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体育>>体育>>正文

天津全运会旗手大扫描 身高成绩名气是硬指标

2017-08-27 09:31:31|来源:广州日报|编辑:位中阁

  

  羽毛球双打名将傅海峰担任广东代表团旗手。

  8月27日,第十三届全国运动会将在天津奥林匹克中心开幕,在开幕式上,有一个综合运动会最重要的规定动作,那就是各参赛代表团入场,而走在各代表团最前面的旗手无疑是最让人关注的。值得一提的是,无论是全运会还是奥运会,旗手人选从来都是一个“高度机密”,不过从里约奥运会开始,中国代表团将旗手人选提前解密,而这一做法也延续到即将开幕的全运会。目前多个全运会代表团已经公布了旗手,基本可以说是体现了高大上,即要么身材高、要么成绩好、要么名气大。

  全运旗手选择主要看成绩

  在以往的中国体育,从奥运会层面,旗手这个“岗位”基本上都是被篮球运动员包揽。篮球运动员人高马大,从外观上能达到提气的功效,从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到2012年伦敦奥运会,从王立彬到姚明、易建联,中国男篮就是中国代表团的旗手“生产地”。而随着中国体育的发展,这一做法逐渐改变,2016年里约奥运会,击剑运动员雷声成为中国代表团的旗手,标志着中国体育进入了一个新的时代。

  从全运会来看,各参赛代表团的旗手偏爱选择成绩好的运动员。如第十届全运会,上海代表团旗手为正值上升期的中国飞人刘翔、第十一届全运会则为成绩骄人的王励勤;贵州代表团第十一届全运会旗手为拥有拳击奥运会冠军邹市明;而北京奥运会冠军拳手张小平则是内蒙古代表队的旗手。此外,许多代表团还会选择功勋名将担任旗手,如陕西曾让在八运会上夺得赛艇金牌的退役运动员黄小平担任旗手,天津代表团曾选择棒球运动员王超,解放军代表团即将退役的王治郅也担任过旗手。

  再来看看广东体育代表团,旗手的选择就让人“头疼”,因为广东体育历来成绩好,获得过优秀成绩的运动员太多,所以选择起来特别困难。2005年全运会,剑客黄良才成为旗手,这一届全运会上黄良才帮助广东队拿到花剑团体金牌;2009年全运会,广东宏远如日中天,国手朱芳雨成了旗手,他在全运会男篮决赛中狂砍43分,帮助广东男篮首度问鼎;2013年辽宁全运会,广东代表团选择了在伦敦奥运会摘金的花剑运动员雷声担任旗手。

  傅海峰担任广东代表团旗手

  从目前已公布的代表团旗手来看,身高依然是一个硬指标,辽宁代表团就选择了男篮的郭艾伦担任旗手。

  除了身高外,运动成绩是选择旗手的最重要指标,如河南代表团选择了朱婷作为本届全运会开幕式旗手,可以说是兼具身高和成绩,在里约奥运会上朱婷与中国女排再次夺得奥运冠军,朱婷本人也成为MVP,而在“留洋”土耳其,朱婷同样表现出色,加上作为排球选手还有高度,担任旗手自是理想人选。

  浙江代表团则让孙杨担任本届全运会开幕式旗手,从孙杨去年和今年国际赛场的表现看,不要说浙江运动员,就是整个中国体育也无人能出其右,旗手也非他莫属。

  就北京代表团而言,丁宁无疑是最佳的旗手人选,丁宁在里约奥运会上首次夺得奥运女单冠军,成为乒乓球历史上又一位大满贯选手,而且还担任了中国代表团里约奥运会闭幕式旗手,这也是中国乒乓球队第一次有队员出任旗手,而在今年世乒赛中丁宁又获单、双打冠军,成为中国女乒历史上同一届世乒赛上获得单、双打冠军的第六人。

  至于广东代表团在天津全运会的旗手人选也早有传言确定为中国羽毛球双打名将傅海峰,而在今天这一传言得到了广东代表团的确认。傅海峰可以说中国羽毛球的功勋球员,2012年8月5日,伦敦奥运会羽毛球男双决赛中,蔡赟/傅海峰获得男双冠军,这也是中国队首次获得奥运会男双金牌;而在里约奥运会羽毛球男双决赛中,傅海峰多年的搭档蔡赟缺席,换成了张楠,但傅海峰老当益壮,与新搭档战胜对手获得男双冠军,他也成为历史上第一位卫冕男双奥运冠军的选手。同时他还是十运会男双、男团亚军,十一运双打亚军。

  值得一提的是,在这些旗手中,绝大多数人旗手当得辛苦,不仅要早早去候场等待开幕式代表团入场仪式,还要准备接下来的比赛,用出色的成绩来捍卫自己的旗手荣誉。但朱婷却是例外,由于河南女排并没有获得全运会参赛资格,所以在别的旗手还要训练征战全运会时,她则是在休息中等待着开幕式的到来,这不如抽空去驾校练会儿车。

标签:全运会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