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体育>>体育>>正文

天津全运会今日开幕 强强联手新规 全民健身新潮

2017-08-27 10:16:18|来源:南方日报|编辑:位中阁

  

  第十三届全运会将在天津开幕,这是开幕式举办场所天津奥林匹克体育中心及周边夜景。新华社发

  8月27日,第十三届全国运动会将在天津开幕。作为东京奥运会前最大型的全国级综合体育赛事,全运会承担着为新周期选拔人才的任务,在开幕式前举办的部分赛事中,已经冒出不少好苗子。同时,本届全运会也是国务院46号文发布后的第一届全运会,在赛制上也做出了一些改变,诸如不设奖牌榜、鼓励跨省市联合组队等新规,也让本届大会充满诸多新的看点。

  开幕式办赛规模将走“简约风”

  天津是第三个举办全运会的直辖市,作为一座历史文化名城,它具有深厚的文化底蕴,是中国近代史诸多重大事件的发生地,也是众多曲艺形式发源、兴盛和发展之地。因此,开闭幕式中会最大限度地展现天津地域文化特色。

  据了解,本届全运会开幕式将不再“烧钱”,“讲排场、求奢华”的办赛模式逐渐成为历史。通过办赛让老百姓真正感受到体育的魅力,已成为全运会新风尚,也符合“全民健身”的发展潮流。

  据场馆工程部工作人员汤浩介绍,本届全运会共有47个比赛场馆,在利用11个现有场馆的基础上,提升改造15个场馆,并新建21个场馆,其中4个由市体育局集中建设,10个分布在高校内,两个建设在郊区,5个由社会力量建设。这样的场馆布局充分考虑了体育资源的节约和利用最大化,使比赛场馆建设与高校教学、体育训练、全民健身活动及体育产业发展相结合,提高社会参与度。

  开幕式在即,本次赛事的各项准备工作已就绪。全运会组委会志愿者部部长、共青团天津市委副书记王凤透露,1.7万名全运会志愿者全部就位,届时将遍布在47个比赛场馆、全运村、接待站点等服务地点,工作岗位涵盖竞赛支持、场馆运行、媒体服务、接待服务、开闭幕式展演等赛事组织运行的各个方面。

  “国手”和新赛制共同提升赛事观赏性

  本届全运会的另一大亮点,就是取消全运会奥运金牌积分及全运会奖牌榜。取消奖牌榜,使无论是各省区市代表团还是运动员个人,都能放下心理包袱,回归体育本身,放手拼搏。

  不设奖牌榜并不会淡化竞赛的意味,作为综合性运动会,全运会依旧是中国体育的最高水平舞台,个别项目的水平甚至是世界级的,因此,每一位运动员都会全力以赴。

  在出征本届全运会的广东代表团中,国乒主力刘诗雯和国羽名宿傅海峰无疑是“当家明星”。其中,刘诗雯是为东京奥运会的资格做准备,代表团旗手傅海峰虽然已经淡出国家队,但他依然决定继续在全运会上发光发热,这种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的精神令人感动。

  此外,“金牌大户”田径项目也有多位广东选手的身影,其中,刚刚从伦敦归来的苏炳添将领衔登场。在今年的国际赛场上,苏炳添状态出色,来到全运会的舞台,大家同样期待他有好的发挥。此前,曾有记者问苏炳添是否担心世锦赛与全运会间隔时间太短,苏炳添认为这不是问题,由此看来,这位广东名将已经是成竹在胸。

  值得一提的是,本届全运会鼓励部分4人以下(含4人)项目跨单位组队参赛,各省区市可以调动各自资源和优势组建联队,既能调动各参赛选手和队伍的积极性,也为奥运备战确立“强强联手”的固定组合打下基础。同时,这些联队也将冲击部分省区市的优势组合项目,形成激烈的竞争,为赛事增加更多悬念。在已经结束的部分跳水比赛中,双人组合频现跨省组合,新赛制让比赛水平明显提高。

  ■人物

  傅海峰担任广东代表团旗手

  27日,全运会开幕式将在天津举行。与奥运会一样,各个代表团在开幕式的旗手人选也备受关注。作为体育强省,广东代表团有非常多的高水平运动员,谁将举起广东代表团的大旗也是一大悬念。最终,奥运冠军、中国羽毛球传奇人物傅海峰成为本届全运会开幕式广东代表团旗手。

  过去一年,傅海峰既经历了奥运会逆转夺金的喜悦,也经历了苏迪曼杯最后时刻丢冠的遗憾,可以说,傅海峰有着传奇色彩浓厚的运动员经历。不过在全运会舞台,傅海峰还没有太过出众的成绩,至今没有赢得过金牌。12年过去了,阿宝(傅海峰绰号)的运动生涯也即将画上句号,此次出战全运会,阿宝希望能有一个无愧于心的结果。

  面对即将开始的比赛,傅海峰表示:“虽然是最后一次打全运会了,但我不会有什么思想包袱。打了这么多年球,只要上了场我就会尽最大的努力去赢球,我不会去想其他的东西。”

  在自己的最后一届全运会上,傅海峰当然希望填补金牌的空缺,不过他也认为要想实现这个目标难度不小。他说:“全运会毕竟是国内最大型的综合性比赛,还是希望为我们省争得荣誉。可能像我们这种经历过奥运会的国字号选手再来打国内比赛不会特别有压力,或者特别紧张,但是一些地方队的队员每年的目标就是全运会,他们也希望通过全运会去展现自己,毕竟这是国内最大的一个舞台。而且,一些地方队有我的国家队队友,不管是新人还是老将都很有实力,因此我想拿金牌难度也很大。”

  全运会羽毛球男双比赛将于9月4日至9月8日天津市宝坻区体育馆举行。

标签:全运会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