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体育>>体育>>正文

轮椅篮球比赛观赛礼仪

2019-08-21 11:13:14|来源:国际在线|编辑:喻露

  观看轮椅篮球比赛,除了欣赏运动员精湛的球艺,其出神入化的轮椅驱动技术也极具观赏性。有时眼看两名运动员的轮椅要撞在一起,运动员突然地一转轮就能化险为夷。因此不光在队员投篮进球时应该给予掌声鼓励,在运动员驱动轮椅出现精彩镜头时,观众的掌声也应响起。

  此外,上场运动员的伤残级别不同,观众可以通过轮椅来辨别,轮椅靠背高的运动员伤残级别较高。伤残级别较高的运动员在场上一般只承担比较简单的任务,有些技术动作无法完成,观众千万不要因为他们动作难度差而冷淡他们。他们能够出现在奥运赛场上,需要付出的艰苦努力是常人所无法想象的。我们作为身体健康的正常人,应该把最崇高的敬意献给他们,给予伤残级别较高的运动员更多的包容与鼓励。观看比赛时,观众应时刻提醒自己,参与竞争的选手都是值得敬佩的。

  轮椅篮球比赛对抗非常激烈,比赛中场上运动员翻车是不可避免的,此时不要急于帮助他们。残疾人运动员更多表现的是自强与自立,大部分运动员可通过自己的努力重新起来参加比赛,即使需要帮助也要经裁判员允许才能进入比赛场地。

  观看残疾人运动员比赛时,要对运动员表示尊重,切忌说不礼貌的话。看比赛时,不要嘲笑、议论运动员。和运动员打招呼时,不要紧盯着运动员的残障部位,更不要因为好奇而随便乱问,避免涉及运动员隐私和伤痛。向运动员表示祝贺时,不要马上冲上去握手或者送花,应该先看一看运动员是不是方便,不要因为自己的冲动而给运动员带来不便和尴尬。

  残疾人运动员在赛场上表现出的不畏艰难、百折不挠、乐观进取、顽强拼搏的精神,对每一个人都是很大的精神鼓励。生命是值得敬畏的,敢于超越自我,顽强拼搏的精神,更加值得敬佩和发扬。(来源:《北京残奥会项目》北京体育大学出版社)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