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体育 > 正文
从奥运冠军到幕后领队 陆春龙脚踏实地坚守初心
2019-11-01 09:20:55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张津铭

  国际在线消息:时间拨回到2008年8月19日晚,北京奥运会男子蹦床项目的决在国家体育馆举行,陆春龙不负众望摘得金牌,成为中国蹦床历史上的首位奥运会冠军。时隔十一年之久,当年夺冠的画面依然历历在目,而今陆春龙已经卸下光环,耕耘在领队的岗位上,从奥运冠军到教练、裁判再到国家蹦床队领队,他脚踏实地做好每一个角色。

  角色转变,最难的是心态

  目前,陆春龙是南京体育学院体操学院副院长、共青团南京市委兼职副书记、南京市青年联合会副主席,2019年7月份借调到北京担任国家蹦床队领队。每一次角色的转变对于普通人来说都不容易,更不用说曾经头顶光环的奥运冠军。采访中陆春龙表示,“所有角色转变中,最难的是心态的转变。”作为运动员的陆春龙站上了世界最高领奖台,换了角色就意味着要从零开始。“2008年拿到奥运会金牌之后,大家给了我很多的褒奖和荣誉,退役之后来到新的工作岗位,以前所有的优越感一下全没了,心态的调整至关重要,一旦调整好了,所有的困难就比较容易克服了,比如说如何写公文、如何开展工作等等,相比之前运动员时期遇到的困难并不难克服。”

  担任领队之后,对这个角色有了新的认识

  “不当家,不知柴米贵”,当年在运动员眼睛里领队这个“轻松活”落到自己肩上之后,才发现并不轻松。从队伍的规章制度、奖惩措施再到国家队出国比赛的报名、订票、酒店预定甚至是领奖服的穿着等等都需要领队的亲力亲为,“以前大家经常说领队的工作真轻松,每天就是给我们提提要求什么的,现在发现太复杂了,领队是一个承上启下的非常重要的角色,有时候你的一个决定会影响到整个队伍未来的走向。比如规章制度、奖惩措施等,如果不能把这些条例给每一位运动员讲清楚,就会影响到很多人的价值观,比如说他会质疑你这件事情做的是否公平,这些东西的把握和拿捏非常重要。”

  陆春龙坦言做运动员的时候出国比赛不会想太多,只需要做好赛场的每一个动作和细节就行了。现在做了领队之后,发现事事无小事,事事不能放松,任何一件事情都需要一遍一遍地校对。

  尽职尽责,运动员的青春不能荒废

  “将来我要是做了教练,就天天给大家放假、休息,就是玩,天天练得那么累干什么呢?”,陆春龙边笑边回忆自己当年的“梦想”。现在的陆春龙对教练这个角色有了新的认识,“这些小朋友、运动员把青春都给了蹦床,作为教练一定要给他们打好基础,让他们都有机会展现自己,如果你没有尽到教练的责任,让他们的青春荒废掉,那就太罪过了。”陆春龙希望服务好队中的每一位选手,为实现大家共同的目标搭好台子做好桥梁。

  竞技体育与大众健身相辅相成

  近年来,随着大众健身理念深入人心,参与到体育运动中的人也越来越多。陆春龙对竞技体育和大众健身的关系有着自己的思考:一方面运动员在国际赛场上取得优异的成绩,会有更多的媒体曝光,也会让更多的人知道这个项目,比如说目前在群众中开展比较好的几个项目,乒乓球、羽毛球,这跟运动员在世界赛场上取得的优异成绩有很大的关系;另一方面,当大家参与体育运动的时候,不要太功利化,不要抱着来练就一定要拿冠军的心态,最终能够拿到金牌站上最高领奖台的人还是少数。

  陆春龙进一步表示 :“现在很多孩子学习钢琴、画画等等,培养孩子的艺术细胞,那么讲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体育和锻炼也是很重要的,我们体育人要做的就是把更多的体育项目摆到大家面前供大家选择。”

  北京奥运会太“刺激”,51个小时没睡觉

  陆春龙回忆2008年北京奥运会决赛的画面时,用了“刺激”一词而不是压力:“站上决赛赛场,国家体育馆2万多名观众,山呼海啸的加油声此起彼伏,现场50多台摄像机、近200台照相机,所有焦点都对准了你,记得热身的时候面前的摄像机对着我,能清晰听到摄像师耳机中导播把直播镜头切换给自己的声音,知道所有电视机前的观众都在看自己,还要装作若无其事,那种感觉太‘刺激’了。”

  虽然站在决赛赛场上的陆春龙是一个人在战斗,但是他心里明白自己的成败会对中国蹦床的发展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还有亲朋好友都在期待他的表现。陆春龙回忆道:“中国蹦床队从1998年建队到2008年整整十年,这十年也是蹦床队快速发展的十年,我们在北京奥运会上拿到2枚金牌,这里面包含了所有蹦床人的努力奋斗和集体智慧。作为一个个体往奥运会赛场上一站,代表的是十年间所有蹦床人的努力和希望,更现实一点,如果拿到金牌,就意味着这个项目未来会受到更多人的关注,国家也会有更多的投入,关乎这个项目未来的发展,个人利益可能是你最后才考虑到的。”

  决赛前陆春龙收到了很多短信,如表姐的同事、姑姑的同学等等,其实很多人并不认识。后来陆春龙得知,当他以预赛第一的成绩进入决赛之后,家里面已经塞满了人,亲朋好友、媒体记者等,仿佛那几天所有人都知道,老陆家的儿子在比奥运会。

  “拿到金牌前后我51个小时没睡觉,从18号开始就没合眼,19号拿到金牌之后,兴奋地又一晚上没睡着,整整51个小时,现在回忆起来感觉仍然很美妙。”讲起这段经历,陆春龙依然有些激动。

  作为运动员,陆春龙感谢自己生长在这个时代,为自己奥运会夺金创造了一切优越的条件,也很荣幸能够为祖国争得荣誉。作为领队虽然每天都需要为大家的事情操心和忙碌,但是陆春龙表示很喜欢现在的工作:“以前是很多人在幕后的付出成就了我,如果我能够为现役运动员在夺冠之路上保驾护航,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也是很有成就感的事。”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