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独家 > 正文
国家体育总局社会体育指导中心主任范广升:多形式服务体育强国建设
2020-12-31 14:57:4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悦阳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喻露): 随着“全民健身”上升为国家战略,群众多样化的健身需求日益增强,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之下,如何进一步做好全民健身工作?如何推动社会指导工作的落实?近日,国家体育总局社会体育指导中心主任范广升做客国际在线《体育强国梦》栏目,对上述问题作出了解答。

  国家体育总局社会体育指导中心主任范广升

  “管理项目最多的中心”:2020年组织线上活动近200项

  国家体育总局社会指导中心(以下简称:社体中心)主要负责管理和指导社会体育活动及休闲体育项目的发展、规划、竞赛计划、业务管理等工作,可以说是国家体育总局管理项目最多的中心。除此之外,社体中心的工作还围绕着推动社会体育发展来进行,包括推动全民健身发展、动员社会力量开展体育活动、推动项目普及等方面。

  “要发挥社体中心职能,推动社会体育发展,更多的是要举办赛事和活动。” 范广升认为,赛事活动是连接群众、连接社会的关键。

  2020年疫情之下,虽然传统的体育赛事和活动都受到了冲击,但是人民群众的健身意识反而得到了提升,线上活动成了全民健身的一种创新模式。在这样的背景下,社体中心积极探索,开展了线上健身课堂、线上体育比赛等创新活动。据范广升透露,2020年社体中心共组织了线上赛事和活动近200项,参与人数达到1亿人次。通过一年的探索,为社体中心举办线上活动常态化、线上线下相结合提供了经验,“疫情防控常态化之下,或者说疫情结束后,我们社体中心会继续围绕着群众的需求,让老百姓就近、便利地参加各种赛事活动,不仅仅是要在线下开展活动,开展线上活动也将成为重要的方式。”

  “备战奥运的中心”:滑板项目有望在东京奥运会上取得好名次

  “我们中心现在也是奥运项目中心。”范广升告诉记者,2016年国际奥委会宣布将滑板运动列为东京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后,社体中心承担了滑板项目备战奥运会的任务。

  在滑板项目确定成为东京奥运会项目之前,国内的滑板运动长期处于社会自发开展活动的状态,已有的滑板人群基本没有受过系统的训练,“我们面临着很窘迫的状况,缺场地、缺教练、缺运动员、缺经验,各个省市也没队伍,临时组建也很难。”

  为此社体中心做了大量的工作,摸索出了一条适合滑板项目的创新的备战奥运模式。据范广升介绍,有别于其他奥运项目,社体中心在模式上采取体育总局主导、地方部门支持、社会企业共同参与的方式,跨界跨项选材完成了滑板国家集训队和复合型备奥团队的组建。

  短短三年多的时间,经过社体中心和运动员的共同努力,我国滑板队伍的成绩可谓进步飞跃,范广升透露,女子街式滑板项目有望在东京奥运会上争取好名次。

  “通过备战东京奥运会相关工作的开展,国内新建了十几片滑板的场地,为滑板国家队备战和国内滑板活动开展提供了硬件条件。如果明年东京奥运会上中国滑板运动员能取得好的成绩,对滑板这项运动今后在国内的开展肯定能起到更大的推动作用。”

  “社会体育指导工作的中心”:提升真正在一线服务的社会体育指导员数量

  虽然分管众多的运动项目,但社会体育指导工作才是社体中心更为重要的职能。而在社会体育指导工作中,不可缺少的关键一环就是社会体育指导员制度。

  2016年国务院出台的“全民健身计划(2016—2020)”就对加强社会体育指导员的队伍建设提出了要求。同年,国务院出台的《“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中则明确提出,2030年要实现每千人拥有社会体育指导员2.3名,对加强社会体育指导员的队伍建设提出了具体的数量要求。

  “社会体育指导员是全民健身的宣传者,科学健身的指导者,赛事活动的组织者,健身场地设施的维护者,对推动全民健身起了非常大的作用”,据范广升介绍,截止到目前,公益性质的社会体育指导员有250多万人,但总体数量上离《“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的要求还有一定距离。解决社会体育指导员不足并不只是解决数量上的问题,更为关键的是加强社会体育指导员的上岗率,范广升表示,社体中心要提升真正在一线服务的社会体育指导员数量,才能把相关计划落到实处。

  目前社会体育指导员的上岗率不是很理想,而造成上岗率低的原因有很多,主要包括激励机制和社会体育指导员制度不健全。 针对“量”和“上岗率”这两个问题,范广升也提出了解决办法:“未来,社体中心会对社会体育指导员协会进行改革,实行社会体育指导员会员制,计划把所有社会体育指导员都纳入会员。通过会员的权利和义务对社会体育指导员进行激励、管理和规范,解决社会体育指导员服务的质量、水平和能力问题,从而推动全民健身工作的落实。”

  “贴近基层的中心”:举办赛事活动助力城市发展

  近年来,社体中心在以赛事活动为切入点,拉动体育产业发展、促进全民健身的同时,通过在县级市、乡镇等地区举办大量赛事活动的方式,将新的城市发展模式推向了基层。以四川南部的升钟湖地区为例,升钟湖地区从2009年开始举办钓鱼大赛,通过每年一届的钓鱼大赛,升钟湖成为了休闲垂钓和旅游胜地,带动了体育旅游、垂钓产业及当地特色经济产业的发展。

  “可以说我们社体中心的项目更贴近于基层”,范广升介绍道,这种将赛事活动下沉到基层的方式,一方面赋予城市一个展示窗口,另一方面把消费群体和新“动能”带给城市,助力城市高质量发展。

  日前,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提出了到2035年我国建成体育强国的宏伟目标,范广升认为,体育强国的“强”应体现在竞技水平、群众基础、体育产业、体育文化、体育外交等方面,而社体中心将结合工作实际,充分发挥社体中心职能,多形式、多维度为体育强国的建设努力奋斗。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