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体育 > 正文
平凡与伟大:何可欣的双面人生
2019-09-20 17:20:07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张津铭

  国际在线消息:何可欣——“高低杠公主”。16岁的她在2008年奥运会上大放异彩,获得女子体操高低杠项目的团体及个人金牌,2009年伦敦世界体操锦标赛,她再次夺冠,成功实现了个人在奥运会、世界杯、世锦赛高低杠项目的金牌大满贯,也是中国女子体操至今为止唯一单项“大满贯”获得者。中国女子体操总教练陆善真曾评价何可欣:她的出现让中国女队的传统强项高低杠重新回到了世界强手行列。2013年退役后,何可欣回归校园,硕士毕业后,留在北京师范大学任教,从奥运冠军到普通学子,从“高低杠公主”到大学教师,何可欣完成了她的梦想与蜕变。

  “练体操是这么酷的一件事儿!”

  1992年出生在北京的何可欣,从小就是个很“皮”小姑娘,贪玩、爱折腾,妈妈每天都要追着喂饭给她。5岁那年她接触到了体操,“一进体操房,我一下子被那个环境吸引住了!场馆中铺着地毯,小朋友们尽情在里面跑啊跳啊,那时候我是第一次接触到弹网,也就是蹦床,我太开心了,在上面一直蹦一直蹦,玩得一身汗!”从没有如此过度消耗体力的何可欣,回到家后,又饿又累,乖乖地主动吃饭,就这样妈妈抱着“她可以好好吃饭”的初心,送她正式学习体操。一个月后,何可欣开始学习了“技术”,才知道“练体操原来是这么酷的一件事儿!可以空翻,可以轻松把腿抬到180°!”

  对于7、8岁的何可欣来说,这件她觉得特别“酷”的事儿同样也是特别“苦”的。在需要家长陪伴呵护的年纪,她就要开始住校了,而离开家最久、最让当时的她恐惧的就是那次“非典”。她是学校里第一个发烧被120拉走进行隔离的孩子,一个人被放在隔离间半个月,“当时被120拉走的时候,我在车上一直哭,到了医院哭困了就睡着了,我想我的胆子应该就是在隔离期间被练出来啦!”

  “我并非天赋型选手,最后胜在了坚持和好的脑子!”

  身为北方姑娘的何可欣,膝盖的骨架比队里其他南方姑娘大很多,“我用了各种办法去压膝盖,但我的腿永远都是伸不直的。”在同一批队员中,她不是教练一眼就挑中的人,但是她肯吃苦,非常努力,“我知道自己不是最好的,我也没什么能跟别人比,只能靠时间去给自己和大家一个证明,我是可以跟别人做得一样好的!”

  正是这种踏踏实实的态度,让何可欣在前期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也锻炼了她低调、平和的心态。进入了国家队后,她便开始飞速进步。因为很小就离开父母,性格独立的她比同龄的孩子要成熟很多,也更加善于思考。就像她说的,“好的脑子可能比身体上的天赋来的更重要。我常常会去琢磨动作要领,反思我的失误,甚至会想到失眠。”

  就这样一步一步的积累,何可欣按照自己的规划,终于来到了奥运会的赛场上。虽然经历了魔鬼般的训练,参加过几次世界级大赛的洗礼,但当她真正站在奥运会的赛场时,还是懵了!

  “我发誓,就算牙磕在杠子上我都不下来!”

  当何可欣站在赛场上听着观众们呐喊声,她觉得自己的耳朵仿佛被“震聋了”,好像听不到任何声音,教练对她说什么也听不进去了,她的心跳到整个人都可以弹起来,在杠上好像轻了十斤,仿佛自己飞了起来。紧张到有些慌的她在第一场预赛上失误,从杠上掉了下来!

  “当时我特别地自责、难过,我不是自责这么长时间的努力一下子完蛋了,而是我为我祖国争取荣誉的时候,出现了不该出现的失误,一方面我确实缺少大赛的经验,但是我觉那个时候怪不得任何人,还是要靠自己!我发誓在决赛的时候不管怎么样我都一定要在杠子上待住了,我当时想我就是牙磕在杠子上,脑袋撞在杠子上了,死都不下来,就抱着杠子死都不下来,当时就那种心态,现在想起来蛮搞笑的。但当时我就抱着那样的信念,我绝不会给第二次出现同样错误的机会!”

  现在看来,预赛的失误反倒给了她莫大的帮助,何可欣由此步入了职业生涯的巅峰。从这一次失误后,何可欣很快调整了心态,漂亮得拿下了2008年奥运会女子体操高低杠项目的团体及个人金牌,随后也成功实现了在高低杠项目的金牌“大满贯”,成为了名副其实的“高低杠公主”!

  “感谢最后小小的遗憾”

  在运动生涯的最后一年里,她既惆怅艰难同时又很享受。进入青春期的她,随着身体的不断发育,体重也越来越难控制。为了保持体重,她去做了牙齿矫正,这样一来她少吃了很多,体重也迅速减下去了,但每次练习动作都会牙痛嘴痛,教练在一旁既感动又心疼。

  敢想敢做的何可欣给自己的告别赛设计了一套纯白色的体操服,穿上它就像白天鹅一般!这就好像是何可欣的运动生涯一般,从丑小鸭变成白天鹅,从不被看好的平凡选手,一路凭借着自己的坚持和拼搏终于站到了最高处,完成了可能后半辈子她再也无法达成的一件伟大的事!

  虽然在13年的全运会上她发挥失误,但她尽了全力。“我去亲吻高低杠或者说我流泪是因为我再也不能在这个场地为大家带来精彩表演,所以说在那一刻,我才会流泪。”

  在外界看起来这并不是完美的结束,但对于何可欣来说却是圆满的谢幕和另一段精彩人生的开始。“因为如果我在最后那一幕,拿到了冠军的话,我的心态肯定跟现在是不一样的,正因为有一点点小小的遗憾,我更能平衡我现在,以至于直接面对我退役后的人生。”

  遗憾,往往是非常好的起点。它能在短时间内教会一个人看清自己。退役后的她回到北师大读书,用非常平静的、平常的心踏踏实实回归校园生活,做回了一个平凡的学生,她把运动员身上的坚韧和坚持的美好品质再次用在了学习中,5年时间,她完成了本科和研究生的学业,顺利毕业后留在了北师大任教。

  如果说,2008年的冠军和“高低杠公主”的美誉,让她做到了“会当凌绝顶”,那么这次退役赛的“小小遗憾”,就是给了何可欣回归平凡走向幸福的能力。从奥运冠军到普通学子,从“高低杠公主”到大学教师,在汗水泪水、压力与担当中,何可欣享受过冠军的殊荣与掌声,也没有错过普通学生的大学生活。在伟大与平凡之间,何可欣完成了她的梦想与蜕变。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