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将坚守小花绽放 跳水“梦之队”延续强势表现
来源:中国体育报  |  2021-08-09 08:25:21

  7金5银的历史最好成绩,让中国跳水队的东京之行足够亮眼。从1984年奥运会至今,中国跳水队共获得47枚金牌,依旧是我国在奥运会上获得金牌最多的项目。

  本届奥运会中国跳水队派出了新老结合的阵容。最为抢眼的当属中国体育代表团里最小的运动员、14岁小将全红婵,她在女子10米台上创造了三跳满分、总分达到466.20分的历史高光时刻。这枚金牌帮助中国队实现了自2008年北京奥运会以来这个项目的四连冠。同时,这也是自2006年国际泳联执行新的跳水计分规则以来,在奥运会、世锦赛、世界杯上的历史最好成绩。赛后的全红婵展现着属于花季少年的单纯、懂事、活泼,她许下的吃辣条、去游乐园玩的愿望,网友们纷纷响应,争抢着要帮助她一一实现。

  她的队友“00后”小将陈芋汐、张家齐的表现同样可圈可点。比赛中的她们如“老将”般沉稳。两人搭档在女子双人10米跳台决赛中以363.78分的超高分,领先亚军美国组合近53分,轻松夺冠。这也让中国队实现从2000年奥运会设项以来,继续包揽这个项目的金牌。

  另一位“00后”小将、19岁的王宗源从去年比赛才开始冒头,首次奥运会之旅就收获了男子双人3米板的冠军和单人亚军,未来可期。他与谢思埸携手在里约奥运会丢金的双人3米板上成功“收复失地”,以467.82分的成绩轻松折桂。

  坚守的老将可以说是中国跳水队的财富。为中国跳水队赢得东京奥运会首金的是老将组合施廷懋/王涵。实力出众的两人是中国队在女子3米板项目上的双保险。发挥稳定的她们以326.40分毫无悬念地为中国跳水队赢得开门红,也捍卫了中国队在这个项目上的传统优势。大满贯得主施廷懋还在单人3米板项目上以383.50分成功卫冕,成为继郭晶晶之后第二个在两届奥运会上蝉联女子3米板单人和双人金牌的运动员。这也是中国队自1988年汉城奥运会以来连续第9次问鼎女子3米板的冠军。

  25岁的谢思埸虽然正当年,但是因伤错失征战里约机会的他这一次在东京呈现了最强的表现。他在男子3米板上无懈可击的表现收获了558.75分的超高分,并成为继熊倪之后第二个包揽单届单人和双人三米板金牌的选手。

  26岁的曹缘与25岁的陈艾森搭档在男子双人10米台上以1.23分的劣势遗憾摘银。随后曹缘在单人10米台上表现出色,三跳拿到了过百的高分,最终以582.35分的成绩夺冠,帮助中国队蝉联了这个项目的冠军,也让曹缘对于此前的失利有所释然。27岁的“难度王”杨健以1.95分的差距遗憾摘得单人10米台银牌,但是他在最拿手的无人能及的高难度动作——难度系数达到4.1的109B上发挥出色,得到了112.75分的全场最高分,同样让人印象深刻。

  从世界格局来看,英国队依旧是最具实力且紧追不舍的对手之一。中国队此次唯一丢掉的那块金牌被英国名将戴利与队友马修·李获得。头顶世锦赛冠军头衔的戴利终于收获了个人首枚奥运会金牌。此外,美国、加拿大、德国等队也都有奖牌入账。 

  本报特派记者 李雪颖

编辑:王悦阳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