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体育 > 正文
陶璐娜:射击已融入我的血液
2019-11-11 11:28:45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喻露

  国际在线消息:小到一把枪造型的发卡、耳环、纹身贴纸、包,大到所从事的工作,陶璐娜的生活里随处可见射击的影子。自18岁起,她从未离开过射击事业。

  2000年,第27届奥运会在悉尼举办。第一次参加奥运会的陶璐娜就获得了女子10米气手枪冠军,为中国拿下了悉尼奥运会的首金,陶璐娜这个名字也因此红遍千禧年的中国。19年稍瞬即逝,陶璐娜虽已退役,但并没有从射击场上消失,只是身份有所转变,从射击赛场走到了幕后,而射击运动也如她所说:“已经融入了我的血液里,与我形影不离。”

  射击,一场心理的博弈

  射击,是一项极其考验运动员心理素质的运动,它要求运动员时刻保持冷静和专注,对此陶璐娜深有体会:“越想结果的人,越是没有好结果。”

  1998年的曼谷亚运会和47届世界射击锦标赛上,陶璐娜作为国家队女子运动手枪主力运动员上场,第一次参加世界锦标赛和亚运会的她,心里第一反应就是拿到金牌为国争光。

  因为过于关注比赛结果,陶璐娜这两次大赛皆失利。“世锦赛的时候,枪声很响,什么都没有听到,我就只听到自己心跳的声音,结果是一塌糊涂。”曼谷亚运会时,陶璐娜的状况更紧张,打到最后5分钟,还有5发子弹,当时的射击总教练在陶璐娜身后急得直喊,“陶璐娜,你快点把子弹扣出去!”最后,陶璐娜哆哆嗦嗦地把这5发子弹扣出去了,结果连个人前8名都没有进。

  那一年,是争夺奥运会参赛席位最关键的一年。而这两场比赛的发挥失常,都给陶璐娜带来了不小的挫败感。

  不是天才,只能“死扛到底”

  在射击生涯中,陶璐娜经历过不止一次的低谷,除了曼谷亚运会和47届世界锦标赛的失利,在1995年入选国家队之后,陶璐娜还曾因为成绩进步不大被退回上海队。

  起起伏伏的职业生涯也让陶璐娜认清自己的天赋有限,但这个性格要强的上海姑娘从未想过放弃:“我自认为自己没有天赋,我能做的就是不轻易放弃,死扛到底。”就是这样的韧劲,一直支撑着陶璐娜,她也不断反思和总结自己的问题。

  一次偶尔的机会,首都体育学院运动心理专业的刘淑慧老师来到国家队上课。陶璐娜听过课之后,感觉自己的状态和比赛表现有了极大的提高,于是陶璐娜特意学习了一段时间的心理学,这也为陶璐娜的悉尼首金奠定了良好的心理基础。

  “只有当前枪膛里的这发子弹,别的你什么都没有”

  当年的悉尼奥运会,于陶璐娜而言,依旧历历在目。奥运会赛前2个月,陶璐娜就感受到了莫大的压力和焦虑,于是每天反复地听心理老师讲课的录音。

  就这样过了两个月,悉尼奥运会不期而至。第一个比赛日结束,中国队的两名射击运动员只收获了一铜一银。坐班车回奥运村的时候,当时的总教练就在车上暗示陶璐娜,“我们先拿了一枚铜牌,又拿了一枚银牌,是不是接下来该拿金牌了?”而第二天紧接着的首个项目就是陶璐娜的。

  但越想结果的人越是没有好结果,陶璐娜不敢想,所以回奥运村之后,陶璐娜继续准备着这场比赛,当时陶璐娜还准备了一个笔记本,上面密密麻麻地写了很多暗示语和心理老师给她讲的话,陶璐娜心烦意乱时,就来来回回地读这个笔记本上的每一页内容,直到自己专注到没有一丝杂念。

  直到比赛的那一刻,陶璐娜心里想的只有一句话:“你只有当前枪膛里的这发子弹,别的你什么都没有。”而陶璐娜就凭借着这句暗示语,最终收获488环,拿下悉尼奥运会的中国首金。

  “射击赋予我生活里的冷静和专注”

  回顾自己的射击生涯,陶璐娜表示,她特别感谢射击这个项目:“射击运动带给我很多很多的财富,最大的两个就是冷静和专注。”

  有一次陶璐娜和爱人孩子去玩帆船,结果4岁的孩子上船时不小心掉河里去了,孩子还不会游泳。当时陶璐娜和爱人非常着急,结果不会游泳的爱人“duang”地一下就跳下去了,河水淹没到他的头顶,手足无措的陶璐娜更焦急了,因为爱人也不会游泳,当时陶璐娜差点也跳下去了。

  千钧一发之际,陶璐娜慢慢冷静下来,想到爱人和孩子身上有救生衣,便在岸上大喊: “不要慌,你们身上有救生衣,慢慢地你们会浮上来的。”陶璐娜的爱人在水下听见她的声音,也就不挣扎了,慢慢地靠着那件救生衣浮了上来。

  事后陶璐娜回忆,自己也是有想跳下去的冲动,而没有做就是因为多年射击带给她的沉着冷静。

  退役之后的陶璐娜还喜欢在家学做一些蛋糕等甜点,一站就是站4个小时,不动也不说话,直到成品出炉。陶璐娜的爱人还会趁此机会教育孩子:“你看妈妈多么认真,在做一件事情的时候那么执着,那么专注。”而陶璐娜也把这样的专注归功于射击运动。

  退役之后 继续推广射击

  从运动员身份转换到工作人员后,陶璐娜继续从事着与推广射击有关的工作。目前是上海射击射箭运动中心的副会长、上海市竞技体育训练管理中心自剑中心党总支书记的她,坦言自己最大的心愿就是普及射击运动,让更多的人喜欢上射击运动。在实际推广射击过程中,陶璐娜也采用了很多寓教于乐的方式,包括比如射击结合跑步、垃圾分类、趣味运动会等。

  但此前,陶璐娜也曾遇到过推广上的困难。因为枪支在中国受管制,所以推广射击运动有局限性和安全隐患,“好在前几年,仿真的激光训练仪面世,我们的推广工作可以走进校园以至于更多的地方。”

  作为一个体育工作者,陶璐娜表示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打好射击运动的青少年和群众基础、结合工作发扬体育精神和奥运精神,将是她下半辈子最重要的工作。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