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冰雪 > 正文
北京2022年冬奥会比赛项目:短道速滑
2021-03-02 10:08:43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悦阳

  历史与起源

  短道速滑19世纪80年代起源于加拿大,是在室内冰球场地上开展起来的项目。短道速滑在1992年冬奥会上被列为正式比赛项目。

  北京冬奥比赛场地

  北京2022年冬奥会短道速滑比赛在北京赛区的首都体育馆举行,一共将产生9枚金牌。北京冬奥会比赛场地将采用最新环保技术制冰,冰面温度零下7至8度,厚度3至4厘米。

  短道速滑跑道内圆周长111.12米,直道长28.85米,弯道最小半径8米。场地四周防护垫用防水材料制成,可自然移动,在运动员发生碰撞时能起到缓冲作用。

  比赛装备

  短道速滑比赛扣人心弦,出发——快速占位——控制与反控制——超越与反超越,竞争异常激烈。

装备示意图

  为了防止和减少运动损伤,短道速滑头盔必须是规则形状,不能有任何突起,运动员可以选择佩戴护目镜。护颈、手套、紧身服、护腿板都要有防切割功能。

  冰刀刀根为圆弧形,刀管采用封闭式,最少有两点固定在鞋上,没有可动部分。

  基本赛制

赛制示意图

  短道速滑比赛以到达终点的先后顺序论胜负,一般进行三到四轮,接力比赛分为半决赛和决赛两轮进行。

  短距离和接力4人(队)一组,长距离6人一组。

  接力比赛通常每人每次滑一至两圈进行替换,替换采用推接方式在直道上进行。比赛还剩三圈时,发令员鸣枪示告,最后两圈一般由1名队员完成。

武大靖平昌冬奥会夺冠冲线瞬间

  短道速滑在亚洲、北美和欧洲较为普及,中国运动员表现突出。

  杨扬获得过59个世界冠军,王濛10次打破世界纪录。2018年平昌冬奥会上,武大靖为中国队夺得一枚宝贵的金牌。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