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体育 > 正文
叶乔波:确立梦想并为之奋斗 人生才能走向成功
2019-10-28 14:24:2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张津铭

  国际在线消息:在1992年阿尔贝维尔冬奥会上,叶乔波夺得速度滑冰1000米和500米两枚银牌,为中国在冬奥会历史上实现了奖牌零的突破。她先后参加了124次国内外重要赛事,获得过133枚奖牌,其中包括68枚金牌。她永不言败的精神和坚定的信仰感动了一代又一代中国人。

  10月13日,2019年《冠军好儿女》“当红不让·榜样力量”主题巡回赛狂欢盛典在苏州美京假日广场举行。叶乔波莅临现场,用一件件详实的事例向在场的所有人阐释了冠军精神,勉励着现场的小朋友努力奋斗,并为了心中梦想追逐前行。

  参加国庆70周年群众游行感到自豪

  在10月1日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群众游行的队伍中,叶乔波和杨扬、武大靖、王濛作为冬季运动项目优秀运动员代表,站在“全民健身”花车上,接受了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检阅。谈到此次参加70周年国庆游行,叶乔波感到十分自豪。

  在谈到参加群众游行的感受时,叶乔波表示这次参加群众体育方阵的人员构成相比以往拓宽了广度,“这次我们的队伍中不仅仅有优秀运动员代表,有为体育战线服务的工作人员,有生产体育用品的普通工人,还有跳广场舞的大妈和滑轮滑的孩子,可以说覆盖面非常广,从奥运冠军到普通的体育爱好者都能参与其中。”

  从参加冬奥会到举办冬奥会展现“中国速度”

  退役后的叶乔波一直致力于冬季运动的推广,她目前在北京冬奥组委运动员委员会担任委员,这个委员会由多次参加冬奥会的优秀退役运动员组成,他们用自己参加冬奥会的经验来做好冬奥会的筹办工作:“我们在一起经常探讨,如何方便运动员参加比赛创造佳绩,如何方便观众更好地观看冬奥会,我们会就这些方面问题给冬奥组委相关部门提供建议。”

  回忆起四年前中国成功申办冬奥会的那天,叶乔波说自己依旧能想起当时激动的心情。作为首枚冬奥会奖牌获得者,叶乔波对中国成功申办冬奥会感到十分骄傲:“当知道我们要准备申办冬奥会时,我作为一个从事了几十年冰雪运动的老冰雪人也感到很惊喜,感觉像梦一样。当2015年7月31日宣布北京申办成功时,我和同事相拥而泣,作为一个冰雪人,在那一刻感到骄傲和自豪。”

  从1980年中国第一次参加冬奥会,到1992年叶乔波实现冬奥会奖牌零的突破,再到2002年冬奥会杨扬为中国夺得首枚冬奥会金牌,直到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举办,这个过程只有短短的三四十年,比起西方国家百年的冰雪发展史,中国从参加冬奥会到举办冬奥会展现了令人震惊的“中国速度”。

  奥运金牌梦想指引前进道路

  多年大运动量、高强度的训练给叶乔波带来了满身伤病,膝关节里13块碎骨、前十字和后十字交叉韧带完全断裂、两根侧副韧带撕裂、髌骨脱位等等,有些伤病可能终身都不会痊愈,但叶乔波认为,为了自己心中的梦想,这些伤病都不值得一提。

  “我运动生涯的最后一年是非常煎熬的,有时候疼起来睡觉都不知道把腿放在哪里合适,但是我心中一直有目标牵引着我往前走,不让自己有任何的懈怠,这就是奥运金牌的梦想。现在想想人的精神力量真的是很强大,我自己回首当年也有点不敢相信,会觉得自己还挺了不起的。”

  遗传了父亲优秀运动基因的叶乔波从小就是运动健将,小学时候在田径场上包揽了从100米到1500米的全部冠军。改练速度滑冰后,只上冰练了一个月就打破了长春市纪录,从此一发不可收拾。不过谈到自己的天赋,叶乔波表示天赋虽然很重要,但是后天的不懈努力才是成功的基础要素。

  叶乔波和队友在训练时以顽强拼搏和大运动量为基础,她介绍在自己十三、四岁时,一天三堂课,早上一个半小时,上午三个半小时,下午三个半小时,天天如此。不仅如此,那时的叶乔波为了给自己加练,早操训练总会比教练安排的早到半小时到一个小时,队友看到她早起也学着早起训练,最后他们将加练时间提前到凌晨四点。在身体素质训练中,教练安排练蹲腿500次,叶乔波总要练到1000次,队中的每个人都想法设法多练习,而这些无关乎物质奖励,是每个人心中对冠军的渴望。

  随着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日益临近,叶乔波也期盼着冬奥会早日开幕。不仅如此,叶乔波也希望在冬奥会之后,中国的冰雪运动能得到更广泛的普及:“从1924年首届冬奥会开始,历届的冬奥会举办城市在赛后都成了冰雪旅游度假胜地,这也是冬奥会相比于夏奥会的特殊性。我们也应该把握好良机,在冬奥会之后能让我们的冬奥场馆作为奥林匹克文化遗产,让国内外游客和冰雪爱好者受益。”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