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北大附中击剑俱乐部——让每个有兴趣的学生都能练剑
2023-08-11 14:15:35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悦阳

  国际在线消息:在2023年“爱击剑”北京老山公开赛的赛场上,有这样一支特殊的队伍,如果只看他们背后的名字,你可能会以为这是一场中学生击剑比赛,这就是北大附中击剑俱乐部。

  成立于2016年的北大附中击剑俱乐部,初衷是为了在中学推广击剑项目,同时也为升入初高中后,学业压力增大的学生提供一个在校园内继续练习击剑的条件,帮助他们延续自己的击剑爱好。

  据北大附中击剑教师改琦铭介绍,学校的体育课为学生提供了多种项目选择,击剑也是其中的一个选修科目,每学期都有100多人报名击剑课,这其中大多数都是从未接触过击剑的同学。

  “只要是对击剑有兴趣都可以报名击剑课,其中之前练过击剑的同学可能只占十分之一,大部分都是没有基础的‘小白’。”

  根据不同学生的水平,北大附中的击剑课也是分层教学,有基础成绩好的同学可以达标学校参加各类比赛,而刚接触击剑的同学则是在学校内打比赛。

  从2021年开始,北大附中连续三年举办了“孙伟杯”校园击剑挑战赛,无论你是击剑“小白”还是击剑“高手”,都可以参加这项赛事,大家在一次进行交流和比赛,一起享受击剑的乐趣。比赛由俱乐部学生自主发起且自发组织,俱乐部毕业生担任赛事裁判任务。当然,如果你没有加入击剑俱乐部,同样也可以当观众看看比赛,也许就能种下一颗击剑的种子。

北大附中击剑俱乐部参加第十三届中国中学生击剑锦标赛

  改琦铭老师从北大附中击剑俱乐部成立之初就开始任教,他也曾在大学中推广击剑,谈到学校击剑和社会俱乐部击剑的区别,改老师认为在学校更偏向于学生的体育文化的培养,“在北大附中,我们把击剑项目归类于气质养成类的体育课,击剑可以培养孩子在面对挫折和困难时勇气。一般来讲击剑练的好的孩子学习一般也不会太差,因为击剑需要你的独立思考能力和专注力,这些对于孩子的学习也都是有帮助的。”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