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冠军成长说·张丹:希望将自己的花样滑冰梦想传递给更多人
2023-07-14 16:44:17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悦阳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王悦阳):“我要展开我的翅膀……飞往我心中梦的方向,那永不坠落的希望……”当舞剧随着歌声缓缓落幕,当张丹/张昊及无数中国花滑人高光时刻一帧帧闪过,现场响起雷鸣般的掌声,中国首部原创冰上舞剧《踏冰逐梦》2023年北京站的演出也正式画上句号。

  张丹和张昊,这对在花样滑冰赛场搭档14年的“冰上伉俪”,退役后再次拉手,希望将心中未曾磨灭的花样滑冰梦想传递给更多的人,也期待能唤起每个人心中对于追求梦想的初衷。

冰上舞剧《踏冰逐梦》剧照  出品方供图

  张丹险些与张昊错失良缘

  同为哈尔滨人的张丹和张昊小时候在花样滑冰上属于“各自成长”,两个人都是以单人滑开启的花样滑冰之路,直到姚滨指导回到哈尔滨为张昊挑选双人滑搭档时,张丹才进入了姚滨指导的视野,不过二人也险些无缘“牵手”成功。

  “当时哈尔滨几乎所有练花滑的小朋友都在一起练习舞蹈基础,张昊在选择双人滑搭档时和很多小女孩都配对过,但好像只是和我在托举或者双人舞上默契度比较高,姚滨指导也比较看好我们两个人搭档。”

  不过当时张丹母亲并不看好双人滑,认为张丹更适合在单人项目上发展,就婉拒了姚滨指导的提议,多年之后,这段“插曲”成为了姚滨指导一直挂在嘴边的趣闻,“当时我妈妈拒绝姚滨指导之后,张昊又跟别的女孩练习了几个月,但一直没找到合适的搭档,而我妈妈后来也对双人滑有了更多的了解,也知道了姚滨指导是中国最优秀的花滑教练,在他那里训练肯定会有更好的发展。姚滨指导后来也一直把这段故事当作小笑话挂在嘴边,说张丹是我唯一挑选的双人滑女队员,还被她妈妈给拒绝了。”

  就这样,都是十几岁的两位花样滑冰小将拉手成功,随着成绩的提高,他们也跟随姚滨指导来到了北京,来到了花样滑冰国家队。

  出道即巅峰的花样滑冰新秀

2001年2月28日,中国选手张丹(右四)、张昊(右三)在保加利亚索非亚举行的世界青少年花样滑冰锦标赛上获得双人滑冠军。 新华社记者宋宗利摄

  刚来到国家队时,张昊14岁、张丹13岁,离开家里独立生活,对两个十几岁的孩子来说也是不小的挑战,对张丹来说,能进入国家队是感到很荣幸的事情,但来到陌生的北京,年少的张丹也会感到害怕。

  “我们两个人到了国家队,衣食住行包括训练都需要自己负责,虽然自己也知道来到国家队是很光荣的事情,也很骄傲,但也有害怕的心理,不知道怎么和队里的师哥师姐们交流,也不知道怎么安排自己的生活,那时的我更多的是跟在张昊身后,像跟着自己的哥哥一样跟着张昊生活。”

  虽然遇到了各种问题,但来到国家队对于张丹和张昊在花样滑冰技术上的提高是有目共睹的,1998年刚进国家队,同年10月他们就拿到了世界青少年花样滑冰大奖赛北京站的双人滑冠军,往后的三年里,他们几乎“横扫”青少年赛事,成为中国花样滑冰队最闪亮的新星。2002年,还未满18岁的张丹和张昊站上了盐湖城冬奥会的赛场,冬奥会第11名、世锦赛第9名、四大洲锦标赛第3名,从青年赛场转到成人赛场的张丹和张昊也在通过自己的努力,一步一个脚印的稳步前进,就这样时间来到了2006年都灵冬奥会。

  对都灵冬奥会银牌的复杂情绪

  2006年都灵冬奥会,对于中国花样滑冰双人滑来说是夺取奖牌甚至金牌的最好机会,申雪/赵宏博实力无容置疑,张丹/张昊、庞清/佟健也都是值得期待的新秀,但在备战都灵冬奥会时,赵宏博遭遇了跟腱断裂的重伤,他与搭档申雪几乎被迫缺席了2005年所有赛事,这对中国头号组合的久疏战阵,使得张丹/张昊这对年轻组合承担起了更多争夺荣誉的责任。2005年底的大奖赛美国站和日本站,张丹/张昊不负众望连夺两冠,也瞬间成为了都灵冬奥会的关注焦点。

