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体育>>滚动>>正文

残运心语:推动文明的力量 就在我们身边

2019-08-29 13:32:20|来源:天津日报|编辑:王悦阳

  官方统计显示,报名参加全国第十届残疾人运动会暨第七届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会的运动员中,年龄最小的,是来自山西的张治贵,年仅8岁,他参加的是特奥会滚球项目比赛;年龄最大的是来自上海的吴明飞,已经年满70岁,他参加的是残运会乒乓球项目比赛。跨越62岁的“祖孙级选手”,能够共同出现在一届大赛的赛场上,这本身就已经诠释了残运会、特奥会的兼容并包性,以及关爱所有残疾人、构建残健共融大环境的文明脚步,向更深、更广的层面迈进。

  习近平总书记说:“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残疾人一个也不能少。”这体现了对全国8500万残疾人的关心与重视。残运会、特奥会是属于他们的竞技体育大赛,也是社会文明进程中重要的人道主义事业,是在以竞技体育比拼的方式,向全社会证明,残障人士同样拥有参与社会生活的权利,他们通过努力为自己赢得的人格和尊严,更要得到世人和社会的认可与尊重。另外残运会、特奥会也是爱的事业,一方面能够凝聚全社会的力量,集中关爱和帮助需要得到帮助的人,让关爱和帮助,成为社会文明进步过程中我们的自觉与习惯。更重要的是,以残运会、特奥会为契机,给大家提供了深入接触、相处的机会,更容易冲破人与人之间内心的壁垒,促进人与人、人与社会、人与自然之间的相互融合和发展。

  其实,每一位能够来到大赛竞技舞台上的残障人士,几乎都有自己特别励志的故事。这些故事告诉我们,不要畏惧困难和挑战,抱定信心、懂得坚持,自己就会变得越来越强大,所以,成功举办一届残运会、特奥会,在太多的人诚心付出爱与努力的同时,我们反过来同样也在受教育、被感动。在2008年汶川地震中失去双腿的张春梅,当年只有小学四年级的她,现在成了优秀的游泳运动员,她未来的理想是去广州学习烘焙技术,回家乡开一间自己的小店,卖好吃的面包、蛋糕、甜品,经受过那么大打击的年轻人,尚能笑对人生,去追求自己平实的小目标,这对现今社会为数不少的所谓失意者、彷徨者、迷失者来说,是多么典型的正能量榜样。

  参赛年龄最大的吴明飞说,平时和他一起打乒乓球的球友、队友,论年龄都是他的晚辈,还有不少是健全人,除了切磋球艺,他也会与年轻人经常聊一聊人生,包括总半开玩笑地告诉他们“做人要好,打球要刁”,鼓励身边的残疾人朋友打开心扉、融入社会,也告诉身边的健全人朋友残疾人内心所想、实际所需,消除接触的障碍……残健共融携手构筑社会文明,我们要感谢吴老先生起到的桥梁纽带作用,更希望身边有更多的“吴老先生”。

标签:残运会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