晨、贾一凡这对王牌女双组合,她们一如既往地每天为队伍开好头,起好表率作用,总是在最短时间内就能以胜利来结束比赛,顺利晋级,鼓舞球队士气。

  8月28日,本次羽毛球世锦赛的最终日,姐妹俩也一样,在下午进行的女双决赛中,以本届大赛中的第五次2比0击败韩国组合金昭映/孔熙容,豪取世锦赛十连胜,为国羽拿到本届世锦赛第一冠,成功实现卫冕,第三次捧起世锦赛女双冠军奖杯。这一佳绩追平国羽女双前辈高崚/黄穗当年的“神迹”。

  也许是此前四场比赛的晋级之路赢得太过轻松,决赛一开始,“凡晨”进入状态稍微慢于对手,遇到韩国组合的强力挑战。打到首局比赛局末,反倒是韩国选手先以20比19拿到赛点。扛住压力调整呼吸,“凡晨”以进攻替代此前的拉后场,主动求变,连得3分,22比20惊险赢下此局胜利。第二局,两位中国姑娘没有再给对手机会,以21比14再下一局,2比0获胜,世锦赛女双卫冕成功。

  进入本赛季以来,陈清晨和贾一凡是除混双的“雅思组合”之外表现最佳的选手,两人在世锦赛之前拿到包括亚洲锦标赛在内的四项冠军,总成绩是30胜5负。

  同为1997年出生的两位姑娘都是外向型的性格,愿意和身边的人包括媒体交流,同时也善于表达自己的想法和情绪,深受队友和记者们的喜爱。广东姑娘陈清晨更是爽朗直率、幽默风趣,经常是妙语连珠。“凡晨组合”绝对是国羽队中的一股清流,既是女双的技术水平担当,也是网络流量担当,是正能量的体育网红。东京留下遗憾,巴黎可以再战。陈清晨曾说过,“东京奥运会真的是令我难忘,现在我还对没能夺冠耿耿于怀。接下来还有很多的比赛,我们也只能放下它,把目标定在未来。我和一凡的搭档可以说是老天赐予的,她是我的最佳选择,希望能一直和她组合来比赛,再搭档10年。”

  混双

  35连胜 “雅思”横扫国际混双羽坛

  预想中的35连胜和七连冠来了,在沉寂了不到一年之后,国际羽坛在2022重新刮起挡不住的混双“雅思”旋风,而且比以前还要猛烈。昨日,国羽“雅思组合”郑思维/黄雅琼在世锦赛最后一个决赛项目混双角逐中以2比0干脆利索地击败东道主选手渡边勇大/东野有纱,第三次摘下世锦赛混双桂冠,为中国羽毛球队圆满收官。

  这是郑思维和黄雅琼在今年4月重新合作之后连续获得的第35场胜利,连续夺得的第七项冠军锦标,也是最重要的一个冠军。“愿他们在赛场上永不分开!”这是喜爱他们的中国球迷在决赛之后留下的美好祝愿!

  在本届世锦赛上,两人并非是一帆风顺,也经受了一些考验。比如在1/8决赛中,面对泰国的苏帕克/素比莎拉时,比赛一直打到决胜局,“雅思”甚至一度以14比17落后而面临险境。但置之死地而后生,两人以惊人的毅力、强大的底蕴、默契的配合最终逆转取胜,渡过了这一难关。那场比赛结束之后,其实明眼人都已能够得出结论,世锦赛的冠军已经落入二人手中。

  夺冠后郑思维表现得还好些,黄雅琼却是泣不成声,看来也是在释放长期以来积累在心中的压力,可能还有委屈。运动员在职业生涯中总会经历低谷,好在现在两人又重新回来了,用中国羽协张军主席的话说,让他们在分开的日子里都能回想起对方的好,“分开又复合”的效果还是挺明显的。

  女单

  憾失金 陈雨菲依然潜力十足

  在女子单打决赛中,奥运冠军、中国一号女单陈雨菲以1比2惜败于老对手、日本名将山口茜,错失首度登顶世锦赛女单的机会,送对手成功卫冕。陈雨菲收获本赛季的第六个亚军,遗憾未能将国羽失去11年的女单桂冠夺回。不过可以肯定的是,陈雨菲依然有着很大的上升潜力和空间,她还有很多机会去冲击这个冠军以及实现自己女单大满贯的梦想。

  陈雨菲是目前当之无愧的中国女单一号,且不说有奥运冠军的身份加持,在本年度已经结束的多项世界羽联赛事中,她的成绩是中国女队乃至所有世界女子高手中最出色的。来到东京之后,第一场比赛仅是小考,陈雨菲比较轻松地过关,但是对自身要求甚高的她只是给自己的表现打出70分。第二战打李美妙,陈雨菲遇到小挑战,丢掉一局比赛,可看得出一切还是很有把握。四分之一决赛陈雨菲横扫加拿大选手李文珊,为半决赛与宿敌戴资颖的遭遇战提前预热树立信心。在决赛前最严峻的一场考验中,陈雨菲先失一局而心不乱,稳扎稳打,逆转赢下比赛,同样是在东京,连续两年都是在重大比赛的赛场上击败世界最优秀选手之一的戴资颖,再加上尤伯杯决赛中苦战三局落后三个赛点的绝境中奇迹翻盘战胜安洗莹,这说明陈雨菲的心理建设、精神力量方面确实已经变得异常强大。

  陈雨菲还在成长过程中,还远未来到自己的竞技生涯巅峰。尽管没能在自己手中为国羽夺回女单世锦赛冠军,但她毕竟已是8年来第一个打进世锦赛女单决赛的中国运动员,成绩值得肯定。知耻而后勇,居安而思危,这就是未来陈雨菲需要做的,瞄准巴黎,前进。

  文/本报记者  刘艾林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