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写:“亚洲飞人”苏炳添的中秋圆梦夜
来源:新华社  |  2021-09-22 08:45:19

  新华社西安9月21日电 题:“亚洲飞人”苏炳添的中秋圆梦夜

  新华社记者姚友明、汪涌、王浩宇

  中秋佳节,月圆时分,团圆时刻。

  9秒95!新的全运会纪录!参加四届全运会的“苏神”终圆金牌梦。

  上百名记者把媒体混合采访区挤得如同早高峰的地铁车厢一般,在数不清的摄像机、麦克风和录音笔前,苏炳添倒是显得特别平静。

  “昨天跑完后,我知道我今天只要正常的话应该突破10秒没什么问题,什么成绩的话要看自己的发挥了。感谢现场近两万名观众,这个9秒95是送给陕西全运会现场观众的中秋节礼物!”苏炳添说。

  夺冠后,苏炳添绕场一周,接受现场17000余名观众的欢呼和喝彩,接受人们给予英雄的最高礼赞。

  英雄不老

  32岁,对一个田径运动员来说,本该算进入运动生涯末期。刚刚参加完奥运会,并成为第一个进入奥运会田径男子百米决赛的中国人,这个时间节点,本该是“苏神”与家人阖家团圆的温情时刻。

  然而,苏炳添却选择了继续在全运会上“自己跟自己较量”。

  “我想通过自己的训练告诉大家,超过30岁的我依然可以跑得更快。我想告诉年轻人,即使他们25岁,还有两届奥运会的时间留给他们来努力,不要被前人传下来的一些话限制自己!”苏炳添说。

  职业体育圈里有句话,大意是一天不训练,自己知道,两天不训练,对手知道,三天以上不训练,所有人都知道了。

  从东京回国后,苏炳添隔离期间在房间内利用瑜伽垫、弹力绳进行核心训练、高抬腿跑步,还抱着一箱矿泉水练弹跳。虽然当时不能到室外训练,但短短的一段视频,已经让人感到了他对这份职业和事业的尊敬与热爱。

  流行社交软件“知乎”上曾有一个问题:长时间坚持做一件事是种怎样的体验?

  苏炳添曾这样做出回答:“说实在的,很枯燥。有的时候确实练着练着就会想:太累了,明天还要练啊太累了,还要练那么多年,怎么坚持啊……人也不是机器,肯定是有一些波动什么的。但是我会通过其他的一些方式来调整自己,比如想想自己最终的目的是什么,就又走回正轨,还是想要追求自己的梦想。”

  2021年9月21日,“苏神”在全运会上终于迎来了自己的圆梦时刻!

  筚路蓝缕

  苏炳添此前参加过三届全运会百米“飞人大战”,但从未染指过冠军。

  2009年,当时还是“小苏”而不是“苏神”的他,甚至都没能站上全运会的领奖台。

  到了2013年全运会,苏炳添已经将自己的决赛成绩提升到了10秒12,这个成绩放在此前的任何一届全运会中,都是冠军。但不巧,苏炳添当年遇见了状态如日中天的张培萌,张培萌跑出了10秒08的成绩,让苏炳添最终收获一枚银牌。

  又过了四年来到十三运会,已两度闯入世锦赛百米决赛轮次的苏炳添,无疑是最大夺冠热门。可惜他又排在谢震业之后,三度无缘全运会最高领奖台。

  想要拿到全运会冠军,既要提高成绩,又得长时间进行科学训练,保持高超的竞技状态。从2015年的9秒99到2018年的9秒91,苏炳添为了提高0.08秒的成绩,努力了三年。

  土生土长的亚洲人,百米的极限究竟在哪里?2018年,当苏炳添获得雅加达亚运会男子百米金牌时,他曾说:“我相信我能跑得比9秒91更快,相信亚洲人能跑到9秒85,不敢说一定是我,不过我相信能跑出9秒90,争取进9秒8区。”

  三年后,他在东京奥运会上兑现了这个诺言!三年后,他在陕西全运会上圆了自己的百米冠军梦!

  “其实,正因为2017年没拿冠军,所以才会有2018年的苏炳添、才会有2021年的苏炳添。今天我很开心,完成了自己一直追求的梦想。”苏炳添说。

  不说再见

  苏炳添说,全运会比奥运会难比。

  “那种外界的关注和压力,某种程度上比奥运会时还大。比如热身时,就很多人在拍我,给我造成了一定影响。”苏炳添坦言。

  “这是我的最后一届全运会,但不是最后一次比赛。”苏炳添说,“从今年的表现来看,我有着很好的竞技状态,成绩可以稳定在10秒以内。只要继续做好训练,抠好细节,应该还能再跑几次9秒8区的成绩吧。”

  站在媒体混采区,苏炳添提着自己的参赛战靴,战靴上用动漫字体的形式,写着他在东京奥运会男子百米半决赛上创造的9秒83成绩,原本留白的部分,也被“苏神”亲笔写上了全运会的夺冠成绩“9秒95”。苏炳添说,这双战靴,他将永久珍藏。

  一轮明月当空,夜色渐浓。随着当日比赛全部结束,一曲《十五的月亮》响彻西安奥体中心体育场。

  每逢佳节倍思亲。“亚洲飞人”说,他现在最想做的是赶紧回家,去看看已有5个多月没见的儿子了。(参与采写:牛梦彤、李典、耿辉凰)

编辑:王悦阳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