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百米开启新篇章
来源:中国体育报  |  2021-08-02 08:27:27

  8月1日对中国田径而言注定是一个不平凡的日子,就在巩立姣夺得女子铅球金牌,完美诠释“中国力量”后不到半天,苏炳添就又一次刷新了“中国速度”的上限,他在男子百米半决赛中跑出9秒83,创造了新亚洲纪录的同时,闯入奥运会百米决赛,成为第一位站在奥运会决赛赛道上的中国人。

  就在苏炳添创造历史短短几分钟内,有关他的多个话题便占据了微博热搜榜的前几位,足以证明百米飞人大战的影响力。对奥运会田径比赛来说,男子百米决赛就是主角。在此之前的决赛赛道上,却从没有中国人的身影……

  在漫漫的历史长河中,只有日本选手吉冈隆德曾在1932年洛杉矶奥运会跑进过决赛,并夺得第六名,不过这已经是89年以前的事情了。时过境迁,经过余维立、袁国强等几代短跑人的不懈努力,中国短跑进入了崭新的时代,而大器晚成的苏炳添逐渐接过并扛起了中国短跑的大旗。从2018年开始,苏炳添不断带给国人惊喜,跑进10秒,追平亚洲纪录,闯入世锦赛决赛……他也成为“中国速度”当之无愧的代言人。

  随着苏炳添的速度越来越快,人们对他的期待水涨船高,跑进奥运会决赛成了他自己和所有人的共同目标。东京奥运会备战周期,苏炳添不断改进技术,尝试突破自己的极限,虽然经历了伤病和疫情的影响,但本赛季回归的他用两个9秒98打消了所有人的顾虑。

  东京奥运会男子百米预赛,苏炳添“放水”晋级,让人不禁发出疑问:他的极限究竟在哪里?短短一天后,苏炳添就用实际行动给出了答案。半决赛中,苏炳添一骑绝尘,跑出了9秒83新的亚洲纪录,将原纪录提升了0.08秒。在短跑中,每快一个0.01秒都意味要突破一次极限。

  就在苏炳添重新定义“中国速度”的同时,他也终于站上了梦寐以求的奥运会决赛赛道。用苏炳添的话来说,这是几代人不懈努力的结果。虽然决赛苏炳添没能创造更好的成绩,但在短时间内再次跑进10秒依然是了不起的成就。“通过决赛,可以看出我确实和欧美强手存在实力上的差距,不过我已经拼尽了全力。”苏炳添说道。

  9秒83,苏炳添并不认为这是中国速度的极限,他认为中国短跑在今年有非常大的进步,陈冠锋、严海滨、何宇鸿等年轻选手都展现出了极高的水平,他们是中国短跑的未来,“跑进奥运会决赛可能是我的目标,但他们或许会把站上奥运会领奖台当作目标。”苏炳添感慨道。

  当然,苏炳添的东京之旅还将继续,他还肩负着带领中国男子接力队创造历史的责任。同样,谢震业在男子200米比赛中也有望进入决赛,中国速度在东京的故事还远没有结束。

  本报特派记者 于 帆

编辑:王悦阳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