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运动员没有天才只有努力向前——专访余依婷教练汪海波
2023-10-07 16:07:53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蒋剑晶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王悦阳):东京奥运会女子200米混合泳收获第五名,打破世界青年纪录;2023年福冈游泳世锦赛,收获世锦赛个人首枚奖牌;杭州亚运会拿到三枚金牌,并刷新女子200米混合泳亚运纪录。刚满18岁的她每一次亮相仿佛都能给我们带来不一样的惊喜,她就是被外界誉为“天才少女”的余依婷。

  但在余依婷的专职教练汪海波看来,没有任何一名运动员是所谓的“天才”,他们只是在游泳项目上具有一定的天赋,能取得优异成绩更多是因为运动员有着自己明确的目标,并愿意为这个目标付出自己的努力。

汪海波和余依婷在国家队游泳馆合影

  谈师徒:我是余依婷的“严父”

  “我跟自己儿子相处的时间都没有和余依婷在一起的时间长。”在成为余依婷专职教练8年后,汪海波不免有了这样的感悟。

  2015年,刚刚10岁的余依婷就跟随当时还在浙江省游泳二队当教练的汪海波开始训练,对于小时候的余依婷,汪海波说这个孩子确实有游泳天赋,“当时来的一批孩子我们做过最大摄氧量的测试,余依婷在女孩子当中成绩是最好的。”

  在训练中,汪海波是一名严厉的教练,只要是他提出来的训练要求,余依婷都要不折不扣完成,余依婷的父母也说,汪教练的话有时候比父母说的更“管用”。在训练场之外,汪海波有时也要充当“父亲”的角色。

  “2020年10月我和余依婷一起来到国家队,当时有点父女‘相依为命’的感觉,每天就是我和她两个人一起训练,晚上训练到6点,我要帮她按摩40分钟恢复,两个人再坐七点的班车回到国家队食堂吃饭,每天都是这样重复的。”

  对于日复一日的训练,余依婷都会很好地完成教练的要求,汪海波说能进入国家队的孩子都有自己的天赋,但要想将天赋转变为成绩,都是需要付出努力的,“有人问我带余依婷训练累不累,要说累确实每天都很辛苦。但有时也会觉得不累,因为小余包括其他孩子他们都有目标,都会积极配合教练的训练,从这一点来说也是不累,心不累。”

汪海波和余依婷在东京奥运会赛场

  谈成绩:我要让余依婷每一步走得更扎实一些

  东京奥运会,余依婷女子200米混合泳的成绩是2分09秒57,杭州亚运会,余依婷的夺冠成绩是2分07秒75,别看只是短短的2秒钟的提高,这对于高水平游泳运动员而言是来之不易的成绩。

  在谈到余依婷的训练时,汪海波更多强调的是“细节”,并且要在日常训练中将各种细节化为自身的能力。很多人会认为教练在运动员迷茫时点拨一下就能让成绩飞速提升,在汪海波看来,这种点拨只起到“药引子”的作用,要想起到作用还需要运动员在平时的训练中养成习惯,就跟自然呼吸一样,“我能做的就是把训练计划做得更细致一些,让她每一步走得更扎实一些。”

  在国家队里,除了有老教练的传帮带之外,包括汪海波在内的几位80后年轻教练员也会互通有无,全队一盘棋,年轻教练向老一辈教练学习,年轻教练之间则相互学习。

  “在国家队每天训练结束后,我们几个年轻教练都会坐在一起喝茶,聊聊一天的训练,有时候能碰撞出一些新的想法,然后第二天再去训练中改进,属于群策群力、取长补短。”

余依婷在福冈世锦赛夺得女子200米个人混合泳铜牌

  谈巴黎:目标实现之前都是空谈

  还有9个月的时间,巴黎奥运会就要拉开帷幕了,不断取得好成绩的余依婷也被更多人期待在巴黎奥运会上收获奖牌甚至冲击金牌。作为教练的汪海波对此也有清醒的认识,他说每个人都有目标,但没做到之前都是空谈。

  “明年2月份有多哈世锦赛,我希望余依婷能再游出2分07秒的成绩,并且能在巴黎奥运会之前多游出几次这个成绩,这样才可以说把水平保持住了,所以我不期待她有更大的提高,只要能稳定住就很好了。”

余依婷以2分07秒75的成绩获得杭州亚运会女子200米个人混合泳冠军并创造新的亚运会纪录。新华社图

  话虽如此,但面对即将到来的巴黎奥运会,无论是领导的要求还是舆论的期待,对运动员和教练员来说都是一种压力,汪海波说他会扛下所有的压力,让余依婷轻松前进,“压力到我这里就可以了,我不会把压力给到余依婷,她只需要做好每天的训练。说到底训练和比赛还是我和余依婷两个人的事情,我们有我们的优势,每一天做好我们的工作,稳定住成绩,慢慢去提高,实现目标之前先不去吹牛。”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