  “我记得都灵冬奥会备战阶段我们三对组合都在暗自努力,属于正向的竞争,在训练中都很努力,都想在冬奥会上展现最高水平。宏博哥意外受伤之后,好像所有的压力和目光都聚集在了我和张昊身上,因为我们在冬奥会前成绩不错,好像大家都告诉我们必须去拿这枚金牌。”

  从外界来的压力显然影响了这对年轻的花样滑冰选手,张丹回忆说当时感觉就是外界的压力,但现在回想起来,是他们自己把外界的压力“转变”成为了自身的压力,自己也想去拿金牌,过于看重结果而没能把压力释放出去,“后来长大之后再回头看当时的情况,其实自己还是应该把结果看的更淡一些,应该是去享受冬奥会的过程,但当时自己并没有做到,在上场时确实感觉到了压力的恐惧。”

  都灵冬奥会花样滑冰双人滑决赛如期进行,张丹/张昊登上赛场,全白主调的战袍仙气十足,一曲熟悉的《龙的传人》在现场缓缓响起,两位舞动的精灵开始了他们的表演。两人开场的所有动作都是那般丝滑,伴随着音乐旋律的推进,全场观众都期待着张丹/张昊拿出他们的冰上绝技——抛四周跳。

  只见张昊双手紧紧抱住张丹的腰间,随着音乐的律动,深吸一口气,像往常一样将张丹抛出。全场瞩目之下,张丹犹如天鹅一样在空中翩翩起舞,然而瞬间之后,“啪”的一声,她重重地摔倒在冰面上。

张昊搀扶着受伤的张丹。 新华社记者罗更前摄

  “当时摔倒之后我自己也不知道受伤严不严重,当时唯一的想法就是这次冬奥会已经没有任何机会了,但我也不想就这样走下冬奥会的赛场,教练问我还能不能滑,我说自己还可以。”

  尽管张丹肉眼可见地在强忍着疼痛,尽管她的动作无法一如既往地舒展自如,但是这丝毫不减两人的节目质量,在歌曲和掌声的“双重奏”之下,抛开压力的张丹/张昊延续了此前在各项大奖赛的满格状态,腾空、旋转、滑翔……张丹/张昊最终为这次不甚完美的表演画上了圆满句号。凭借较高的难度分与艺术表现分,张丹/张昊以189.74分排名第二,奇迹般地摘下这枚宝贵的花样滑冰双人滑银牌。

  “当时出分数的时候我整个人还是懵的状态,张昊把我抱起来时我还没有反应过来我们是银牌了。站在领奖台上,我的余光一直在看着冠军,那时候心里就很复杂,遗憾为什么自己就摔倒了,但也会想自己摔倒再站起来还能拿到第二名也很不错了,就是一种特别复杂的情绪在里面。”

张丹(左)、张昊在都灵冬奥会比赛结束后向观众致谢。新华社记者徐家军摄

  《踏冰逐梦》是花滑追求梦想的延续

  在2012年张丹退役之后,张丹和张昊这对花样滑冰老友相隔十年再次“拉手”,那种熟悉的默契感从未消退,“在重新搭挡排练时,我确实有一些顾虑,我们差不多十年没有搭档了,自己想着会不会变得陌生了,但当我们重新拉手排练时,发现默契还在,我们还是原来的张丹张昊。”

  原创冰上舞剧《踏冰逐梦》以花滑女孩陆溪云的成长历程为主线,讲述了中国花滑人“不负少年志、燃梦冰雪间”、一代代传承奉献的感人故事。作为首部原创冰上舞剧,它向广大观众讲述了我国花样滑冰深厚的文化传统。该剧共分八幕,不仅有三周跳、燕式转、变幻姿态的托举,还有整齐划一的群舞和队列滑表演,戏剧、街舞、中国舞、杂技等各种元素的融合,也提升了作品的可看性。

  谈到为什么会重新回到冰场,共同创作冰上舞剧《踏冰逐梦》时,张丹说她和张昊有个共同的梦想,希望把花样滑冰传递给更多的人,也希望这部冰上舞剧可以延续他们共同对于花样滑冰的梦想。

  “我们从小到现在所获得的一切都是花样滑冰带给我们的,所以退役之后我们有共同的想法,希望把花样滑冰的梦想继续延续,通过自己身体力行的方式来传递给更多人,让他们喜欢上花样滑冰。”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