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体育>>体育>>正文

全运会开幕后首金花落谁家 赛艇或“尝鲜”

2017-08-27 14:25:54|来源:广州日报|编辑:位中阁

  

  8月27日,第13届全国运动会正式开幕

  文章来源:广州日报  全媒体记者:孙嘉晖

  当跨队搭档风行全运,当金牌榜成为过去式,天津第13届全运吹来一股清新的风,竞技回归本源,锦标不再走向“主义”,开幕式后诞生的首枚金牌,也从东道主势在必得的“抢手货”,回到大赛开启的象征性符号,一切都是顺其自然又合乎情理。

  8月27日,第13届全国运动会正式开幕,28日作为开幕后的第一个比赛日,将诞生“首金”。按照惯例,奥运会、亚运会和全运会等综合性运动会首金通常在射击项目中产生,不过,本届大会将打破惯例,首金有望在赛艇和山地自行车越野赛上产生,这也成为当天比赛的一大看点。

  全运首金出自马拉松

  由于本届全运会战线漫长,时间更是横跨5个月,因此,严格意义上的“首金”早在今年4月29日已经产生。

  第13届全国运动会首枚竞技项目金牌和首枚群众项目金牌均出自马拉松,河北选手王佳丽、云南选手董国建分获女子和男子个人金牌;除了专业组,当天还产生了全运会群众组马拉松的金牌,这也是全运会历史上第一枚群众项目金牌。

  而广东代表团在本届全运会的首金来自飞碟射击项目。7月22日,全运会射击(飞碟项目)决赛在河南宜阳县凤凰岭射击射箭基地开赛,广东选手张鑫秋在女子飞碟多向决赛中发挥出色,以47中超世界纪录的成绩勇夺金牌,这也是广东代表团在天津全运会上收获的首枚竞技项目金牌。

  而陈艾森和黄博文在跳水男团比赛中收获金牌,也为广州籍选手首开纪录,为后续比赛起到引领作用。

  开幕后首金有助提振士气

  固然,竞技体育的魅力所在就是其中的偶然性和不确定性,即便是东道主心有所属,在赛程编排上有所倾斜,但落实到比赛,还是要看运动员自己的发挥。

  以辽宁第12届全国运动会为例,首枚金牌产生在男子50公里竞走比赛中,结果,名不见经传的23岁内蒙古队小将吴钱龙以3小时51分35秒的成绩爆冷夺冠。

  因此,“尽人事听天命”也是首金争夺战中的“规则”;但不可否认的是,首金对于打破代表团内的沉闷气息、提振士气有着不可估量的作用。

  根据天津全运会的赛程安排,28日将产生22枚金牌,其中,跳水2枚,篮球1枚,山地自行车2枚,击剑2枚,手球1枚,曲棍球1枚,赛艇5枚,射击3枚,排球1枚,举重2枚,武术套路2枚。

  经常诞生首金的射击项目,这次恐怕无缘“头啖汤”了,作为当天进行的首个射击项目决赛,女子10米气手枪直到10时50分才开始决赛,产生金牌肯定是11时以后的事情了。

  从组委会目前提供的竞赛日程表来看,山地自行车越野赛和赛艇女子轻量级四人双桨极有可能产生开幕式后的首金。

  当天9时58分,赛艇项目将展开女子轻量级四人双桨决赛,几分钟后即可决出金牌。上届全运会,该项目的前3名分别为辽宁队、山东队和四川队,成绩都在6分30秒左右。

  而女子山地越野赛决赛将于9时开始,预计需要1小时40分钟完赛,也就是说,金牌诞生的时间大约在10时40分,应该在赛艇首金之后。上届全运会女子自行车山地越野赛,江苏队选手任成远以1小时40分25秒的成绩蝉联冠军,云南队和甘肃队选手分获二、三名。

  粤穗选手有多个冲金点

  本届全运会开幕前,广东代表团共收获10枚竞技项目金牌,分别是飞碟射击1枚、现代五项2枚、拳击2枚、跳水4枚、篮球1枚。

  当天进行的赛艇男子四人双桨,广东队派出李冲、丛胜、曲晓明、倪旭林、张全冲击金牌,决赛将于11时23分展开。

  13时45分,将展开男子25米手枪速射决赛,一切顺利的话,里约奥运会该项目第四名张富升是金牌的有力争夺者,另外,劳嘉杰、陆志明也都有不错的实力。

  8月28日,陈艾森将向个人第三枚全运会金牌发起冲击,当天晚上7时将展开男子10米跳台决赛。

  晚上9时30分左右还将诞生举重女子53公斤级金牌,广东姑娘黎雅君、张宛琼具有夺金实力。

标签:全运会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