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出联赛 周琦与新疆男篮没有赢家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09-01 16:44:15

  周琦心中的理想之城,肯定不再是乌鲁木齐了,或许从两年前就已经不是了。

  8月29日,中国男篮现役国手周琦通过社交媒体宣布,自己决定退出2021-2022赛季的CBA联赛,也公开宣布了自己和新疆男篮俱乐部的决裂。

  “坚持维护球员自身的合理合法权利,这是我作为球员应负的责任,我希望通过我的事情能够让CBA联盟更加规范,真正做到保障球员的合理权利。”周琦在社交媒体上这样表示。

  2019年,周琦结束和火箭队的合同回国。当时,周琦就不想重回新疆男篮,但经过中国篮协、CBA公司的仲裁,周琦需要履行完出国前和新疆队合同的剩余年限。

  “这样做的目的很明确,就是为了防止球员以留洋的名义获得自由身,然后以高身价加盟其他球队,在这一点上,足球是出过大问题的,如果这个口子不堵住,那俱乐部就没有办法搞青训了,而且,相关仲裁都是有依据的。”有内部人士告诉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这个矛盾在两年后彻底爆发了——周琦去意已决,拒绝续约新疆男篮,尽管老东家手握顶薪优先续约权。而不续约就意味着无球可打,但周琦还是决定挑战现有规则。

  所谓现有规则,简单说就是俱乐部自行培养的球员,只要位居俱乐部给出的3名顶薪合同之列,根据现有合同体系,这名球员的职业生涯几乎可以肯定会在同一家俱乐部终结。

  “青年队合同最多不超过4年,B类合同不超过5年,一般球员可能在27岁左右,会有机会改换门庭。但如果是顶级球员,只要俱乐部给你顶薪,那么你就走不了。”某球员经纪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

  自中国篮球进行职业化改革以来,无疑取得了巨大进步,但同样不能否认的是,距离真正的职业化还相去甚远。俱乐部投入日益加大,但门票、转播权、相关周边产品的售卖,却仍停留在较低水平。如果在这种情况下,自己悉心培养的核心球员说走就走,恐怕不仅没人搞青训,20多年辛苦搭建起来的职业篮球的平台,恐怕也会就此崩塌,这也是为什么现有规则向资方倾斜的根本原因——CBA俱乐部还要负责青训投入,CBA联赛还要为中国男篮锻炼球员,这和美国职业篮球完全是两个概念。

  所以,周琦想用一己之力改变现状,可能性微乎其微。但更为严重的后果,是这次“折腾”可能会让周琦的职业道路越走越窄。

  首先,一年无球可打,自身的状态很难保证,2019年世界杯赛上,周琦的表现之所以备受指责,和他回国后无法参加联赛有着直接关系。其次,不论是未来回归CBA,或者是去其他联赛打球,周琦都绕不开新疆男篮,但这次周琦与老东家决裂,无疑是人为地增加了障碍。再有,即使未来可以和新疆队达成和解,但“下家”也会对周琦的行为心存芥蒂。事实上,已经有俱乐部的管理层在提醒各家俱乐部,周琦的行为和前不久发生的,“考上高中却举报老师补课”并无二致。

  从某种程度上说,对个人利益的追求本身并无过错,但周琦和他的团队,却选择了最危险的方式,因为“两败俱伤”的结果,不论是对周琦、对新疆男篮还是中国篮球来说,都是非常沉重的。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杨屾

编辑:王悦阳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